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2008年前投放五款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21:11  新浪汽车
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2008年前投放五款轿车

图为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

  长城汽车高调参加广州车展,不仅带来了柴油皮卡,还有高端的商务用车。针对长城汽车的企业发展目标和目前中低端SUV市场的低迷状态,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接受新浪汽车的专访,做了详细解答,以下为实录。

  新浪汽车:首先非常感谢王总接受我们专访。请您介绍一下长城汽车参加本届广州车展的一些特点,另外有哪些亮点。

  王凤英:这次参加广州车展主要是带来了四款新车,最大的亮点就是有两个第一吧,第一个推出了高端的自主研发的新产品皮卡车,也就是风骏车,这款车也是首先在国内搭载2.8C柴油的皮卡车。另外还有哈弗·派,是中国最长的一款车,是豪华商务市场的用。还有哈弗自动档的车,还有搭载柴油的哈弗动力车。

  新浪汽车:刚才您说了它的一些定位,关于品牌方面,毕竟商务车方面必须要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或者是比较雄厚的品牌基础上会有一些拓展的潜力,您怎样看目前的状态,长城汽车推出加长的商务车?

  王凤英:我们是认为豪华的商务车市场确实需要品牌,但是我们认为它更需要功能,这个市场婚礼市场和豪华商务车使用的人群也都是经营型的,就要考虑到投资和回报的问题,要购买一款新款的原装的进口车,需要很高的成本,但是如果我们的哈弗·派从配置上如此的豪华,可以说跟进口车相比较的话,配置上应有尽有,这样的一款豪华商务车对经营者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品牌是重要的,但是也不是唯一的。

  新浪汽车:目前中国中低端SUV市场的状态以及在未来几年它的发展前景是怎样的?

  王凤英:应该说在2006年经济型SUV市场受到了空前绝后的压力吧,为什么呢?因为大家没有想到压力会如此的大,而且来的如此快,因为消费油再加上油价的上涨,给市场造成了重要因素。绝后的原因,就是企业面对市场的急剧变化,会有一些创新,会在产品的改进和创新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SUV市场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所以我认为今年是应该最有困难、压力最大的一年,只要有时间,我认为企业针对市场开发产品,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关键是你什么时候拿出对应市场的产品来,所以说时间快是非常重要的。

  我认为仅仅从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十万块钱哈弗的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现在国际和国内市场都是增长的趋势,消费者对SUV品位的准确认识,而不是刚刚开始有错误的理解,对它的理解越来越趋于理性化,消费者喜欢SUV的个性、运动功能、豪华配置,不买轿车而购买轿车,这种人群还是比较有潜力的,而且也很理性。关键的问题是它的市场出现巨大潜力更好的增长,是解决一个核心问题,就是燃油经济性的问题,消费油的压力企业已经承担了,而且也在消化了,哈弗在动力性、加速性、燃油经济性方面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突破,目前情况来看,柴油的发动机装在皮卡和哈弗上,感觉噪音比汽油还要好,非常好,性能是非常好的。从全球市场来看,SUV这个品位只是仅次于轿车的品位市场,在中国也不会例外,困难只是暂时的,关键是看企业拿什么样的产品奉献给消费者,这是最关键的。

  新浪汽车:长城在中低端产品还是比较丰富的,长城未来还会不会有更高端的SUV呢?

  王凤英:很多人提出能不能做大排量的SUV,提出了很多的需求,我们认为从全球的资源来说,做特别大排量的SUV,就像是哈弗·派一样,毕竟是特定市场的,而且是小型的细分市场,全球的油耗关注度非常高,特别大排量的不管是轿车还是SUV,都是特别的需求,我们研发的方向不是向大排量,而是更高品质,这是一个趋势,3升以下的SUV,而且要做到多元化。

  新浪汽车:轿车方面,长城有怎样的计划?

  王凤英:长城的轿车计划是在20万辆轿车的生产基地,是在2006年底就要安装设备调试完毕,我们在2007年第一季度1.3升的轿车就要投放市场,在2008年之前我们一共是五款轿车要投放市场,都是1升到2升的轿车。另外还有LPV,在2008年也会投放市场。

  新浪汽车:您怎样看长城汽车从发展一直到现在的壮大,您觉得是市场机遇造就的还是长城自己的一些客观努力?

  王凤英: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的重要条件。一个方面中国的市场给中国的汽车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中国本身的市场这么大,对发展中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第二个方面,全球市场为中国自主品牌出口提供了机会,赶不上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国家还很多,我们将我们的产品投放到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这也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机会。我认为中国汽车包括长城在内,这几年的发展基于两个重要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国内市场支撑着基本的增长,第二个方面的原因,长城这个企业本身有明确的市场定位,企业在规模不足够大的时候,我们采取了非常有效的策略,做细分市场,将细分市场做到第一,而且有非常好的成长速度。

  新浪汽车:长城这几年的出口做的非常不错,您制订了一个目标,在未来几年国内国外要达到一半对一半?

  王凤英:对。我们现在出口潜力来判断,05年我们的出口突破了2万辆,今年上半年我们出口了已经达到了接近一万七千辆,今年的计划是突破四万辆,今年销售汽车总量要超过九万辆,我们计划是突破十万辆看看怎样,九万辆是一定有的。从现在国内市场增长的比例来看,我们在2007年完全可以达到1:1。

  新浪汽车:目前俄罗斯、非洲汽车市场的情况,对于长城来说是不是比中国更有潜力?更适合长城这样的企业?

  王凤英:应该是。俄罗斯汽车产业跟中国还是有一定距离,他们现在的技术、制造水平远远赶不上中国,像在俄罗斯这些国家我们的汽车产业有非常突出的优势。长城汽车出口到俄罗斯总量的70%,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说明俄罗斯在皮卡和SUV要求比较高,俄罗斯环境适合这些产品,俄罗斯人也喜欢消费这样的产品,所以应该是我们的一个重点市场。

  新浪汽车:目前在俄罗斯你们建厂的情况怎样?

  王凤英:我们现在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本来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要建设一个工厂,地方也选择好了,人员也配备了,但是就像我们国家一样要通过国家的批准,这些投资项目,尤其是汽车是属于管治性的产业,现在我们也一直没有拿到批文。

  新浪汽车:是不是俄罗斯不批?

  王凤英:他们在抵制中国汽车,他认为中国汽车在性价比上已经将他们的国产汽车冲击的很厉害,所以他们有一些抵制。

  新浪汽车:我们是不是还要继续推进?

  王凤英:对,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新浪汽车: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张宪)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