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出击汽车行业 三大动作暴露“汽车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7:55  中国汽车报

比尔·盖茨

  本报记者 邝 蕾

  美国汽车界流传这样一则笑话:一天,一个微软的电脑工程师遇到了一个底特律的汽车工程师。电脑工程师嘲笑说:“你们汽车工业发展太慢了,如果汽车技术的发展速度能赶上微软技术的发展速度,现在的汽车早就应该是32个汽缸、时速1万英里、价格不到50美元了!” 微软工程师说完,以为汽车工程师会羞愧难当,不料汽车工程师冷笑道:“可是谁会买一辆一天死机三次的汽车?”

  作为IT业巨头,微软从1995年决定进入汽车业之时起,就受到汽车业界的种种质疑。最近,微软又做了三个引起汽车界广泛关注的“大动作”。

  三大动作暴露“汽车野心”

  6月6日,微软任命戴-克集团前产品策略副总裁杰夫·拜尔担任其交互式娱乐业务的总裁。拜尔在克莱斯勒时因为利用网络游戏宣传汽车而出名。这次启用拜尔,微软主要看中他熟悉汽车行业和与汽车相关的电子产品市场。

  7月6日,国际汽联宣布,微软在激烈的竞标中成功,成为2008赛季F1的官方发动机控制系统赞助商。这更显露出微软进入汽车业最核心技术领域的“野心”。

  7月16日,微软的汽车经销商管理软件在美国高调上市,比尔·盖茨宣布,汽车经销商可以用此套软件管理全球销售网络。

  上市仪式上,微软汽车事业部销售总监约翰·里德说:“汽车行业以及汽车行销市场规模实在太吸引人了。我们虽然是后来者,但是对软件产品的未来非常有信心。”里德同时承认,微软在进入汽车行业时,将利用“更具竞争力”的价格优势。

  汽车领域的竞争比办公室更激烈

  早有人预测,将来汽车会变成“装着4个轮子的计算机”,这也正是微软所期望的。

  微软汽车事业部的负责人说:“随着电子设备和通讯系统在汽车业的普及,汽车公司都在寻找一个标准的软件平台,还有什么比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微软的产品更合适吗?”

  微软认为,汽车业是微软发展的一个巨大机遇,但是微软在汽车领域的发展并不顺利。

  1995年,微软成立汽车事业部,当时定下的目标是:让微软产品在汽车领域像在办公室里一样普及。

  但后来微软发现,它在汽车领域面临的竞争比在办公室里要激烈得多。在这里,微软没有绝对的优势地位,汽车生产商的选择很多。比如,日本的三家公司:丰田、本田和日产就成立了一家非营利组织,专门致力于开发汽车电子操作软件的国际标准;通用公司已经宣布,他的OnStar系统可以在车祸发生、气囊打开的同时,自动联络紧急服务中心等等。微软在汽车市场还面临一些工业操作系统的竞争,比如Win-River公司的VxWorks嵌入式操作系统、免费的Linux系统和QNX Neutrino嵌入式操作系统等。

  这些公司的产品有与汽车配套的先天优势,是微软无法比拟的。

  寻找进入汽车业的“诀窍”

  在汽车领域,微软也有这些竞争对手不具备的特点。

  微软的车载视窗系统的优点在于:可以直接兼容很多计算机上使用的软件,而且用户更加熟悉这些软件的界面和使用方法。 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微软展示了安装完整版车用移动视窗操作系统的量产车;在随后的汉诺威通信技术展上,微软又推出一款能够完全接入互联网的概念车。

  在管理软件方面,微软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5月,微软推出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解决方案。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说:“随着汽车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供应商如果能利用电脑系统有效配置资源,就可以提高利润。微软的这个系统正是为了帮供应商做到这一点。”

  美国密歇根州安娜堡汽车研究中心主席戴维·科尔说:“微软此举的目的是提升在汽车行业的知名度。”

  在不断开发面向汽车业的软件同时,微软也在探索进入汽车行业的“诀窍”。微软汽车事业部负责人说:“微软能否成为汽车公司首选的品牌,不完全取决于技术,更取决于微软是否能适应汽车企业的文化。在汽车业中,最为重要的是制造商的品牌,而不是设备提供商的品牌。”

  为此,这个软件行业的“老大”正在努力在汽车领域变得更谦虚一些。微软的一个技术负责人说:“不要提谁占主导地位,在汽车业没有谁拥有主导地位。”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