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是鸦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4:08  新浪汽车

  哈尔滨车展刚过去不久,广州车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北京车展已遥遥在望了,一年中,汽车行业就在数个车展中度过了。

  车展这玩意儿,很多人都抱怨太多了,但越骂越多,越骂还越火。十年前,就有企业给当时的管理部门写信,抱怨车展太多。到现在,中国排名靠前的大城市,差不多都有车展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长春……其他大大小小的车展更是不计其数,多如牛毛。

  按理说最烦的该是汽车企业,这一年到头光排队参展了,还干不干事?一个大车展,参展费用少则数百万,多则数千万,即使是小车展,所有费用加起来,也低不了。

  但企业好像中了毒,心里恨,嘴上骂,还是要参展。为何?

  北京车展是人人都要参加的,那是两年一届的化装舞会,谁不参加,就意味着谁不行了,就意味着不重视中国市场了。十多年前北京车展还四处求告各厂家参展,2000年后,北京车展已经用超强势、超人气“绑架”了各参展商。

  中国和美国一样,是一个大国,但中国汽车市场的复杂与差异却远大于美国,更像是欧洲,这种复杂的市场局面导致了车展虽多,但都活得不错。

  车展如果是鸦片,北京车展就是冰毒,一吸就上瘾,不吸还不行,它是中国唯一能称得上国际级的车展,如果解决了场馆小的硬件问题,北京车展的地位还会上升。

  上海、广州、成都其实还只能称为一个地区的促销展,因为上海面对的是最富裕的长三角地区,广州则覆盖中国最具购买力的珠三角,成都是爱吃爱玩爱享受的地区市场。

  我相信,车展还是越办越多,下一个重量级购买力地区出现在哪里,车展就会出现在哪里。(孔文清)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