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去做个快乐的车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房奴或车奴,这两个词语最近大红大紫,在调侃中透出炫耀的况味。在这两个闪烁着智慧光芒,同时也浸着酸楚的新词在坊间流传,迅速荣升为民意宣泄的出气筒,尤其对于嘴边有着风暴的网民而言更是这样。如今油价飞涨,车奴的处境更如同苦胆泡着黄连吃--苦上加苦。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06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两旺,分别达到363万辆和354万辆,同比增长28.9%和26.7%,再创历史新高。这串数字的谜底是,更多普通市民已经通过按揭买车的方式,很荣幸地沦落为了车奴。

  为什么,他们自甘堕落过着苦行僧的日子都要做车奴呢?无论古代还是当今,车都象征着身份和地位。《礼记》中记载,西周时期开始,“天子驾六马,诸侯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如今,中国正处于消费时代,宝马奔驰等迅即成为了财富或权势的代名词。一些社会学家指出,如今的社会是一种符号社会,人们已把汽车当作“风格、地位、奢华以及权力等的表现或标志”来购买。例如,人们购买“宝马”轿车而不购买“现代”轿车,并不是因为“宝马”比“现代”更有用处,而是通过消费“宝马”,炫耀自己尊贵身份、财富和权力。正因为如此,一些“为富不仁”的宝马车主就成为怀着强烈仇富心理的市民阶层口沫四溅讨伐的靶子。2003年哈尔滨宝马肇事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并催生了如下的热闹短信:“你丫路上小心了,别被宝马给撞了”。匹夫无罪,怀壁其罪。宝马够冤的。既然汽车能满足人们的虚荣心,彰显个人荣耀,世人自然要争先恐后做车奴。尽管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有:绷了面子,没有里子。

  另一种汽车消费观认为,人们的生活品质和生活半径成正比。有了车,可以行走天下,在生机盎然的春天,在收获金黄的秋季,在白雪飘飞的隆冬,邀约几个要好的驴友自驾游,沿路感受神奇大自然的壮美或阴柔,生活休闲而惬意。2000多年前孔老夫子所心仪的理想生活:“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也不过尔尔。人生就在过程,既然没有了四条腿的骏马可供驰骋,那么驱使四个轮子的汽车就更让人拥有成就感和征服感?汽车可以让我们享受如此的风华或舒适的自由生活,自甘堕落做了车奴又有何妨?

  又是七月流火的季节,成都车市开始刮起“零首付”的清凉之风,乘风去“堕落”成传说中的车奴,何乐而不为呢?(王云龙)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