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羊车展见闻记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1:59  新浪汽车

  7月23日广州 星期日上午

  天气:晴 温度:36度 潮湿

  从北京机场腾空而起的国航1351以每小时887公里的飞行时速直插8700米的云霄,2小时40分后抵新白云机场。

  广州旧称“五羊”,广州车展的所在地枇杷洲,原是一大片果农中枇杷的地方,至今,在不远处还能见到成片的枇杷树。

  广州车展今年已办4届,如从边际消费的角度,尤以今年最为有“看头”。所谓的“看”是指国外和国内各大汽车厂商,针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差异化竞争,纷纷拿出新车型和改装车型,进一步使新的纷争和市场格局更加激烈,甚至不惜降价。

  广州既是雅阁的兴师之地,也是丰田凯美瑞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二故乡”。

  去年,当广丰副总袁仲荣以稳健的身影出现在丰田展台时,当与现在叫板“上下通吃”中级车市场的他竟判若两人。或许是目前市场竞争格局的需要,使他和以往不太一样。

  据悉,14日在杭州袁总召集华东业内人士座谈,其中既有征求市场信息之意,又有调研经销商之形。凯美瑞今年量产6万辆的市场重任不轻。而本周袁总则从青岛奔成都与各地媒体座谈。

  为了给广丰撑腰,秣马厉兵与虎视眈眈的丰田汽车竟以2500平米的场地,率进口雷克萨斯携南北丰田等27款车型摆开擂台。

  7月11日,今年60岁负责中国事务并首次到中国的丰田汽车副董事长木下光男,率丰田中国汽车60多位同仁抵河北丰宁小坝子乡——21世纪中日友好林开展一年一度的植树活动。

  丰田总部海外事业部的高桥先生是负责河北丰宁项目的负责人之一,曾连续4次与他交谈:他对汽车环保的认识和意义,似乎高于常人,就连每天上下班也不开车,是坐火车,他说:这是最好的环保。

  普锐斯的设计者小木增是开车上班一族,这款新的普锐斯是丰田公司给他提供的代步工具,他给他夫人买了一辆红色的普锐斯,她说:这是她老公设计的,有纪念意义,还省得加油。

  普锐斯是新型燃料车在未来市场的新价值的标志。它拥有过程创新的能力也拥有价值创新的能力。

  丰田汽车提出:到08年要把普锐斯的价格降到目前的1/2,这意味着成本必须降到一个更低的水平,即1/3或1/4,如果要达到这种成本压缩,仅在目前延长线上是无法成功的,必须从全新的角度找到新的方法,这是一种过程创新和流程创新相结合的产物。

  日前,丰田汽车在北美市场和日本市场召回部分普锐斯,原因是发动机质量缺陷。如果从发展的角度去看,缺陷可以更加刺激新一轮的市场研发。使产品设计和品质更加贴近新型的能源环保市场。这其中也包含在集成创新、自主创新、管理创新、流程创新、自我创新中探索出一条真正的发展之路。

  丰田汽车中国总代表服部先生称:截至今年4月,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全球销量已50万辆,而在3月,丰田所有品牌混合动力车的全球销量突破60万辆。

  丰田汽车中国总经理矶贝先生称:丰田汽车在中国启动环保产业是多年之事,除了在四川炭泥灰作肥料之外,便在河北丰宁启动21世纪中日友好林,以有效阻止张家口沙尘暴袭击京城。如果从整个汽车产业的角度出发,丰田普锐斯今年在全球率先实现异地生产,此举证实丰田对中国汽车能源市场的重视程度。

  它证明跨国汽车公司和中国大的汽车集团一种战略性的深度市场合作,更从另一个角度,说明由国家制造梯队的重要参与性和共建和谐社会的现实意义。

  丰田汽车在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具有3个代表性的标志性的事件:

  第一个标志性事件是:具有环保战略意义的混合动力普锐斯下线;第二个标志性事件是:具有国际性战略车型的广丰凯美瑞上市,年产6万辆,南丰田引发、推倒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价格的“多米诺骨牌”;第三个标志性事件是:具有全球豪华汽车市场攻略的雷克萨斯7个系列、8个车型全线车型进入中国市场。

  雷克萨斯中国老总曾林堂称:雷克萨斯在中国的市场开拓才刚刚开始,每走一步都要精准的把握和贴心的服务,这次车展又有两款新车进入展台。

  丰田汽车的“南拳北腿”——快速、精准旋风般的市场全攻略,来形容不同以往的丰田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再恰如其分不过了。

  用南、北丰田和一汽四川丰田的车型和雷克萨斯进口车型实行对中国汽车市场高、中、低端的市场全包围的策略,以抵御“多国部队”的有效竞争。最终达到在2010年占中国10%的汽车市场份额的目的。

  “南拳北腿”的丰田汽车,不是花拳绣腿,是来势凶猛的南北“两只虎”。而7个系列8个车型的进口雷克萨斯如同一只“熊罴”。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