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羊车展见闻记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2:00  新浪汽车

  7月23日广州 星期日晚22:43

  天气:晴 温度:36度 潮湿

  广州车展能否进一步上升到全球车展的领域?实际上,关键所在是要在亚洲办成有影响力的车展,它可以凭借香港、澳门、东南亚及日本、韩国的汽车与环保资源,提升广州车展的品牌。

  广州湿热的天气对外人来说,是一种折磨和煎熬,同时,它也预示着汽车产业的竞争更加多元化和复杂化的程度在加剧。

  89岁的美国超级富豪柯克•科克莱恩在2005年5月以8.7亿美元增持通用汽车公司5%的股票,使自己成为通用汽车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把持续下跌的通用股票上扬了8.6。在这位超级富豪的眼里,他要撑救日薄西山的汽车工业,尽管,股票涨了40%,但是,与通用相关联的企业股票纷纷下跌。

  日前,他给瓦格纳写了一封不足150字的信,却着实让车界发生了雷诺日产通用“结盟”——年产1430万辆的“超级组合”。

  上周二,在法国巴黎戈恩与瓦格纳确定了:3家公司的成本预算和90天之后才能确定“超级组合”能否成功?

  业内人士认为:组合能否成功,无论是从零部件体系出发还是转向整体战略,对全球汽车产业将是一个重大的标志性事件。它将进一步引发整个产业结构的进程。

  汽车市场的变化既有战争硝烟,也有歌舞升平。

  今晚,广州珠江——上海通用汽车租用的游船在码头起航,缓缓进入广州芳村酒吧一条街码头水域。在类似北京798工厂的信义国际会馆中第三代凯迪拉克凯雷德亚洲首映上市。

  爵士乐与动感非洲的强劲舞蹈交织在一起,与凯雷德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凯迪拉克北美总监和市场部负责人一行专程从美国赶赴前来。在交谈过程中,他们说:中国豪华车市场提升的幅度太快。去年,全球市场凯迪拉克总销量达到23.6万辆,中国市场增加了36%。今年上半年,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销售了近1700辆。

  凯雷德是今年三月份在北美市场上市的,连续3个月成为美国《富人》杂志评选最豪华SUV和北美市场当代名声显赫的商贾争先订购的车型。

  上海通用凯迪拉克品牌总监高博文称:当你见到这款车时,你不必用掌声和赞叹声来惊讶!

  而刘约海和孙晓东则称:在美国考察凯雷德时,当我们二人刚刚坐进车厢时,除了热血沸腾以外,再用职业人的眼光来考量凯雷德,它的目标消费用户应该是谁?

  当代中国影帝姜文——豪迈、胆识、开拓构成了凯迪拉克第三代消费群体的特征代表。现场的姜文在与丁磊揭开凯雷德银灰色的天鹅绒“盖头”,上下打量后称:凯雷德是艺术品,是力与美的结合。

  用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的话说:敢为天下先——在中国影帝姜文身上,能找到第三代凯迪拉克的基本特征。在中国市场推广第三代凯迪拉克的意义就在于上海通用汽车紧盯市场前沿和引领雄心勃勃与人生成功极致人士不放,做到差异化市场竞争。

  丁还称:凯迪拉克在中国差异化市场的竞争中,不是靠量,而是靠细分豪华车市场的尖端。

  上海通用公关部李征卉称:今年上半年上海通用销售已过20万辆,去年一年是32万,预计今年下半年再销20万辆。这对上海通用是一个严峻的市场考验,同时,也是对上海通用汽车全方位市场的提升。

  24日晚,上海通用将在广州体育馆举办“激情拥抱生活——别克之夜”音乐会。

  上海通用汽车又用音乐营销的手法,吹起的新的市场号角。此前他们曾举办过书法、钢琴音乐会、别克主题公园等与本土化特色营销的各种活动。

  汽车和音乐本没有什么直接的关联,一个是用线条来展现流畅的设计,另一个是用音符来表达内心起伏的情感。

  素有本土化二次转换设计和以文化营销之称的上海通用汽车,在广州车展中又别出新裁举办“别克主题音乐会”,既提升了产品品牌形象,又将中西文化别具一格的融合在一起,形成新的市场再创造。

  丁磊称:经过8年发展,上海通用的生产基地从南到北由一个覆盖到三个:上海、烟台东岳和沈阳东盛;员工由3000多人发展到1万多人,泛亚设计中心的工程技术人员也从200人扩展到1000多人,实验室也由最初两、三个增加到十几个,品牌也由一个发展到4个: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和萨博。进口萨博对上海通用是一个新机遇,也是市场新挑战。

  今年1-6月,上海通用汽车共销售汽车201,901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高达49%的跳跃。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称:今年上半年的领先局面是上海通用汽车以“卓越经营”理念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多品牌、全系列”战略方针而带来的市场回馈。

  截止到今年4月底,别克品牌在不到8年的时间里累计销售突破100万辆,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新纪录。

  而今年最重要的别克新品LaCROSSE君越,自3月底上市以来稳步增长,6月份销量比5月份提高了20%。君越和06款君威以差异化的定位携手征战中高级细分市场,6月份销量接近9,500辆。

  随着雪佛兰品牌产品线的丰富,上半年雪佛兰销量超过54,00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6%,占上海通用汽车总销量的27%,表现出很大的发展空间。其中雪佛兰LOVA乐风6月份销量比5月份增长超过20%,逐步成为雪佛兰的主力车型。

  在广州、珠海、深圳是凯迪拉克市场销售的桥头堡。上半年凯迪拉克各地市场销售近1700辆,同比增长44%。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