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稳中的乐趣 一汽大众速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1:57  车王

一汽大众Sagitar 速腾外观图片

  Sagitar取自拉丁文中“射手座”一词,优秀的操控、丰富的配置和五星的安全性便是这个射手的本色。在连续当了多半年各大车展的明星和北美的试售成功后,来到了中国,一汽大众给它起了一个颇有寓意的名字——速腾

  吸引富裕、受过良好教育并且相对年轻的买家是速腾这个全新车型的市场定位,因此它也有了一个细分市场的新学名——“德系高性能轿车”。通过两天全方位的试驾,我们从这款以高尔夫五代底盘为基础的房车中感受到了一汽大众对自身产品的信心与热情。

  外形够“辣”

  亲眼见到速腾前,网上四处流窜的北美版新捷达图片是唯一评价此车外形的依据,个人的结论是高尔夫五代 GTI与六代帕萨特的面貌风格整合。来长春看见实车后,强烈而直接的印象中更多的是惊喜,其车身线条饱满的张力可以震慑每一个注视它的人。速腾1.8T标配的16寸轮毂很好地搭配了整车的霸气,原厂轮毂能造得如此有肉感,在国内厂家中很少见,喜欢改装的车主们至少可以省下换轮毂的银子了。速腾在外形上的高科技显示在车身接缝上,全部采用激光焊接,不像有些车用黑塑胶条来遮挡缝隙,不但可以保证车辆在碰撞时只会变形但不断裂,同时也为整体视觉效果作了贡献。假如开着有如此优美线条的车走在路上,肯定会吸引不少目光,你当然可以稍微扬起点下颚,因为你的座驾够“辣”。

  主动性极高的行车电脑

  速腾的内饰没有外形来得那么“惊世骇俗”,还是保持了大众简单沉稳的风格。内饰是浅色与黑色的搭配,整体质感趋于内敛,并无太多花俏的色彩。空调、音响和方向盘上的按钮设计得直接明了,我们俗称此为“防呆”设计,即再怎么呆的人应该也会用,而且行车电脑里众多项目都是中文显示,非常方便。坐在车厢里,可以明显感到速腾对前排乘客的尊重:前排的两个座椅都可电动调节且带加热功能,还有一般高档车才配备的分区空调。据一汽工程师介绍,整个速腾车厢内的出风口有27个之多,在人们的印象中老捷达一向就以空调反应快著称,而速腾更是在这方面做到了最高标准。速腾的行车电脑的主动性相当高,包括大灯离/回家模式调节、车门开启模式甚至车速报警设置等都可以由驾驶员在方向盘前的按钮上自己调整,尤其是车速报警设置,对于我这样经常在不经意间超速而被罚的人是个福音。变速箱中间及副驾驶前的储物箱均有制冷功能,加起来的容积放上10罐可乐不成问题。后排座椅的手枕拉下后也可以直接与行李厢相通,这样最多可承载1.9米长的物品。即便是雨刷,也是个高科技产物,不仅有雨量感应器,而且还会在遇障碍物后自动停止,目的是防止雨刷的意外断裂,毕竟这样的雨刷换一根也不便宜。

  2000转就可爆发最大扭矩

  长春冬季的路面可是有一定挑战性的,很多地方雪都没有完全化开,但对于试车来说,不论是操控、弯道或是加速,皆可获得严格的测试结果。速腾霸气的前脸在炫耀着它出色的性能,但实际驾驶过后发觉,驯服它还不是很难,甚至在驾驶的愉悦感上可以和宝马相媲美。

  在雪地这种特殊路段上,速腾全系所标配的ESP 8.0系统对过弯或紧急变线时的车身控制显示出高超的控制技巧。我们用桩桶摆出的一个连续的S弯,随即以高速杀入,在第一个右弯就明显感受到了ESP 的瞬间工作过程,可以明确察觉到前轮的刹车自行工作而抵消了转向不足的情况,出弯后又马上紧接着是一个左弯,车速显得过快而呈现转向不足的情况,我赶紧收油并踩下刹车减速,这时车尾开始往外侧滑动并再次引发ESP同步快速工作,让车辆维持稳定的行车路线而通过弯道。另外“机电式电动随速助力转向EPS”这个听起来枯燥的东西在实际驾驶中帮助不小,可以随车速调节助力,使路感更清晰,但这个东西却不是这两天的市区路段就可以试出效果的,最好是直接找一辆车来对照,更容易感受。高安全性一向是大众引以为豪的,速腾全系列标配双前气囊、双侧气囊,豪华型还有全尺寸头部气帘,底盘护板在同级车中是最厚的,并且采用PVC保护,大大提高了驾乘的安全性。

  另外很多人会问,速腾的涡轮增压真的很有劲吗?当然如果你全力加速,让它全部打开那确实很猛,但问题是除了我们试车,哪个车主会平时没事就用高转打开它?速腾的六挡手自排变速箱才是关键。由于为了求得更低的巡航转速、更宁静的运转及更低的油耗,第五、六挡均是低齿比,相对来说它可以支撑巡航,但是提供加速力却很勉强,但二、三、四挡却不同,反应速度非常快,几乎没有顿挫感,所以速腾的前段加速优于后段很多。

  在此次的试驾过程中,我们充分的感受到一汽大众对速腾所寄予的希望,从巨资修建的厂房及先进的设备就可以看出,速腾全面而优异的表现也没有辜负大家的关注。宝马早已证明紧凑型车也可以配备豪华功能,现在的消费者不再只认“豪华必定大”的死理,只要款式和功能引起消费者共鸣,紧凑型轿车才更适合城市日益拥挤的空间。如今的紧凑型车标准与上世纪90年代的只注重实用性的标准已不可同日而语,性能和高科技的运用已经占据主导地位,速腾在这个新浪潮中做了领先者。

  开着有如此优美线条的车走在路上,肯定会吸引不少目光,你可以稍微扬起点下颚,因为你的座驾够“辣”

  速腾霸气的前脸在炫耀着它出色的性能,但实际驾驶过后发觉,驯服它还不是很难,甚至在驾驶的愉悦感上可以和宝马相媲美(文/王嵬 摄/徐安)

  一汽大众速腾1.8T AT技术参数

  长/宽/高(毫米)        4554/1760/1461
  轴距(毫米)           2578
  发动机形式            1.8升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千瓦@转/分钟)     110@5800
  最大扭矩(牛米@转/分钟)     220@2000-4600
  变速箱              6挡手自一体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