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优利欧温馨版占领1.0L三厢车市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0:5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去年4月,国内1.0L三厢车市横空杀出一款新车--吉利优利欧温馨版,结束了夏利绅雅长期“一家独大”1.0L三厢车市的局面,也为这一细分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这款当时被业内同行普遍看好的经济型轿车产销情况如何呢?6月20至24日,笔者为此进行了专项调查。

  消费者:优利欧温馨版比较实惠

  6月20日,笔者来到吉利在郑州市一家专门经营优利欧的4S店,发现当天尽管不是周未,但前来咨询购车者却有二三十人,观察统计,在不到二个小时内,就有5辆优利欧温馨版成交。

  刚办完购车手续的刘先生告诉笔者,由于上班的单位离家太远,而且现在天气太热,为了免受挤车和高温之苦,他决定买辆三四万元的轿车。在此之前,他已看过在同一价位区间的夏利1.0三厢标配型款A+,发现其售价尽管为3.78万元却没有空调,而优利欧温馨版基本型与其基本配置差不多,外形也比其好看,售价却仅为3.4999万元并配有空调。于是,他购买了一辆优利欧温馨版基本型。

  这家4S店的店长表示,今年郑州的天气比往年热,促成不少消费者在大热天争购具有较高性价比而且比较体面的优利欧温馨版,造成该店上周优利欧温馨版断货。不过经过厂商加班生产,现在货源供应能基本满足需求。

  销量:一路上涨前景看好

  笔者首先来到优利欧温馨版的生产厂家吉利集团位于杭州的销售公司了解情况。在吉利销售公司的终端销售表上,优利欧温馨版的销量已从去年4月上市之初的月销1000余辆,上升到目前每月5000多辆,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售25132辆,其中今年1月份更是创造了7177辆的好成绩,为吉利母品牌销量的持续增长立下汗马功劳。另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优利欧温馨版在上海、江苏、河南、湖北、江西、福建、四川、湖南、贵州等地1.0L三厢车这一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均超过50%,其中上海、江苏、河南更是超过70%,给夏利绅雅的销售造成很大的冲击。

  生产车间:加班加点满足供应

  6月25日,浙南大地烈日炎炎。笔者按照约定前往优利欧的吉利临海生产基地了解生产情况。令人吃惊的是,尽管当天是周日,但生产车间仍是机器轰鸣。

  该基地一位负责人说,由于优利欧温馨版上市后持续热销,郑州、南京、长春、成都、济南等地甚至经常卖断货。为此,他们从去年10月份开始经常加班加点,尽可能地保质保量,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业内人士解密优利欧温馨版热销缘由

  一款经济型轿车为何上市仅一年时间就占领1.0L三厢车市的半壁江山呢?一位业内人士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首先,优利欧温馨版价格比较经济。该车型的基本型仅为3.4999万元,比其唯一的竞品夏利绅雅改款车型夏利1.0L三厢标配A+ 3.78万元还便宜2801元,即使该款车的实用型,配备有四门电动窗(对手仅有前门电动窗)和中控,售价也仅为3.5999万元,仍然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其次,配置比较全。优利欧温馨版在标准配置的基础上配置了侧转向灯、四门礼仪灯等中高档轿车才有的标准配置,而同色后视镜、同色防擦条、前排杯架、前后雾灯、遮阳板化妆镜等人性化设备也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优利欧温馨版包括基本型在内都配有手动空调,而与其处于同一级别的夏利绅雅老款和比其高一个级别的夏利1.0L三厢标配A+则都没有空调。此外,优利欧温馨版改款车型的优利欧幸福版配有国际领先并能提高行车安全的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使其具备了更高的性价比。而同为改款车的夏利1.0L三厢标配A+却无此设备,这无疑又增加了优利欧温馨版的竞争筹码。

  第三,优利欧温馨版外观大气,空间优势突出。从外表看,优利欧温馨版大气沉稳,而夏利1.0L三厢标配A+的外表还是一成不变维系着“老土落伍”的形象。从外型尺寸上看,优利欧温馨版比夏利1.0三厢标配A+长了155mm,宽了5mm,高了65mm。在轴距方面,优利欧温馨版基本型比夏利1.0L三厢普通型A+长了100mm。所以优利欧温馨版整体空间较为宽敞,而夏利1.0L系列整体空间感略显局促。

  第四,油价居高不下、新消费税的实施、“限小”解禁、国家倡导小排量,以及吉利多年来的良好口碑等外界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优利欧温馨版的热销。

  这位业内人士还指出,由于优利欧温馨版的加盟,加剧了1.0L三厢轿车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吉利、夏利两家厂商都不约而同地推出更多的新车型加入该细分市场,加剧了1.0L三厢的“火拼”。但无论市场割据如何发生变化,消费者都将是最大的赢家。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