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内重卡黄金产业链 陕汽打造民族重卡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0:30  新浪汽车

陕汽集团、潍柴动力、法士特集团领导共同开启品牌水晶球

  陕汽承诺“德赢天下,品质成就未来”

  新浪汽车讯 近日,陕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浦在人民大会堂郑重宣读了陕汽品牌宣言:“作为中国最早的重卡企业之一,陕汽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尽管在2006年行业增长低迷的时候,陕汽逆势强劲增长,产销增幅在重卡行业遥遥领先,但这丝毫没有减轻我们的压力,反而让这份压力愈发沉重。我们明白,中国重卡单靠数量支撑不起美好的明天,只能寄希望于品质的提升和品牌的辉煌。为此,我们庄重地向社会发出我们的品牌宣言:构筑品牌高地,陕汽靠的就是‘品质成就未来!’这个品牌的核心理念”。近500名业界领导、行业专家、经销商代表和媒体记者见证了这一时刻。

  拥有38年发展历史、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的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如今又成为第一个发布品牌宣言的国内重卡企业。在这场主题为“驰骋五洲,德赢天下,品质成就未来”的品牌宣言活动上,众多汽车行业领导、品牌专家、新闻媒体围绕陕汽之“德”提出了自己深刻的见解,他们认为,“德”才是陕汽的灵魂,才是陕汽实现三次跨越,并在2005年至2006年上半年重卡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赢得高速增长的秘诀:“大起大落的市场变动面前,中国重卡企业该如何实现突破,陕汽模式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答案。”

  当年中国重汽解体分家后,陕汽便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4年时间产销量翻10倍,2006年,中国重卡市场持续05年的低迷状态,但陕汽06款节油重卡的研发成功,正顺应了国家政策和市场发展的需求,取得了骄人的业绩,1-6月份,陕汽实现增长73.9%,增长率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0.2%。有专家预测:“2006年重卡市场主要竞争将在这些采用斯太尔技术平台的企业之间展开。”并进一步指出,“已在品牌建设和战略规划上走到前面的陕汽,在潍柴入主湘火炬后,又拥有了包括潍柴动力、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在内的国内重卡黄金产业链,陕汽有望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这是陕汽实现增长的唯一理由吗?走在会场内长达60余米的陕汽品牌文化长廊,陕汽董事长张玉浦告诉记者:“在历史长河中,陕汽历来不是最大、最强的企业,由于计划经济时期,陕汽并不直接面对市场,市场对陕汽的了解也不深;但在市场转型之后,市场能够迅速接纳陕汽,则是因为陕汽内在逐渐散发出的本质——在困难中洋溢激情,对客户与伙伴坚守诚信。”

  军工企业的背景赋予了陕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天安门前两次大阅兵、神五神六的上天、青藏铁路建设等都令其骄傲,而对于自主开发的坚定与清晰的发展思路,促使陕汽发布了第一个中国重卡品牌宣言:“我们计划用10-20年的时间,将陕汽打造成世界知名的重卡品牌。我们也希望中国的每一家重卡企业和陕汽一道,坚持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相结合,将对品质的追求放在首位,共同开创中国重卡品牌新时代,开创中国重卡美好的未来。”

  何为《陕汽重卡品牌宣言》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国的企业忽然间发现,市场的壁垒没有了,我们不能再闭门独享高增长的暴利;产品的壁垒没有了,我们不能再奢望靠一款新产品就能倾倒众生;资本的壁垒没有了,我们正在承受产能过剩的考验;技术的壁垒也在慢慢消失,要给消费者新的惊喜变得越来越难。

  反之,一道新的壁垒正悄然树立在我们面前,那就是品牌的壁垒。真正能在市场上长期制胜的只有品牌,真正能同时给消费者和企业带来永恒价值的只有品牌。品牌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细胞和主宰力量,品牌正在成为一个企业、一个产业甚至一个国家兴旺的载体。

  中国卡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卡车品牌的数量均居世界第一,但和数量上的优势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我们的品牌价值无法和世界水平相提并论,我们是一个品牌弱国。

  近年来,当中国重卡市场在低迷中徘徊的时候,没有规模优势、没有地利优势、没有资金优势的陕汽,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高增长,产销增幅在行业遥遥领先,同时,也构建了以潍柴动力、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等中国最优秀的重卡资源为核心的黄金供应链。一时间,业界感到有点意外。

  其实,这一切不是意外,而是市场的必然选择和经济规律的体现。面对世界级重卡企业凭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对中国市场的全面逼近,面对市场需求变幻莫测的考验,中国重卡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转折。在这次转折中,优质资源势必按市场经济规律重新整合,竞争手段势必向品牌竞争这一最高竞争方式转变。

  品牌不强大,中国卡车就没有希望。作为中国最早的重卡企业之一,市场的认可丝毫没有减轻陕汽的压力,反而让这份压力愈发沉重。我们明白,中国重卡单靠数量支撑不起美好的明天,唯有品质的提升和品牌的力量才能带来持久的辉煌。我们清楚,陕汽的品牌力量还十分有限,前路任重道远。为此,我们庄重地向社会发出我们的品牌宣言:构筑自主品牌高地,用“品质成就未来!”

  多年来,陕汽一直坚持一个最朴素的准则——诚信,一直坚持两个最基本的追求——质量最优和服务最优,培育出陕汽特有的“德”文化,孕育出“品质成就未来”的品牌理念。

  “品质成就未来”,就是要保证提供给消费者最优的技术品质。陕汽38年重卡研发生产的技术积累和与欧美知名公司的长期技术合作打造的国际技术平台是陕汽技术品质的有力保障。从现在起,陕汽推出具有自主品牌、世界品质的全系列高端重卡,全面升级陕汽的产品结构和技术含量,我们有信心用国际领先的重卡新技术让中国消费者尽快享受到世界先进的重卡文明;

  “品质成就未来”, 就是要保证提供给消费者最优的产品品质。陕汽多年军车生产的质量保证体系和以潍柴动力、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等中国最优秀的重卡资源为核心构成的黄金供应链是陕汽产品品质的坚强基础。陕汽把军车生产的技术工艺和质量体系全面移植到新产品的制造中来,并和核心供应链一起制定统一的质量控制标准。我们有信心用国内一流的制造能力不断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重卡的追求;

  “品质成就未来”,就是要保证提供给消费者最优的服务品质。陕汽和潍柴动力等核心供应链共同构建的1700多家服务网点成为中国最庞大的商用车服务网络,它将把陕汽的“贴心服务”送到全国的每一个角落,送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为中国重卡行业树立起新的服务标杆,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

  “品质成就未来”,就是要保证最优的文化品质、最优的人才品质、最优的团队品质、最优的管理品质、最优的供应链品质,坚持以德治厂,以德治人,以德竞争。远离低质低价、简单模仿、短期行为、相互诋毁的非理性竞争,打造百年重卡企业,以德赢天下。

  我们计划用10-20年的时间,将陕汽这个自主品牌打造成世界知名的重卡品牌。同时,我们也强烈呼吁:中国的每一家重卡企业和陕汽一道,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将对品质的追求放在首位,一起冲向品牌高地,占领品牌高地,共同开创中国重卡品牌新时代,开创中国重卡美好的未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