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百万辆车审视捷达“原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3:29  青年参考

  中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于是国人便有了新的欲望、新的智慧和新的痛苦。

  15年前,轿车对于中国的普通百姓为何物?它是官本位文化的一部分,是特权的后缀,是资本主义罪恶的活证……然而,短短15年之后,轿车已经作为大众消费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在这一伟大的变革进程中,历史有意无意地选择了一款经得住洪流巨浪淘洗的车型——捷达

  捷达在欧洲或德国本土,不过是一辆再普通不过的A级车,但它诞生在世界汽车的发祥地,拥有德国汽车最纯正的DNA。当它于1992年在长春实现首台组装下线时,它的胞兄桑塔纳已经在中国有近10万辆的保有量,但桑塔纳注定不能改变中国人对轿车隶属于官员的传统看法。捷达来了,带着几分野性,带着诱人的速度和效率,更带着迷人的智慧,就像一位记者曾经形容的那样——捷达,一匹披着羊皮的狼。

  历史赋予捷达引领中国人进入汽车社会的使命,就像所有的开山鼻祖一样:不做邪恶的蛇,就做盗火者。捷达在中国的出现,一方面彻底改变了国人对汽车的认识,同时也带来了汽车社会所有的“原罪”。

  一宗“罪”:私家车欲望。捷达的原始定位原本就是一款私家车。上世纪90年代,正是中国私有财产合法化并急速增长的初始期,万元户已不再成为热门话题,房产与汽车已经进入了个人的财产视线。当时,拥有一辆带“VW”标志的轿车几乎是一个人可随身携带炫耀的最大私有财产。珠海的谭发先生1993年开始至今,总共购买了10辆捷达,捷达之家的出现最初虽然都是为营运,但从此,捷达蜂拥进入家庭的决口洞开。至1998年,捷达轿车私人购买比率已经超过70%,成为名副其实的家用轿车。也是从这个时候起,拥有一辆私家车成为了中国年轻人的一个基本梦想。

  二宗“罪”:既要速度还要安全。没有人怀疑汽车最初的设计是奔着速度而去的,但同样众所周知的是速度与安全永远都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对中国普通百姓而言,对汽车最初始的安全装备概念就是制动(刹车)。但随着汽车对速度的追求越来越高,对复杂路面的安全适应性要求也日益苛求。在中国,这一魔咒式的悖论命题也是由捷达率先揭开的。

  1997年,捷达第一个在国内普及型轿车上装备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20气阀多点电喷发动机。20气阀发动机是由奥迪公司研制,代表了当时发动机制造的顶尖水平。该发动机为多点电喷,不但动力强劲,而且油耗经济。20气阀发动机的应用,使捷达在动力与速度两项指标上达到了当时的历史新高。与此相对应,1998年,第一辆装有ABS(防抱死刹车系统)的新捷达王轿车面世,开国内A级轿车批量安装ABS的先河,建立了家用轿车新的安全标准。之后,2002年,装备了双安全气囊的捷达“海风之旅”投放市场,第一次在国产普及型轿车上装备了高档轿车的安全装备,捷达的安全性能又一次出现了质的飞跃。不可否认的是,速度与安全永远是人类自己制造的一宗原罪,一经发现,就将让人们背负一生。当然,中国汽车社会的开山鼻祖捷达也不能幸免。

  三宗“罪”:升级与超越自我。自从捷达被引入中国一汽大众生产以来,可谓开启了国产汽车技术升级之快的新纪元。从1996年至2002年,捷达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的时间间隔平均为4个月,也就是说每4个月推出一个技术升级版本。在安全技术的应用上,从ABS到安全气囊,从宽轮胎到高位刹车灯等,捷达轿车连创了6项第一:第一个采用5V电喷发动机技术,第一个装备自动变速箱,第一个装备安全气囊,第一个装备ABS系统,第一个全部实现电喷化,第一个排放全部达到欧洲II号标准……当然,作为一家世界一流的轿车生产企业,对自己的技术改进要求之快是理所当然的,但关键是国内消费者随之也知道了轿车技术升级是必然而且不能打折扣的。这就是今天我们所能看到的新车升级版层出不穷的原因。显然,这样的升级追求是肯定没有尽头的!

  四宗“罪”:发现服务“黑洞”。应该说国内严格的品牌专卖与专修也是从捷达开始的。从四位一体到24小时救援,从简单的客户回访到CRM,从上门服务到组建品牌俱乐部,今天汽车服务已经无所不能。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是一只手为客户寻找需求,另一只手则来为客户提供服务……如果要问,人类汽车社会的服务需要有没有一个边?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上帝说,智慧是罪恶的源头,更是罪恶的终结,从亚当和夏娃偷吃伊甸园苹果的那一刻开始。捷达作为引领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鼻祖,为我们开启了现代汽车所应有的无穷智慧与文化,但同时也把我们带进了永远没有终点而艰难的探索历程,这就是捷达的“原罪”。事实上,捷达的“原罪”还远不只这些。(记者 铜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