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scalade豪华车的标志:通风口的别样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3:23  青年参考

  凯迪拉克Escalade2006款与2007款的最大区别是,2007款更多的炫耀了它前挡泥板上的镀铬侧通风口。现在,这种装饰性的通风口和“鱼鳃式”设计逐渐变成了一种等级的模糊象征。

  “在侧通风口设计上确实有一种趋势。”派特里克·斯加文说。他是林肯领航员和福特探路者的设计者,最近他又被福特任命为一款北美大车和SUV进行设计。“这种通风口或‘鱼鳃式’设计,已经成了豪华车的一种暗示,他们像一种罩在上面的装饰品,就像美洲虎上那个跳跃的东西。”

  在早期,这种侧通风口只是一种侧排气管,只是简单地用于从引擎中排出热气或直接用空气来冷却刹车。今天,侧通风口不光是功能性的,它也是一种装饰,通常与灯和镀铬标志来匹配。

  比如在宝马Z4的敞篷车的挡泥板上,在转向指示灯的上面就有一个通风口。他代表着宝马“鱼鳃式”设计的最新发展,而这种设计源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507运动版。另一款宝马的产品Mini Cooper,它的通风口证明了虽然车很小但是它的动力却很强劲。甚至像铃木的Grand Vitara,一款相对较小而又不贵的SUV,也在它的挡泥板的一侧安装了一个小的通风口来加强通风。

  当然,通风口有时是作为一种特殊的标记。宝马添加通风口是要表明原来的5系经改进上升到了M5。而庞蒂亚克G6运动版和GXP,区别他们不仅通过更高的马力,也通过一个精致的盾形侧通风口。

  福特的另一英国豪华车,阿斯顿·马丁很早就有了侧通风口,并且他们发展的很稳健。侧面凹陷的深孔被由镀铬所制造的网眼和扇片组成,这在上世纪60年代的基本形式上可以看见,包括最著名的詹姆斯·邦德的阿斯顿·马丁的DB5。

  别克的通风口也建立在品牌的历史上,该公司在通风口的设计上(通常叫做舷窗)有很长的历史,大概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通风口在新款Lucerne的出现传递出了一个信息:每边三个通风口表示着在发动机罩下面是6缸引擎,每边4个通风口则是8缸引擎。

  最复杂的通风口系统当属陆虎,简单来说,就是陆虎侧面的垂直的“裂缝”,在最近的车型上这种“裂缝”的数目大概是2到3个。

  这些格式化的通风口,可以追溯到过去暴露在外的排气管和开着的气门。尽管现在很多通风口表面上都是功能性的,但实际上很少需要他们来冷却发动机或刹车。福特的斯加文先生说:“我们的都是功能性的。”但实际上,大部分通风口的功能是品牌或车型的象征,或者仅仅是为了给予一种运动元素。它更多地是动力和等级的象征,反映了一种复杂的历史和象征意义,从而不及能帮助来定义一个品牌,也能确定这一车型在这一品牌家族中的地位。(宋晓艳/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