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重整河山待后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3:35  青年参考

  底特律福特一间周正的办公室内,靠墙放置着一个特大的鱼缸,缤纷如一面彩色的平板电视。放在一张小桌上的花瓶内插着馥郁的郁金香,略显枯萎,桌子后面一些热带植物,粗看有些零乱,枝条却是竞相绽放。不显眼的一个小壁柜里,精心摆了一个咖啡机。这便是当今福特的掌舵人——比尔·福特办公的地方。

  福特的总部办公大楼建于1956年,明亮的玻璃外墙昂然挺立,当地人亲切的把它叫作“玻璃楼”。大楼长长的走廊内,挂有一幅幅传统的黑白相片,里面有比尔·福特的曾祖——亨利·福特;有他的祖父和父亲——爱赛尔·福特和威廉·福特。这一切都弥漫出一股汽车巨人的味道。

  已经49岁的比尔·福特,身兼福特汽车公司CEO、COO、董事会主席三大要职。面对公司现在的境况,他应该比谁都更清楚,他今后的政策和措施,将决定着福特是重新崛起,还是黯然陨落;将决定着他的相片是否有一天也和他的祖上一样,悬挂墙上,或者隐形灭迹。

  比尔面临的局势非常的严峻,去年,福特北美亏损16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福特全球亏损120亿美元。福特汽车在美国的市场地位不断下滑,已经从世纪初的25%市场份额下滑到今天的17%。来自亚洲的竞争对手,不断蚕食着福特的“蛋糕”。福特在美国的大部分产品缺乏特色,过分的依赖 “皮卡”和“SUV”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困难。在消费者的需求发生变化,由原来追求对汽车的“大而壮”转变为“小型”、“经济”的时候,福特在北美市场上,却没有任何比福克斯更小的产品。

  摆在比尔面前的局面虽然难堪,但也并不是没有亮色。福特生产的熔点(Fusion)和野马(Mustang),在美国的销量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去年福特中型尺寸轿车的销售中,这两款汽车占据了的三分之一的数量,力保了福特在整体销售和市场份额下滑的不利条件下,轿车销售仍然呈现了上升的势头。

  福特在南美洲汽车市场上,表现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1999年,福特在南美的市场表现和现在福特汽车的北美情况惊人的相似。并在之后的连续4年中出现赤字。在南美最大的汽车市场巴西,福特的份额仅占6.5%,福特总部迪尔伯恩的管理者甚至一度考虑撤资。7年后的今天,福特南美成功完成了惊天逆转,并成为当今福特萧条境况下最明亮的利润回流渠道。去年,福特全球销售额的五分之一来自于这里,其在巴西的市场份额上升至12%。

  总结福特巴西的“起死回生”过程,最起码有两点宝贵的经验可供福特借鉴:第一,审慎检查,收缩规模,断然关闭高成本工厂,集中资金开辟新的高效率工厂;第二,深入调查,开发创新,生产出贴近消费者、符合消费者胃口的产品。这两点福特已经认识到,并开始一步步的推进。关闭14家工厂、遣散3.4万名雍余员工的计划,正按照既定时间进度全面在福特北美地区展开。

  无论怎么说,老福特整体利润下滑的局面仍在继续。正所谓积重难返,福特要想摆脱今日的困境,也非一朝一夕之工。但正如一位经济学家所说的,美国的汽车业,其功力不仅表现在其制造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更主要的是其强大的金融掌控运营能力。富可敌国的美国汽车工业的当家“老二”,何时以何种方式重振雄风,还是一个疑问。(杜文军/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