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海外建厂欲自我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0:41  财经时报

  获得罗孚平台后,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汽)开始了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征战:在美国、英国和中国三地启动罗孚汽车项目。

  7月17日,南汽在伦敦宣布了MG的一揽子国际化战略。继计划在美国建厂生产MG汽车后,南汽将在英国长桥工厂装配包括MG TF跑车在内的一些车型。按照“建设两个基地,开拓两个市场”的总体思路,全面整合原罗孚平台的生产要素、品牌和渠道资源等。

  业内对此褒贬不一。有人士认为,南汽之前在中国市场都缺乏对当地市场精髓的把握,现在到国外去做,显然存在的变数更多。

  南汽是否通过海外建厂就能拯救自己?

  英国:压力之下的组装

  用前罗孚汽车公司董事、沃里克大学莫勒教授的话来说,南汽的举动,并不意味着罗孚汽车重新开始“正常的”汽车生产。他的看法是,南汽在压力之下,把在中国生产的汽车散件运到长桥,再由长桥的工人进行组装。这只是在组装而并非生产汽车。

  去年7月,南汽花5000万英镑,成功收购了英国MG罗孚公司及其动力总成公司的资产,并获得罗孚旗下MG的品牌使用权。

  随后,南汽通过拆运重装位于英国长桥的MG罗孚原有的生产设备,在南京浦口建设年产20万辆整车、25万台发动机的南汽名爵项目。

  南汽一度因资金原因缩水英国工厂的规模,英国罗孚工厂重启计划也因为土地问题一波三折。

  在发布会上,南汽总经理俞建伟强调,英国业务是整个MG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化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要严格按照国际化、市场化的原则运作,推进南京和长桥两个生产基地的建设。

  南汽作为MG品牌的所有人,将在其租赁期长达33年的长桥工厂进行1000万英镑的先期投资,生产MG TF跑车,计划年产1.5万辆。据透露,此车主要销往英国及欧洲其他地区,也有可能出口到其他市场。

  南汽高层表示,MG罗孚曾因不堪英国昂贵的制造成本压力而破产,而南汽名爵项目的重心在国内,南京是MG的生产中心。南汽现在获得的只是罗孚旗下的MG品牌,并不是全球知名的罗孚(ROVER)品牌。

  车还没有生产,英国人就开始质疑南汽在英国是组装而不是生产汽车。能否被英国及欧洲市场认可,这是南汽海外规划的最大挑战。英国各界一直对南汽是否有能力恢复罗孚的生产、解决当地的就业存有疑问。

  尚无国际经验的南汽,还面临着可能与当地政府、工会关于就业方面的摩擦问题。能否在劳工政策苛刻的英国解决这道难题,也是南汽在海外发展的关键。

  据悉,南汽正试图吸引新的投资方加盟长桥南汽MG英国公司,以缓解重重压力。

  美国:让出欧美销售权

  迫于自身的资金压力,南汽拱手让出了欧美市场的销售权。“南汽花巨资购入的MG剩余资产和知识产权,实际上落入了美方手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记者。

  MG北美公司的美方享有控股权:美国两家基金出资6300万美元持股51%,南汽以知识产权等出资持股49%.这样,MG欧美市场的研发、品牌经营和销售权掌握在美方手中。

  知情人士指出,按照协议,MG北美公司将控制欧美市场的销售,南汽主要负责中国市场及亚洲市场的销售。

  日前,南汽和两家美国投资基金签订了在美建厂和研发中心的意向书,总投资达20亿美元。

  根据南汽规划,在美国的新厂,南汽将组装生产重新设计的TF coupe跑车。投产后,每年生产的产量达到1.2万到1.6万辆,其中60%销售到北美,40%销售到欧洲。

  南汽的有关人士介绍,这款跑车的售价约在2万~2.5万美元。南汽总经理俞建伟表示,具体问题还在讨论当中,如果一切顺利,南汽将成为第一家在美国设厂的中资汽车企业。

  据了解,罗孚品牌在美国已经退出市场20年。随着品牌的没落,美国的罗孚车迷已经很少,市场很有限。

  即使抛开资金因素不谈,中国企业海外设厂的难度也不容小觑。首先,美国的劳动力成本之高,是国内企业难以承受的;其次,其本土的通用福特等巨头,近几年都被日本企业“逼”得市场份额日渐缩小,更何况还处在盈亏边缘的南汽。

  中国:难借海外名气销售

  南汽MG项目总经理张欣表示,南汽在美国建厂,对于推进南汽的国际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有关人士指出,南汽要想在海外比拼,首先要把握当地市场的精髓。一个在中国都没有家喻户晓的品牌,指望在国外获得认可,似乎并不是件容易事。海外建厂的意义固然深远,但完全依靠海外市场来拯救自己,南汽能有多大的把握?

  根据南汽的规划,今年开始,南汽在南京的一个工厂将生产3款轿车。该厂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建成,年产能计划为20万辆。

  对此,汽车分析师陈文对南汽的销售渠道、产品定位、资金等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南汽在南京工厂生产的轿车,都不可能沿用南汽原来的销售渠道。而且,MG产品的消费者群体较小,品牌知名度在中国也不是特别高,恐怕难借海外名气扩大影响。

  据传,南汽将生产的3款轿车的价格约在20万~30万元之间。陈文认为,在这个档次的车型中,消费者可选择的车型很多。

  如何建立新的营销渠道,也成为南汽面临的一大问题。国内外三处建厂,如果采用分网销售方式,建设庞大的销售网络,需要相当大的资金,从客观上必然会延缓南汽开拓市场的步伐。此外,网点设置、区域竞争策略、商务政策等方面,也都会影响渠道建设。

  有关人士指出,目前,怎么判断南汽产品在几个市场上的发展潜力,还是个未知数。

  可以肯定的是,对于现在的南汽来说,要用两年的时间,去确定未来10年消费者的需求,并及时做出适合市场的新产品,才有可能成为明天市场上的赢家。本报记者 熊宇家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