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车市开始复苏 四汽车厂商盈利暴涨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7:56  北京晨报

  国内汽车业日子开始好过

  国内汽车企业今年的日子明显好过了,截至目前,已有江铃汽车(000550)、长安汽车(000625)、一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000927)四家发布了盈利预增公告,而且增幅普遍在50%以上,汽车板块作为去年上半年亏损“重灾区”的耻辱将被洗刷。

  车企普遍披露精彩业绩

  在这四家高调提示业绩的公司中,一汽轿车表现最为乐观,在一季度创下375%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上涨后,这家中国车企巨头宣布上半年总盈利将增长50%-100%,其中,成本控制上的成效被认为是首要因素。

  一汽夏利业绩的提升则在意料之中,倚靠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漂亮的合并报表,夏利在一季度就以8倍的净利润涨幅引来投资者竞逐,上半年实现50%以上的涨幅应该不成问题。

  相比之下,长安汽车谨慎而明确地将净利润增幅控制在45%左右,其增长动力同样明确——公司持股50%的长安福特马自达销量和净利润大幅提升。

  江铃汽车的高调同样基于卖出了更多的整车,26%的商务车销量增长有望带动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上升60%,也就是说,江铃汽车上半年盈利将超过4亿元。

  另一家领军企业——上海汽车(600104)虽然还没有就上半年业绩表态,但是股价变化完全可以说明一切:从去年11月开始就匍匐前进的上汽股价在今年5月发生逆转,仅两个月,即由3.5元蹿升至6.8元。除了独占鳌头的销量外,资本市场的大动作也增色不少,7月初,上海汽车宣布将以发行新股的方式购买母公司上汽股份200亿元核心汽车资产,这让人们对即将公布的业绩单充满遐想。

  汽车股涨幅超100%

  以这几大车企为代表,汽车行业上半年效益好转已成定局,而去年前6个月,除了福田是42%降幅外,上汽、一汽、长安等几大车企纷纷交出净利润下跌超一半的灰色成绩单,而这一颓势一直延续到年底。

  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汽车消费平稳上升,尤其是轿车,比去年同期销量增长达50%,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主席饶达曾将前4个月定义为车市“小井喷”。此外,在去年“虚假繁荣”沉痛教训下,各企业在成本控制、库存清理以及按订单定产出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成功带领整个行业走出了去年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境地。

  作为最直观的反映,汽车股上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自年初以来,江铃大涨132.91%,从年初的4.68元飙升至10.9元;福田、上汽、长安等个股涨幅也都超过了100%,成为股市各板块中的一大亮点。(晨报记者 刘晓林)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