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套牌车让真车主提心吊胆 交管部门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8:58  北京晨报

  套牌车让许多车主担心又烦恼,随时有可能收到莫名其妙的非现场处罚通知单不说,还随时有可能摊上一个大事故的“黑锅”。交管部门指出,仔细查询录像、尽早报警和更换车身颜色是主动对付克隆车的好招,如果背上套牌罚单,只要有被套牌证据,可找交管部门铲单。

  宝马车主替“李鬼”担责五年

  近日,被一辆套牌车闹心了5年之久的陈先生终于长出了一口气。“这几年里,我们最担心的是这辆车发生事故,或者用于犯罪。”

  在和平里交通队院内记者看到,两辆墨绿色宝马车都挂着京Axxxxx的车号,车型、颜色完全一样。 陈先生告诉记者,真宝马车是安定门附近一家单位的公车,但已很久没有开出来了。“大概是从2001年开始,我们发现这车名下多出不少违法记录,其中大部分是走紧急停车道和违法停车,可我们的车根本就没去过这些地方。”为验证究竟是不是存在一辆套牌车,他们曾有3个月没开过宝马,可还是出现了违法记录。“就因为老有违法记录,单位的司机们都不愿意开这辆车,因为单位不报销违法罚款。”大约半年前,单位请了30多人在套牌车经常出现违法行为的地方“搜寻”,直到逮住这辆套牌车。

  汽车经销商参与“克隆”

  在上路行驶的克隆车中,既有不法分子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得他人车辆信息后进行复制的,也有车主为逃避某些费用而主动变身的。

  被动克隆的多为中高档进口车。例如不法商人为逃避关税,明明进口10辆车却只申报1辆。当该车售出上了牌照之后,不法商人通过非法渠道获取车辆信息,将另外9辆全部装上同一个牌照。此种违法多集中在南方。此外,也有违法者在街头随意选择与自己车辆型号、颜色相同的车,记住牌照后再去订做。

  主动克隆多为营运车辆。个别出租车司机找熟人合伙,买辆一模一样的车,再复制一套车牌、车本,两辆车同时营运,而真车牌与车本都放在假车上,一旦有人检查,假车因为有真手续而很少被怀疑。大型货车也常有“主动克隆”,为的是逃避缴纳养路费。今年,朝阳交通支队在追查一起肇事逃逸案时,曾一下查出克隆同一车辆信息的4辆大货车。

  逃避惩罚成屡禁不止主因

  套牌车屡禁不止,主要原因在于投入成本和遭受惩罚之间的“鸿沟”巨大。一辆普通的小汽车,一年的养路费1000多元,每次躲避非现场违法可以节省200元,而如果是大货车或出租车,每年能够节省的各种税费则可高达5000元至9000元,还可以避免缴纳可能存在的违规费用。但对套牌车惩罚最多不过1800元,也就是说,一辆克隆车只要平安开上一年左右,其所节省的费用就远高于所受的处罚。

  晨报记者 张涵/文 董一鸣/摄

  交警支招

  背套牌罚单可铲单

  据交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发现自己的车被人“克隆”后,可以采取一些积极的办法,尽量减小损失。

  第一,查录像。北京所有非现场执法都有照片或录像为证。只要车主提供证据,执法人员一般都会清除掉可疑记录。

  第二,报案。登记车主察觉有人克隆自己的车,可以立即向交通队报案并登记,供一线交警执法时盘查。若原版车司机在路面上发现了克隆车,可立即报警。

  第三,更换车身颜色。如果电子眼拍下的克隆车与原车一模一样,而该车又频繁违法,车主可到车管所申请更改车身颜色,并更换新的行驶本。

  如果克隆车是在外地违法,市民应致信当地交管部门,将原车信息告知当地交警,同时提出当时本车不在当地的证据,并要求对方对克隆车进行调查。

  另外,套牌车被抓后,车主可以要求对方承担其交通违法所产生的全部罚款。执法人员将对违法记录进行分析,帮助“李逵”讨回公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