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汽车论坛举行 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5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王丽凤 通讯员 穗宣) 中国的汽车产业如何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拓展国际化发展空间,走向国际市场,如何加速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围绕这个主题,昨日“2006年中国(广州)汽车论坛”在穗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邵奇惠,商务部机电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张骥,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等国家、省、市领导及戴姆勒·克莱斯勒、博世、东风、广州丰田、广州本田、德尔福以及广汽集团等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的高层代表等共400多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致辞中说,当今国际汽车产业发展已进入一个相当成熟的阶段,而科技的高速发展又推动汽车的更新换代日益加快,要跟上市场变化的步伐,参与汽车产业发展的分工,必须放眼世界,加强交流与合作,提高合作层次;在推进国际化的进程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努力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和有利保障。

  中国汽车更应自主创新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志峰发表了《后合资时代中国汽车产业》的演讲,他谈到:“后合资时代”具有产品品种不断丰富,竞争日趋激烈等特征,中国汽车产业应该放弃分歧、同舟共济、继续走合资合作道路;重点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充分扩展上下游汽车产业,完善汽车产业链;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内资整车企业之间协作和联盟等五大理论。

  在如何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他说,无论合资企业还是内资企业,在自主开发能力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对提高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开发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表现在人才的培养,对国际先进的产品开发过程的了解和对先进技术的跟踪方面,均应大力推动,同时还应鼓励合资企业的导入产品的中国版开发与自主品牌的开发。

  合资企业应有自主品牌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时表示:在召开此次论坛前,他们已与广汽集团高层领导形成共识,广州的汽车工业要发展,一定要有自主创新的能力,这种自主创新的能力最后要有一个实物载体,那就是要有具市场竞争能力、占据相当市场份额的自主品牌。

  现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已经在研究,名字就叫“上海牌”;北京也在研究,因为北京的几大汽车集团也是合资企业,他们已确定的方向是在越野车领域方面,形成北京的自主品牌。对于广汽集团来说,到底是从哪些领域展开,是从商用车还是乘用车的领域,目前还不能确定,不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已就此问题,接受了广汽集团公司委托的课题调研。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