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两极分化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1: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言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

  现在有三顶帽子戴在汽车产业头上,一是所谓“散、乱、差”的帽子,二是“自主创新能力弱”的帽子,三是“产能过剩”的帽子。我相信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这三顶帽子一定会摘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邵奇惠:

  产能问题只能通过市场机制来调节,用行政手段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未来15年轿车需求增长速度将持续保持在GDP增长率的1.5倍左右。今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而轿车大量进入中国家庭的时间预计在2009年左右。

  (记者黄涛、徐海星)昨日,第四届广州车展配套活动之一的“中国(广州)汽车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国内外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围绕汽车产业改革、汽车进出口贸易、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等专题进行了探讨。

  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将加剧

  中国汽车工业的两极分化日益加剧,一方面,大型汽车集团凭借资金配置、产品开发、服务网络等获得相对的规模竞争优势。而部分技术设备落后、产品性能差、服务网点少、缺乏知名度的企业难以维系。2005年前十家企业累计销售汽车482.02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71%。而在细分市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双双超过250万辆,但行业前十位销量的总数超过了50%。

  据了解,目前我国汽车产业规模还相对分散,在10万辆规模以上的汽车生产集团和企业约有13家,占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的91%。年销量不足一万辆的企业在我国一百多家企业中有一大半以上。因此通过兼并重组提高企业规模已成为必由之路。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认为,国内汽车行业将在世界汽车巨头、国有汽车企业集团和民营企业之间展开兼并重组。而这一阶段汽车产业必须走向市场化。首先要做到汽车的产销量、价格、品种随行就市。其次企业要成为投资主体,在产权改革中实现资本投资和产权的多元化。

  出口不能任其“自由长大”

  近年来,汽车出口数量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今年前四个月出口8.7万辆,已超过去年出口量的一半。伴随出口增多,问题也随之而来。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张骥表示,目前中国整车特别是轿车的出口面临激烈的竞争,在相当的程度上来自于国内企业本身的竞争。他表示,目前出口不到10辆汽车的企业高达600多家,而出口仅一辆汽车的企业竟然达到160家。很多企业只是把产品卖到国外,根本没有售后服务可言。卖出去的产品质量也是良莠不齐。这严重影响了国内汽车工业的形象。他说,汽车产品出口是我国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重要载体,政府部门将采取措施积极引导和加以推动,改善出口环境、搭建出口平台、加强服务、规范出口秩序。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邵奇惠表示,汽车产品是中国所有出口商品中最有潜力的商品,不能任其“自由长大”。许多国家都极为关注汽车产品的进出口并有诸多的壁垒。因此,中国的汽车产品出口应有十分明确的国家战略。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