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POLO换“心” 消费者是担心还是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4:59  新浪汽车

  POLO劲情、劲取上市已一月有余,其所受关注度更是同级别车中其他车型所无可比拟的。一方面是其9.38万元-13.58万元的售价让消费者惊喜、让竞争对手发怵;另一方面是其彻头彻尾的外形改观及发动机的提升,增添了让人品头论足的机会。

  对于新POLO的评论有褒有贬。比如,拿刹车由过去的前后盘式改成前盘后鼓式来说,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事实上,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前后盘式刹车盘在制动性能上的确要好一些,但相对来说使用和维修成本要高很多。最关键的是,前盘后鼓式基本上能满足A0级车的需要,这也是这个级别车基本上是前盘后鼓的原因。

  作为一款车,最重要的是发动机,这也是这次新POLO换心最为引起大家关注的一点。很多消费者认为,新POLO这次换发动机,性能肯定比不上原装进口发动机了。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毕竟,在许多消费者眼里,原装进口就意味着质量的保证。但是,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有时候,原装进口不但不是优点,反而是一个累赘。比如,老POLO的原装发动机,就因为国内的路况和油品达不到国外的水准而时常出现一些小毛病。以前发生类似砸“大奔”的事件,有些实际上也是因为中国的路况和油品方面达不到国外水准而导致发动机故障而引起的。

  新POLO这次换心表面上看是以国产替换了原装,但如果仔细分析,也许消费者会有新的发现和认识。新POLO的发动机是在德国大众FSI发动机基础上开发的16V-HLD、采用链条驱动的全新发动机,虽然是全新,但其德国血统没有变。而且,新发动机用链条传动替代传统的齿型皮带传动。链条传动系统的优点是维护成本更低,免去了车主更换正时皮带、涨紧轮等一切费用。同时,由于采用了链条式传动,避免了由于正时皮带系统故障所造成的发动机严重损坏,使车主的日常使用和驾驶更加安心。还以本人的富康为例,8万公里时正时皮带换了,维修人员说,新皮带跑3万公里后还得换。与一些有经验的出租车司机侃车,他们也告诉我正时皮带最好勤换、提前换,这样可以花小钱保平安。

  不过,链条传动的缺点是噪音要大一些,但新POLO同目前使用链式发动机的奔驰、宝马等高档车型一样,采用了新概念设计的静音链条,带液压自动张紧机构,这样就有效地降低运转中的噪声。

  更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目前油价的不断上涨,新POLO专门针对节油对新发动机进行提升。首先,在这一级别车型中POLO独有的电子油门技术就不要提了。这一装置对于新手来说比较有用,因为新手开车油门的开度控制不是太准确,而电子油门会“铁面无私”地进行纠正并按需供给燃油。其次,依据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实际路况条件,新发动机的进气歧管(包括整个进气道)都进行了优化设计,同时增加了发动机控制器控制的节气门体自清洁功能,能够更好地适应中国的使用环境和道路状况。此外,经过优化设计的机油泵、轻量化设计的曲柄连杆机构和活塞,降低了运行中的摩擦,为降低油耗做出了贡献。

  经过以上提升,新POLO的两款发动机性能有针对性得到了提高。如1.4L发动机的最大输出扭矩提高了4N•m达到了130N•m,而1.6L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和扭矩也都分别增大了3kW和10N•m,分别达到了77kW、155N•m。更重要的是,两款发动机在低转速区域的输出扭矩提高了5%~7%,而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的输出转速也有了一定幅度的下降。这样,新POLO更加适应在城市拥堵的路况下行驶。

  POLO曾经辉煌过,现在重出江湖,上海大众对其寄予厚望,希望能续写PASSAT领驭的成功,从这个意义来讲,上海大众没有理由不慎重,因此,无论是改型还是换心,POLO劲情劲取应该会经得起市场检验,毕竟,上海大众目前打得出手的牌不多,容不得其冒险与投机。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