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公布第二季度财报 汽车业务重归盈利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6:3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通用汽车昨天公布了2006年第二季度财报,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自2004年以来,首次实现了汽车业务的季度赢利,表明公司去年开始全力实施的复兴计划所取得的成效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

  根据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通用汽车全球汽车业务本季度实现了3.62亿美元的赢利,相比去年同期亏损的9亿多美元而言,整整提高了近13亿美元,“通用汽车的全球汽车业务重新回到了盈利的轨道上来,这是对所有公司员工努力工作最好的一个回报,同时也表明,我们目前正在实施的复兴计划是非常正确的。”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信地表示。

  虽然第二季度中,按照此前的计划,通用汽车特殊项目支出高达约43亿美元,从而使公司本季的整个财报出现32亿美元的净亏损额,但是公司汽车业务近两年的首次季度赢利还是大大刺激了市场信心,周二,通用汽车股价已经上涨至每股30.66美元的价位。除去特殊项目支出后,通用汽车第二季度取得的盈利近12亿美元。

  在本季的特殊项目支出中,包括了用于北美减员和提前退休计划而一次性支付的38亿美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助于加快通用汽车在美国调整公司结构的步伐,通用汽车在第二季度扎实的运营表现再次证明了针对北美市场的“复兴计划”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另外,本季的特殊项目支出还包括出售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日本铃木汽车股权以及公司结构重建的相关费用。

  通用汽车全球主营业务表现抢眼

  通用汽车在本季能实现3.62亿美元的主营业务赢利,主要归功于其在全球各个主要汽车市场中的抢眼表现。第二季度,通用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由第一季度的13.1%上升到了13.8%,全球营业收入则创纪录地达到了544亿美元,同比上升12%。尤其是在一直受人关注的北美市场上,继第一季度后,通用汽车再次大幅减亏,而在其它重要市场中,则保持了强劲的赢利势头。

  通用汽车北美业务虽然继续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亏损额已经由去年同期的11亿美元大幅降至0.85亿美元,主要是因为去年以来开始实施的通用汽车北美复兴计划,已经在产品销售、成本削减等公司运营中产生了显而易见的成效。瓦格纳表示:“上半年,我们的北美复兴计划执行地很好,北美业务取得了不小的进步,除去特殊项目支出,北美市场实际上取得了20亿美元的业绩改善。”

  通用汽车在欧洲市场本季实现了1.24亿美元的赢利,相比2005年同期的3000万美元,增加了9400万美元赢利,主要是因为在成本控制以及销售定价上,通用汽车欧洲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的改良措施,并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效。而在拉美、非洲和中东市场,通用汽车盈利也大幅提升,和2005年同期的2500万美元相比,这三个市场的赢利总和整整提高了1.31亿美元,达到1.56亿美元。

  受到中国市场业务高歌猛进的驱动,通用汽车亚太区本季赢利1.67亿美元,整个亚太区的市场份额则由6.2%上升至6.7%。根据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发布的业绩报告,2006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共销售汽车453,832辆,同比增长达47.0%,再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巩固了其在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先者地位。

  复兴计划提速 成本削减目标再增10亿美元

  “在公司员工、汽车联合会、经销商、供应商以及广大股东的支持下,通用汽车顺利应对了各种挑战,化解了各个难题,在公司重建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成效非常明显。”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说,“看到我们的汽车业务重新盈利非常高兴,我们的努力终获回报,这表明通用汽车目前实行的策略是非常正确的,不过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当然,去年以来大力推行的通用复兴计划依然将是重中之中。瓦格纳透露,通用汽车今年结构成本削减的目标在年平均运营的基础上,将从80亿美元提高至90亿美元。“这将会是一项空前的行动,虽然挑战一直存在着,但是我们还是重新制定并提高了今年成本削减的目标,通用汽车的复兴计划正在全力向新的目标推进。”瓦格纳说。

  瓦格纳和通用汽车管理层的信心来自北美。通用汽车在美国推行的提前退休计划和其他成本缩减举措,已使提高和实现成本削减目标的前景清晰。通用汽车预计在2006年,北美业务将实现近60亿美元的成本缩减,比先前宣布的50亿美元大大提高,这主要是由于北美小时制员工养老金方案的重新核定,将使税前养老金支出在2006年削减7亿美元。

  “员工实施复兴计划的速度和进展让我们格外高兴。一般人也许会认为,我们无法快速使通用汽车这艘庞大的船只转向。但是,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证明他们的想法是错误的。”瓦格纳在表示对今年上半年业绩满意的同时,更显示出了通用汽车公司管理层对驾驭这艘全球汽车航空母舰驶上正确航道的自信心。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