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车厂家受限双碰标准 吉利奇瑞微车将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9:37  东方早报

  奇瑞QQ吉利豪情等微型车将因排放和碰撞标准不达标而存在退市风险的言论近日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吉利和奇瑞昨天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就微型乘用车的市场生存权问题各自做出了回应。

  中汽协相关产业分会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近日在参加“第二届中国长春乘用车展览会”时表示,“随着市场对产品的环保和安全性能的重视,尾气排放标准和车体碰撞检验方式越来越严格,这也将直接导致奇瑞、吉利豪情等价位在2万~4万元的车型将在未来几年被中国市场淘汰。”

  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双碰国标于今年7月1日实施后,目前市面上在售的车型,可利用3年的过渡期实现达标。吉利、奇瑞等车企负责人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对微型乘用车的市场生存权并未表示出过多担忧。

  吉利汽车公关部部长刘建全昨天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对贾新光的个人观点不做评价。作为公司早期推出的产品,豪情、美日终将会被新车型所取代,这对于一个大型汽车企业来说,是个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了。”

  他进一步称,“随着自由舰、金刚等车型市场需求量增大,豪情的产能相应减少,这完全符合吉利目前按照市场需求来排产的原则。豪情虽有所减产,但月均销量依然能保持在2000多辆,目前言其退市尚为时过早。至于减产的原因并非因为达不到碰撞或排放标准,而是产品的一个正常生命周期的体现。”

  奇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也否认了QQ将因不达标而退市,并称奇瑞除了不惜巨资进行碰撞测试外,自身的碰撞研究技术在国内也处于领先地位。“QQ完全达到国家碰撞和排放标准,而且目前销量这么好,月均销售超过一万辆,绝对不存在减少产能的现象,奇瑞也没有让QQ车型退出国内市场的打算。”

  业内分析人士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指出,微型乘用车的“生存权”并不等于“发展权”,真正掌握微型乘用车“发展权”的是厂商本身。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发现,国内不少厂商开始酝酿逐渐缩小微型轿车的生产规模,如原来以1.0升为主的夏利开始主攻1.3升、1.4升,吉利主攻优利欧、自由舰等1.6升排量车,奇瑞也开始把1.6升和2.0升排量车作为主要的市场重心来推广。(罗裕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