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车中的王者 试驾POLO劲情、劲取(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42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上海大众POLO劲取外观图片

  新POLO劲取

  一直以来,中国人的三厢情结使得国内汽车生产商在推出两厢轿车时,都会刻意地继续推出三厢版本,以迎合国人的口味,以至于出现了一些生硬的设计,即只是简单地在两厢车的尾部增加一个所谓的“屁股”。三厢倒是做到了,至于美观与否可就不一定了。其实,在国内小型两厢轿车市场上的许多主流车型,都相继地推出了三厢版本,POLO也不例外。但是,POLO两厢可爱的造型与三厢车所要表达的稳重大气确实有些违背,所以POLO的三厢版本并没有取得预期的市场销量。不过,随着上海大众新POLO劲取的推出,这种现象也将被打破。因为新的劲取并不是简单地加了一个“屁股”而已,从劲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2+1大于3”的效果,其全新的设计使得它已经成为了一款在市场上颇具竞争力的独立的三厢车型,并且将与劲情一同,成为上海大众在小型家用轿车市场上的双刃剑。


上海大众POLO劲取外观图片

  劲取的前脸与两厢差别不大,尾部的豪华感觉大有提升

  劲取的外形设计同样给人带来动感与阳刚。前脸基本保持了新POLO劲情的全部特征,只不过在散热格栅的处理上,在三厢豪华版车型上,格栅还采用了镀铬的加工技术,而三厢舒适型的车型上,更是采用了全新的喷铝装饰,从而营造出一种更加炫目的色彩搭配,这在小型三厢轿车中还真不多见,所以产生的视觉效果也是笔者最为欣赏的。劲取的尾部造型也有了全新的变化。首先尾灯也继承了领驭的特征,完全透明式外灯罩和内部可见的双环形镀铬元素装饰,这种尾灯设计在大众的旗舰车型辉腾上也得以应用。此外,劲取采用全新设计的轮毂和饰盖,三维空间纵深感强烈,动感十足。纵观全车,劲取的前水箱格栅,整车防擦条,和尾部装饰条均采用镀铬装饰,使整车的横向感大大增强,豪华大气(舒适型仅有尾部镀铬饰条)。而且劲取增加了一种“特黑”的车身颜色,小型车采用成熟稳重的特黑色,这在以前肯定会使人产生一种极不协调的感觉,但是在劲取上,却成为笔者眼中的一大亮点,如果笔者购买的话,一定会选择这款特黑色的。黑色车身搭配全新的外形设计,使得劲取在外形和气质上都非常接近领驭,不难看出,劲取正在试图向着更高级别的车型靠拢,而且这种靠拢已经初具成效,将是其他小型三厢轿车未来努力的方向。


上海大众POLO劲取内饰图片

  为了与外形上的改变相呼应,劲取的内饰色调与材料的选择上,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进

  内饰方面,除了同样使用了劲情的全新色彩搭配及金属拉丝效果,劲取还推出了一款在中控面板、空调出风口、中央通道及门把手上采用了全新暖色调木纹装饰的款型,这应该完全是为了迎合中国人的审美观点,并且也为了体现新POLO高档的气质。不过笔者认为,其金属拉丝效果应该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这种木纹装饰应该只是作为少数人的定做配置。此外,劲取全部车型均采用了全新的三辐转向盘,这种转向盘是运动型轿车比较喜欢的搭配,在目前同档车型中也不多见。与此对应的仪表盘上也都增加了光亮镀铬饰圈,配合换档杆上采用的光亮银色背景,更加适合年轻人的驾驶观念。劲取的发动机与劲情的没有什么差别,也是采用链条驱动发动机,而且基本沿袭了劲情的操控感觉,在此就不一一赘述。

  据笔者了解,现在已经有相当一部分POLO准车主们,甚至之前看好其他经济型轿车的准车主们,都暂缓了买车的步伐,目的就是等着劲情和劲取的上市。而劲情和劲取的上市,也是继领驭之后,上海大众自主研发的又一改款车型,这说明国内的汽车制造商们已经初步具备了车型开发的能力,相信随着这些能力的不断提升,更多更好更便宜的车型将逐渐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到时候受益的也将不再仅仅是汽车生产商们,消费者也将大大获益。

  等待,不会令人失望

  到本刊截稿时,POLO劲情、劲取依然没有公布上市价格,显然,上海大众倾心打造的这款A0级小车将在下半年发威。笔者猜测它的定价也将延续PASSAT领驭的策略——高性价比。综合来看,这款全新POLO的优势体现在全新造型、高科技装备以及德国水准的工艺上。前面的描述想必已经能够窥到这三大优势,笔者在这里再赘述几个给笔者留下强烈印象的高技术装备:POLO劲情、劲取都采用了E-Gas电子油门技术,转向盘则采用电液伺服控制系统,能够根据车速高低提供相应的转向助力。BOSCH 8.0版本的ABS系统也是标准配置,这套系统具有EBD+CBC+MSR的功能,尤其是MSR发动机扭力控制系统更是同级别车型中少见的装备。当然,也会有读者朋友注意到这一代POLO劲情、劲取采用的是前盘后鼓式制动系统,应该说这样的配置水平是国内A0甚至是A级车的标准配置,而且鼓式制动系统完全能够满足这个尺寸级别车辆制动的需要,即使欧洲第六代POLO也是采用了前盘后鼓的制动组合,这种后轮鼓式制动对中国相对较恶劣的道路状况也具有更强的适应性。最重要的是,这样的配置将给POLO劲情、劲取留下较大的定价空间——想必价格上惊喜比一个奢侈的后制动盘更能吸引准车主。关于POLO劲情、劲取的故事还远没有结束,今后的故事还是等到读者朋友到各地上海大众“4S”店亲身感受之后再说吧,笔者还是就此打住。(文/图 白帆、小伟)

【新POLO劲取1.6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 200×1 650×1 465

轴距/mm           

2 460

发动机排量/ml    

1.598

最大功率/kW       

775 600 r/min

最大扭矩/N·m

1553 8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受动或6挡手/自一体

排放标准              

欧Ⅳ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

5.5(手)5.7(自)

最高车速/km/h    

188(手)182(自)

【劲情1.4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3 916×1 650×1 465

轴距/mm           

2 460

发动机排量/ml

1 390

最大功率/kW        

554 750 r/min

最大扭矩/N·m

1303 75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或6挡手/自一体

排放标准              

欧Ⅳ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

5.0(手) 5.5(自)

最高车速/km/h         

172(手)165(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