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盘活工程初见成效 自主研发发动机投入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3:19  经济观察报

  华晨汽车的发展速度从来没有像今年上半年这样快,借骏捷之势开始的第二次创业正在慢慢展开,并且逐渐奏效。

  整车销售9.22万辆,同比增长62.11%;销售收入136亿,同比增长34.5%……2006年上半年,借助骏捷高性价比上市和热销之势,尊驰金杯海狮阁瑞斯创造“三个高增长”,令华晨多年后重新回到车市销量前十名的位置。最新统计表明,半年前还在为亏损伤脑筋的华晨汽车上半年的销售收入排到了第七名。

  在骏捷一个月内下线、上市并出人意料的持续热销之后,华晨汽车迅速上马了研制三年、并曾经一度暂停的发动机项目。

  据介绍,“E2发动机是以1.8T汽油机为平台的系列产品,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包括1.6L、1.8L、1.8T和2.0L四款基本型汽油机,并可按不同配车要求衍生出诸多发动机品种。后续1.8L、2.0L和1.6L汽油机开发也已启动。”鲜有露面的华晨汽车发动机项目工作组组长赵健宣布了他们后续的生产计划。“车型上,除了对尊驰搭配自主发动机外,骏捷也会逐步进行改进,而新的A级车计划也在进行。”赵健补充说。

  6月26日,随着一曲《我的中国心》,华晨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华晨汽车投入批量生产。

  由于研发实力的差距,多年来,中国汽车一直主要依靠从国外引进发动机产品和技术,尤其是在高端发动机领域,更成为少数跨国汽车巨头“独享的盛宴”。在奇瑞等为数不多的自主品牌的自主研发发动机之前,高举民族大旗的企业用的则是“进口心”。

  在普通发动机技术尚没有完全成熟的中国做这样一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批量生产能否成功?搭载了自主研发的1.8T发动机的自主品牌能否被大众认可?一系列的问题都重新成为刚刚好转的华晨汽车所面临的新考验。

  “经过了几万公里的各项测试和试验之后,华晨E2发动机已经由作品变成产品,下面把产品变成商品是我最大的任务。”董事长祁玉民似乎也明白推广一款自主品牌的发动机要比推广一款自主品牌的车型还要难。

  在媒体提到的与德国FEV联合开发的发动机项目中自主研发比例时,研发副总裁赵福全表示在决策和关键部分掌握了主动权,并称,在今后的几款发动机项目中力求做到90%资助担当,外方10%的支持。

  华晨聪明的前期选择在已有车型尊驰上搭载1.8T发动机,而承载着华晨二次创业使命的骏捷则最早在明年初才会搭载这款发动机。(记者 王秋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