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羊车展见闻记之十八:凯雷德的最高的市场山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5:54  新浪汽车

  7月27日 星期四 12:20

  天气:阴/雨 温度:32度—27度

  凯雷德:最高的市场山峰在哪里?

  7月27日,《南方周末》以6—7版跨版的幅度展现了上海通用凯雷德的巨幅广告,主题是:最高的山峰在哪里?给出的答案是:在你心里……

  有人说:这是浪费版面,我却不这么看。想当初凯迪拉克品牌还未进中国市场时,通用的高官曾与新华社资深记者李安定有过一次对话。大意是:通用为什么只把小车拿进中国市场?而不把凯迪拉克这样中国豪华车市场有需求的高档品牌拿到中国市场来?

  不曾想李的意见在通用高层里得到了重视。在WTO谈判的过程中,凯迪拉克品牌以CKD的方式在中国上海通用组装生产。

  这是一段业内人士的佳话。同时也看到:通用高官瓦格纳对中国高端消费市场的重视和意见的采纳。

  还是想当初,凯迪拉克在04年北京车展出现时,引起了轰动。直至现在,它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时期以来,最富有成就的事业成功人士的代表——敢为天下先。

  上海通用对凯迪拉克品牌的推广,自04年以来,做过多次市场活动——其中不乏与奢侈品市场的结合,以各种联谊会的形式结合,以看车会和巡展会形式的结合,以文化演出的形式的结合……

  在对业内人士的品牌深入传导时:凯迪拉克始终坚持上海通用对高端品牌和高端市场的深刻认识,凯迪拉克始终坚持在“敢为天下先”主导下,对市场顶尖层面和极端细分化市场的丝毫不放松,目的是引领整个上海通用高端市场的主导作用。

  凯雷德成为广州车展上海通用在南国——沿海城市的细分市场的王牌。

  在广州芳村酒吧一条街——类似北京后海酒吧性质——从中不难看到:上海通用对凯雷德的市场定位。

  在爵士音乐和非洲土著激昂的鼓点伴奏下,凯雷德的上市是和当代中国影帝姜文结合在一起的。

  姜文在上上下下把凯雷德打量了一番后,言称:是艺术品,是力与美的结合。

  丁磊和孙晓东对凯雷德的市场定位进行了阐述:敢为天下先——对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紧盯不放,并让他们享受到汽车的极致,是上海通用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现场,我问上海通用公关部李征卉:凯雷德是下半年市场首发车吗?对,在计划期中。几乎和北美市场同步,全球市场亚洲首发。

  为什么把高端市场咬得这么紧?

  这是产品定位的需要,也是市场的需要,更是上海通用对未来市场的把握的需要。

  你对这款产品有多大市场信心?

  高端市场的作用就在于引领。它不是走量的车,它是细分市场的车,它是尖端市场的车,同时它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地位随着中国强劲的市场发展会逐年递增。

  第二天上午,在一汽奔腾的展台前碰到了上海通用负责产品规划的陈维旭,屋内的噪声太大,逼得他和我不得不离开展台走到通道交流。

  你怎么看凯雷德的市场?

  它的作用就在于市场引领,是对豪华车市场的引领。它的品牌作用,是与其他豪华车品牌不能相比的,有它自身的特定消费区域,这就是市场的细分。

  对凯迪拉克市场的培育怎么看?

  这是一个市场长期的过程,中国市场太大,各种不同的个性化需求,则代表了每一个不同的细分市场,这就是上海通用产品规划中的细分作用。

  培育一个市场就要调查好一个市场,没有好的调查就没有好的设计产品。凯迪拉克在北美市场的表现是不错的,去年全球市场销售23万辆。

  中国市场的培育还是盯在发达地区和沿海地区,这一地区的市场需求,恰恰是敢为天下先的市场消费代表。

  今年下半年还有新车型吗?

  有!依然是凯迪拉克。这是一个重要的引领市场,它的作用主要是引领。当它被中国市场所进一步认可时,它的量就会上来,我们会毫不放松。

  你怎么看日产雷诺通用的联手?

  三方的资源都很好,三方的资源如果能整合到一块儿,那是再好不过了。由于他们的产品有很大的重叠性,在零部件采购上就会构成整体优势。

  但大有大的难处,所有的大都有它的弊端。结合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坏处。

  与陈的结识已有多年,当时任剑琼在海南三亚令我们结识。陈在美国留过学,后回到台湾,转而随通用进上海通用。李征卉称他是“产品迷”,他能把极其复杂的汽车技术和尖端技术演绎成普通的知识,这本身就是一种市场再创造的功夫。

  我曾接触很多对新车讲解的人士,陈算业内最优秀的一位。有的人讲解汽车干巴巴的,没有味道。也不能将新技术和市场结合起来,陈却不是。他能从复杂到简单,再从简单到高端,再从高端到市场。试问,中国汽车市场需要多少这样的人才,才能走向更高、更强呢?!

  6月份,上海通用以35670的销售业绩再拔业内头筹;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49%,孙晓东把上海通用的成功归纳为是价值链在每个环节强势的合力。

  自2月22日,君越上市以来,截止到6月底,已销售12940辆,成为上海通用上半年的利润之源。中高级车市场是占乘用车市场20%的比重。

  从6月份起,上海通用在君越这款车中还配备了3.0和2.4排量的发动机,具有特殊意义的是,以散件出口方式在台湾省进行生产和销售。进一步整合了通用在台湾的亚洲市场资源。而在它的背后真正的意义在于:大陆汽车市场进入台湾省汽车市场。两岸的经济又增加了更深的增长内涵。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