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大众中国的“第三驾马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1:18  中国经济时报

  董小荣

  媒体对于大众公司另一品牌斯柯达进入中国的事一直采取“高度关注”的姿态。随着7月7日上海大众斯柯达首批全国12个省市的25家经销商4S店签约仪式的举行而终于“瓜熟蒂落”了。自此,广受关注的斯柯达销售渠道建设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上海大众为何选择了斯柯达?

  分析一下斯柯达进入之前的上海大众车系谱就会发现,相比一汽大众来说,上海大众的车型显得单调得多,除了在B级车上有普桑、桑塔纳3000和帕萨特,在A0级车上有高尔、波罗之外,几乎再也没有其他车型了。特别是大众公司向中国承诺将在两个合资企业中各自完善大众品牌的全车系生产后,与一汽-大众既有C级车(奥迪A6),也有B级车(奥迪A4),还有A级车(捷达、高尔夫、宝来)的状况相比,上海大众实在太“寒酸” 了。

  对于大众公司来说,要想使两个“孩子”得到平等的待遇,就必须为上海大众解决A级车生产平台问题。而让大众公司难办的是在“大众”品牌下已经没有可以拿到中国来生产的A级车型了。一直以来就有人向大众建议不妨“学习”一下通用的“经验”——把另一品牌的车型贴上通用的标签然后拿到中国来生产,因为大众集团内的另外几个品牌中有不少车型很适合中国的市场,比如SERT(中文译为“西亚特”),也包括斯柯达。德国人坚决不干,他们认为那对于一直坚持品牌战略的大众来说几乎是“毁灭”性的做法,那样做的结果将“大大损伤大众及大众集团内其他品牌的形象”。但他们认为再向中国引进一个全新品牌的做法是行得通的,于是,在“精挑细选”之后,决定把斯柯达这一品牌引进上海大众。

  2005年12月8日,在温家宝总理的见证下,上汽股份、大众汽车、上海大众和斯柯达汽车签署了关于建立上海大众和斯柯达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根据声明要求,上汽股份和德国大众同意全力支持上海大众和斯柯达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斯柯达品牌的引入为上海大众在中级、中高级轿车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与活力。据了解,上海大众在引入斯柯达品牌后,将在保持斯柯达汽车原有品牌理念的基础上,结合德国大众和斯柯达等国际公司的技术和人力资源,针对斯柯达汽车的特点进行本土化的创新开发,并在产品适应中国用户的同时再为其制订一系列合身的市场运作计划,包括建立一个全新的斯柯达产品销售网络。

  最近,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斯柯达就斯柯达国产项目又签订了更为深层次的合作协议。协议规定,斯柯达品牌旗下Octavia(中文译为“欧雅”)、Fabia(中文译为“法比亚”)、Superb(中文译为“速派”)三大产品系列将全线引入中国。在原有大众品牌五大产品系列的基础之上再增添三大斯柯达系列车型,这无疑使上海大众的整体车型竞争力明显上了一个台阶。

  斯柯达为什么要把这三款车引进中国?看一下这三款车型在欧洲的表现也许就会明白了。

  据斯柯达汽车公布的2005年年报显示,在全球汽车市场停滞不前的情况下,斯柯达汽车全球销量增长9%,销售额增加14.5%,利润同比增长108%。在斯柯达销售的速派、欧雅和法比亚三款车型中,最成功是欧雅系列,其全球销量同比增长高达28.4%。斯柯达汽车在2006年第一季度再次创造了销售记录,比2005年同期增长了18.5%,其中法比亚增长7.2%,速派增长14.7%,欧雅增长31.7%。斯柯达的迅速增长成为大众集团在2006年第一季度全球销量大幅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看得出来,不仅是大众方面对斯柯达寄予厚望,上海方面也对其充满了期待。

  为了保证斯柯达品牌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上海大众与大众之间已经开始为其进行筹划。今年3月,上海大众召开了斯柯达投资意向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家投资商异常踊跃,此次签约的首批25家经销商就是在前期投资意向大会中的500多家角逐者中精选出来的。首批经销商名单确定之后,斯柯达销售人员的管理培训也将陆续开展。可以说斯柯达项目的国产化已进入了急加速阶段。

  上海大众深信,作为大众旗下的新生力军,斯柯达落户上海大众将成为大众公司在中国市场继大众、奥迪二个成功品牌之后的“第三驾马车”。

  世界仅存的四家“百年老店”之一

  中国的年轻人也许都知道斯柯达这个品牌,这几年一些城市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欧雅和法比亚,其亮丽的外形很吸引人的眼球,目前在中国的保有量已超过3万辆了。但他们也许不知道,早在他们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北京的街头上就已经有很多斯柯达的公交车了。四五十岁的人一定记得从北太平庄到前门的22路公共汽车、从德胜门到前门的5路公共汽车,用的就是斯柯达的柴油大客车。而据“考证”,斯柯达来到中国的历史比这还要早,据说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之初。当时朱德总司令曾选择由斯柯达汽车制造厂1940年代出品的斯柯达52-0作为其工作用车。

  作为世界上仅存的四家汽车百年老店之一,斯柯达可谓是“历史悠久,多灾多难”。

  1895年圣诞,机械师Vaclav Laurin和商人Vaclav Klement以Slavia作为商标开创了这家公司,开始只有7个人,这就是后来闻名整个欧洲乃至全球的L&K公司,也就是斯柯达的前身。

  Klement不会说英语,但他是个商业奇才,有一次他只身前往英国推销摩托车,凭着惊人的商业天赋和“三寸不烂之舌”,仅用了3分钟就教会了保守的英国人骑摩托车并买下他的产品。1905年是斯柯达历史上不可忽略的一年,这一年公司专心地投入到了汽车的开发研究中,真正意义上的百年汽车生涯开始了。很快,L&K成为波西米亚汽车工业的标志,而整个波西米亚王国也成为奥匈帝国最强的工业国。与此同时,L&K生产的汽车迅速走向全球,大量出口到西欧、北欧、俄罗斯、巴尔干半岛、美洲、非洲、亚洲等地。

  充满“机械味道”的Vaclav Laurin和Vaclav Klement意识到汽车核心技术开发的重要性,1924年,L&K开始制造飞机引擎。这一时期的斯柯达浑身都充满了机械技术的味道,而这正是其得以在接下来的30年代中纵横全球的重要原因。这一年生产的豪华车型Hispano Suiza堪称当时世界上最贵的汽车,它的底盘价格甚至比当时的劳斯莱斯整车还贵,成为当时欧洲各大王公贵族们的专用座驾。

  一战结束后的1925年,L&K同当时国家最大的工业集团skoda Pilsen合作,从此开始生产以斯柯达命名的汽车。这次意义重大的合并,标志着斯柯达作为汽车品牌的诞生。

  在Vaclav Laurin和Vaclav Klement的理想规划中,斯柯达除了汽车以外,还将生产卡车、公共汽车、农业机械甚至是飞机引擎。同时,斯柯达公司开始了汽车生产的革命——装配线的引用。斯柯达在1930年达到了每天生产85辆汽车的水平,这在当时简直就是奇迹,斯柯达也从此进入了它最初发展的黄金时期。

  进入30年代中期,斯柯达的运动基因开始展现出魅力。1936年,在蒙地卡罗汽车拉力赛中,斯柯达运动型Popular荣获“蒙地卡罗”第二名。同年,斯柯达举行了第一次具有纪念意义的驾车环球旅行,开发小组成员开着Popular skoda车用98天的时间完成了这次旅行。

  二战的爆发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斯柯达的发展进程,所幸的是二战结束后的斯柯达通过自己的努力再次崛起,开始一步一步重铸自己的辉煌。进入20世纪九十年代,斯柯达再次酝酿新的变革。1991年,斯柯达加入了大众集团。距离开始生产汽车85年后的这次变革,在历史上完全可以和当时创立斯柯达品牌的决定相提并论。

  借助大众的技术、管理、人才等多方面支持,斯柯达重塑高品质和个性化的品牌形象,在产品质量和市场推广方面得到长足进步,斯柯达从此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畅销车,并由此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与奥迪、大众、宾利、兰博基尼等品牌并驾齐驱的全球著名品牌。

  斯柯达能否拖动“德意志战车”?

  解读一下斯柯达的商标也许是有意思的事。

  斯柯达的商标以一个插上翅膀的飞翔的箭为主体,再加上深含寓意的各种色彩和标志。3支羽毛象征斯柯达的翅膀,意味着斯柯达将不断把技术创新的产品带到全世界,意味着斯柯达对汽车技术的执著追求将永不停歇;飞翔的箭则象征着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斯柯达所代表的先进的汽车生产工艺,同时也表达了斯柯达永不停留的创新精神和实现最高目标的强烈愿望;朱黑的外环围绕象征着斯柯达有百余年汽车历史的浓厚汽车文化底蕴;绿色的底色寓意无限活力与生命力,同时表示与环保关爱并行,并向人们表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作为原捷克共和国的一个民族品牌,大众在将其收归麾下后并没有打算改变其原有风格。大众的设计师说,我们不能开发车上的每一样东西,但是我们会让斯柯达不断保持新颖,那意味着电子和设计的特色。大众在斯柯达紧邻主体工厂的地方建造了一个能容纳1300名设计者和工程师的“创新园”,这不仅可以保证大众技术基因在斯柯达身上得到很好的传递,同时也为斯柯达今后的技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作为一个百年品牌,大众并没有忽视斯柯达的品牌主张与个性的延续。“建立一所斯柯达大学来确保员工除了接受国家教育外还接受斯柯达的教育”的想法在今天已经成为现实。如果说斯柯达的心脏是波西米亚,那么他的大脑就是德国。

  斯柯达在加入大众集团前主要只生产Favorit一款车型,年产量约18万辆。在合并后的15年内,这个单一品种轿车生产厂变成了一家充满活力的公司:4大车型系列,年产约50万辆轿车,在全世界90多个国家或地区均有销售。斯柯达汽车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Detlef Wittig在描绘公司未来发展时说:“为了保证未来几年公司的继续发展,一方面公司将大力关注特别是在中国和俄罗斯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将一如既往地提高产能和效率,继续保持节约成本项目的成功开展。”

  在斯柯达的历史上曾获得过无数的奖章,而欧雅最近一次获奖是在2005年,由英国杂志《WhatCar》专业媒体小组评选该年度最佳小型家庭用车评比一等奖;在这一年,欧雅还获得了由德国杂志《Auto Zeitung and TV Movie》举办的“最佳性价比车”评比一等奖,“最佳进口紧凑型轿车”评比一等奖;并获得JD POWER“最佳品牌”。

  斯柯达是幸运的,落户在上海大众这样一家已经有了很强研发能力的合资企业,也许它真的能够在中国这样一个全新的市场上获得新的生命,并成为拖动大众汽车的第三驾马车。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