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里的车魂印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5:36  重庆晨报

  引言:最能与足球水乳交融的,是汽车。因为汽车和足球一样,都具备速度、运动和激情。

  汽车和足球,命运同样残酷。足球,射得进才是硬道理。汽车也一样,只是球门换成了钱包。还有一样是相同的,那就是足球精神。对双方而言,精神都是一种生产力。

  今天,本报记者以一个“假球迷”的视角,“乱弹”汽车森林里的生存之道,“乱弹”汽车世界里的足球精神。

  自主品牌-----

  需要喝彩 更需人买单

  中国足球和中国的自主品牌一样,都蹒跚而行。他们同样背负了太多中国人的精神梦想,他们活得都不轻松。

  今年世界杯,中国足球缺位。在拥有世界最多的球迷的国家,自己国家的球队,仿佛已经到了被遗忘的边缘。而能让人感觉到欣喜的是,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在市场见到了微量的曙光。

  如今,奇瑞和吉利以黑马的姿态挤身中国车市年销量前十强;一半长城车要卖老外;华晨汽车草船借箭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的自主品牌,正从只有人喝彩,到有人买单,逐步改变世界汽车大佬主宰中国车市的生态格局。

  在寻觅中国足球失败的根由时,很多人谈到体制、技术和拜金主义,却很少谈及难以承受的精神压力。自1978年中国足球提出“走出亚洲走向世界”,中国足球就承载了“为国争光”的历史使命。数亿中国球迷,给中国足球太多的期望和失望,每人一口唾沫,足以将中国足球淹死上百回。

  而自主品牌的汽车,正逐步从沉重的精神桎梏中走出来,回归到经济的本身规律中去,回归到“赚钱”和提供产品服务的快乐中去。

  在一二十年前,国人对于汽车谈及最多的民族品牌和民族工业。除了经济本身之外,更多的是意识形态和政治。而自主品牌的提称,是淡化民族,提倡经济全球化,在同一平台参与竞争的国际化经济趋势。

  汽车光靠民族情感是不够的。市场不相信眼泪。决定能否在市场生存下去的,还是产品本身。中国汽车,能够放下包袱开动机器,是回归汽车运动本质的“快乐足球”。(本版稿件由记者 韦龙 采写)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