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街边店网上出售冒牌车标 假奔驰车标12元就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9:10  北京晨报

  在车头上装一个立体车标已经成为国内一些车主显派的主要手段,也使不法商人看到制造和销售仿冒立标的丰厚利润,记者日前了解到,这种冒牌立体车标在街边甚至汽配城里的汽配店十分常见,在网上汽车饰品店也有销售,一个奔驰立标只要12元。

  冒牌车标随处可见

  “从宝马到奇瑞,什么牌子的立标都有”,对于记者的疑问,十里河汽配城一店老板十分肯定地回答。虽然他的店以维修为主,但是一个电话过去,就告诉记者“有货”;在另一家店里,老板直接拿出了一个旋转式的丰田立标,要价40元,还有一种直接粘贴式的立标更便宜,记者看到,大部分制作比较粗糙,成本顶多几块钱。十里河汽配城已被拆散,但在余下为数不多的店里,这种便宜的立标都有的卖。

  据了解,来买立标的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车的原装立标被人偷了,来换新的,一个奔驰的原装立标至少1000多元,而仿冒的便宜了好几倍。“刚有一辆奔驰车来换过标,它的原装立标可能被小孩给抠去了”;另一种是原来的车上没有,为了气派、充面子加装的。正是这种心态促使冒牌立标泛滥市场。

  此外,在网上的汽车装潢外饰用品店里,仿冒立标更是随处可见。记者在一家名为“车神时代”的铺子里查到,一个纯钢制作的粘贴式标致立标的一口价仅为11元,这家店提供的立标几乎囊括所有国内能见到的汽车品牌,而产品来源地是广东佛山;在另一家店里,一款仿冒的奔驰立标仅卖12元。总的看来,粘贴式的立标仅在10元至25元之间。

  冒牌立标涉嫌侵权

  对此现象,北京市逢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郑章军指出,凡是在没有经过许可而进行复制和使用的,都属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执法部门有权进行查处,不过,首先要商标所有人进行举报,执法机关才能够有的放矢。

  一位在济南有实体店的网上店铺老板在电话里直接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原装的立标极少,包括标价数百元的声称“来自斯图加特原厂的奔驰立标”都可能不是真的,因为,一个原装的奔驰立标价格高达上千元。而且,目前在售的价格为十几元、几十元的立标都是没有取得授权的,他直言不讳,“十几元的立标怎么可能是真的?都是广东那边工厂生产的,那里有全国最全的车标,我的货都是从广东进的”。

  但是,大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销售和安装假立标是侵权行为,很多车主认为这只是个人装饰爱车的私人行为,经销商则认为这只是一个装饰品,和在车身上贴个字一样正常。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生产商和汽配店生产和销售假冒立标,是明显的非法侵权行为,而车主明知是冒牌商标产品仍去购买,也要负一定的责任。 晨报记者 刘晓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