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购买高潮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3:59  中国经济时报

  文 章小星

  “周末开车去北戴河玩吧……”类似的招呼经常挂在繁忙都市年轻一族的嘴边。“高效率的工作和高质量的生活,才是身处新时代该有的态度。”已换过一次车的北京消费者唐俊生笑称。现今年轻人消费观念的变革,让买车和换车不再需要理由,能便利工作,享受生活,又在经济能力承受范围之内,何乐而不为。

  因此,有业内人士预测,在经历前两年的购车消费低潮后,压抑的潜能有可能在2006年再次得到释放。

  背家上路

  刘志锋毕业三年,任职于台资企业的他近年已实现收入翻番。刘志锋在北京租房住,却在今年“五一”假期后买了一辆桑塔纳3000MT舒适型,因为不是北京户口,贷款买车比较麻烦,刘志锋动用了三年的积蓄并向家里借了一点钱,一次性付清了车款。

  有购车计划,始于今年3月份,刘志锋调动了工作岗位,由原来的技术转为销售。“趁着年轻,想挑战一下自己,而且技术型销售比较吃香。”刘志锋充满自信,“一个销售,一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路上奔波,买车完全是工作所需。”对于买房,刘志锋坦言尚不在计划之内,“房价太高,即使贷款买,每月的压力也很大,况且现在还是孤家寡人,没有买房的必要。”他笑着告诉记者。

  “北京太大了,如果需要经常跑业务,没有车,就好像缺了一条腿,特别不方便。”徐涛是北京人,独生子。“单位每个月有1500元的车补,所以买车是必然的,”徐涛在去年年底买了一辆伊兰特1.8手动豪华。“当时挺倒霉的,订车时价格是12.4万元,结果市场行情上涨,没几天价格跳到了13.4万元,跟4S店磨了好久,才终于以12.7万元的价格拿下,并赠送十次保养。加上购置税、保险和首付等费用,一共付了7.3万元,三年付清。”爱好出游的徐涛买车后如鱼得水,和女友动不动就往门头沟、大兴、密云等地跑,用他的话说,“终于像个生活的样了。”

  李梅和丈夫也即将成为背家一族。2003年结婚的李梅,现在北京一家国营企业工作,收入不高但比较稳定,丈夫在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担任市场部经理。“结婚时只是请朋友同事吃了个饭,现在的年轻人不太在乎那些表面仪式,而且当时毕业没多久,手里没什么积蓄,双方家庭都在农村也不太富裕。”结婚至今,夫妇俩就一直住在李梅单位的宿舍,省去了一笔租房费用。

  李梅擅长理财,除去每月日常开销和孝顺双方家庭的费用,几年下来,手里有了小小积蓄。“房产虽是增值品,但目前价位太高,再加上手续费、贷款利息和折旧率等因素,现在买房不是理智行为,不如先买个车,反正迟早得买。”

  “他(李梅丈夫)每天上班必须先坐公交再倒地铁,一来一回折腾得够呛,其实上班路线并不太远。”在多方咨询后,夫妇俩决定贷款买辆爱丽舍。“不出意外的话,下个月就出手,10月份我爸他们要来北京玩,正好派上用场。”李梅沉浸在买车的幸福中,这个装有四个轮子的家,将重新定义她的城市生活。

  高收入年轻一族,手里余钱渐丰、已经买房或尚有地方住不着急买房的家庭,有意向购买汽车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而在不少城市,已经把汽车作为婚姻的一大必需品出现了,诸如浙江温州等地,汽车往往是女方的嫁妆之一,汽车生活,更是伴随婚姻左右。

  二次购车潮

  有人说,中国的换车时代已经来临。这话似略有夸张,但至少可以预见的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购车行为将伴随着新富阶层逐渐崛起、壮大的过程。

  这与车型更新换代的速度有一定关联。回望几年前的车型,款式单调,功能与配置也相对简单再看现在的汽车市场上,不仅新车款式多,功能也多样,配置更是齐备舒适。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换车的欲望自然高涨。

  2004年结婚的唐俊生,之前一直开着一辆捷达王,去年底,他按捺不住换车的强烈愿望,卖掉旧车后换了一辆索纳塔GL。“一方面是有工作需求,另一方面原来的车开的年头也不少了,合理的换车周期也到了。”

  在家庭换车行为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据国内一份汽车消费者的调研资料显示,女性购车人或由女性主导购车的比例已接近四成,而在过去几年,该比例不足15%。这从侧面揭示了汽车由身份标志向时尚生活用品的身份转变。而且,由于很多家庭二次购车的决定权往往在女性,由此可以预见,2006年里受女性欢迎的时尚车型将有一个好的销售势头。

  另外,一份针对广州购车情况的媒体调查显示:在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当中,二次购车者人数已高达37%,首次购车者为48%;北京某汽车交易市场对前来看车、购车的准消费者所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二次购车的消费者比例为43%,有明显上升趋势。首次购车者关注的车价主要分布在5万元以下、5万元至10万元、10万元至15万元三大区间,对15万元以上车型的关注度很小,二次购车者则更倾向于15万元以上的中高档车,基本不考虑5万元以下的车型。

  二次购车者的年龄一般在30到45岁之间,一部分是高收入单身人群,但绝大部分是家庭行为,他们在不经意间引爆了一股换车潮流。据统计,一个美国人从16岁拿到驾驶执照以后,一生大约要换十辆车,其中三部新车,其他是二手车,平均换车时间是3年半,而中国也将慢慢进入换车时代。业内预计,2008年奥运前后,中国的一些大城市会进入一个换车的集中时期。

  消费潜力逐步释放

  有证券业人士分析,2002年,汽车均价跌入最高收入户购买能力区间,汽车消费进入第一次高潮,随着汽车在最高收入户中普及率提高,消费降温。2005底至2006年,高收入户居民购买能力快速提高,而汽车均价再次下降到高收入户的购买区间,汽车消费的第二次高潮可能来临。

  支持这个观点的原因主要有四个:第一是人均收入逐年增长,富裕人群增加,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已经达到了汽车基本消费标准,一些阶层的年均收入达到了1万美元以上;第二是老车陈旧,已不能代表车主的身份和社会地位;第三是老车的某些功能和配置已不能满足一些车主的需求;第四是受限于环保和排放标准,被迫换车。

  今年前5个月的产销数据也是对观点的有力支撑:今年前5个月,中国汽车产量突破300万辆,达305.30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31.77%;汽车销量达到297.43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30.84%,汽车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

  从今年3月份开始,车市几乎以每周一到两款的频率猛推新车,据不完全统计,到6月上旬,全国上市的新车型达50余款。其中,极具市场竞争力的车型就达10余款,如速腾、凯旋、思域、君越、新天籁、骏捷、凯美瑞等等,新车的接踵而至成了拉动车市增长的强劲动力。聪明的厂商又摸准了高收入年轻一族和二次购车家庭的选择,纷纷钻进10万至20万元的价位区间。

  竞争激烈,降价声此起彼伏,但单纯为等降价而买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少,更多的消费者心态趋于平和,持币待购的心理也开始减弱。“何时是价格底线,谁都不知道,买车还是以需要为原则,顺其自然。”刘萍笑着告诉记者。面对油价可能继续上涨的趋势,赵萍无奈地表示,这是无法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在严格地计算过各种用车附加成本后,才会决定是否买车。

  由于消费观念的成熟和用车经验的增加,消费者购车更加注重舒适和实用。攀比显阔、盲目跟风的消费者明显减少,大多数消费者是按自己的家庭计划或个人需要购车,理性的购车行为在今后将成为主流。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