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跑车卖给谁 马自达6轿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0:43  汽车导报

马自达6轿跑车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造型动感、轿跑车概念新颖、操控极富乐趣、性能出色。

  缺点:中国的轿跑市场有待开发。

  一汽马自达此次推出这款马自达6轿跑车可谓意义深远:率先在中级车市场中导入轿跑车概念,旗帜鲜明地攻打细分市场。

  一汽马自达要推出马6五门掀背版(5HB),我们并不感到惊讶,但厂方并没有将之简单视为丰富马6车型系列,而是打正旗号要走轿跑车路线,此举隐含的意义就要大得多了……

马自达6轿跑车外观图片

  何谓轿跑车?

  轿跑车顾名思义是轿车+跑车,形式有二:可以在轿车基础上增添跑车元素,像这部马6轿跑车,还有推出时极为震撼的奔驰CLS都属于这类;再者可以是骨子里就是一部跑车,但套上轿车的实用性元素,像四门跑车RX-8,玛莎拉蒂Quattroport等。

  姑且不论谁加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轿跑车的角色本身是矛盾的。一方面强调要善于奔跑、具有运动性,另一方面又不能丢掉轿车载人、实用的功能,有点“又要马儿跑得快,又想马儿不吃草”的意味。但汽车厂家正是要“纵容”市场这种贪心求全的心理,遂以轿跑车定位的车型络绎不绝地诞生,占同系列车型的销售比例也逐渐增加,这点在欧洲市场体现得更为明显。


换挡杆                               发动机

  在车型设计本身,轿跑车的确占有优势。在世界各大车厂都流行起统一家族面谱,车型轴距又相对确定下来的时候,比较取巧的处理方式就是改动车尾。轿跑车为了突出它的运动化形象,往往车尾部分可以设计较三厢车(Saloon)短,更接近大众心目中“长车头、短车尾”的跑车形态。由于车尾少了负重,操控潜质更高,这点在欧洲市场很受青睐。

  另外少了大尾厢的负累,设计师可以更加自由地增加尾翼、改变尾门倾角,而且像马6轿跑车、斯柯达欧雅这种大掀背式的尾门设计,还可以通过放倒后座椅来达到行李空间扩容的效果,实用性丝毫不比三厢车型差。

  正是因为既有轿车之能耐,又有运动化的性格,轿跑车的国外定价一般都是高过三厢版的,这一点中国的消费者应该心里有数。

  轿跑市场有多大?

  按照一汽马自达说法:经过过去五年高速发展期,中国车市在未来发展会呈现出更为细分的状态。简单而言,像过去习惯用一部车出席多个场合、扮演多个角色的做法会逐渐发生变化,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家庭拥有第二辆车,消费者选车的过程中会融入更多的个人用车态度,个性化的车型会更受青睐。一汽马自达现在推出的马6轿跑车和将在年底上市的马6旅行车(Wagon),就是针对这些市场变化而作出的举动。

  说实话,我们暂时不敢断言马自达这两部新车的市场表现会如何,正如我们当年看不清SUV在中国市场前景一样,但当大家在大街小巷中看到的更多是MINI Cooper、广本两厢飞度现代Coupe等个性化车款,而不再是清一色的三厢轿车的时候,我们可以认定中国市场用车个性化的时代已经为期不远了。

  其实相比SUV、双门跑车、旅行车这些用途分明的车种,轿跑车来得更加妥协一些。像马6轿跑车这样,它很好地兼顾了设计、功能、驾驶表现于一身,掀背造型又不会过多地偏离人们对传统汽车“有头有尾”的观念。因此它在意识形态上并不难被大众消费者接受;它所覆盖的领域也并没有逃离规模庞大的中级车市场,市场本身就可观的吸纳量支撑它的生存。综合下来,马6轿跑车是新在卖点上、包装上,而不是技术或设计上。推出轿跑车之举,从市场来说并不冒险。

  值得一提的是,马6轿跑车的推出也意味着马6告别单一车型打天下的局面。马6三厢车可以回到更商务、更稳重的定位上来,运动和休闲两大主题分别由马6轿跑车和马6旅行车接任,如此同一系列三个车型齐头并进,将成为一汽马自达06年的市场绝招。

  尽情跑吧!

  由于我们之前已经对新马6作过详细测评,甚至连进口的马6轿跑车也进行过试驾,大家对马6应该已经相当熟悉了,这里只重点介绍轿跑车型到底新在那些地方。

  首先在外形上,它改用运动型进气格栅,增加后尾翼、后扰流版,雾灯用黑色胶质包裹。如此一来,整体效果顿时显得动感许多,让人觉得普通版马6也变得含蓄了。

  在车身长度没有变化(4670mm)的情况下,轿跑车采用大掀背造型,常规行李厢容积维持在500L,但只需拉动尾厢里的一个拉环将后座放平,便可腾出一个偌大的平整空间放置大件物品,这样的空间延展性有点像MPV车了。


前排座椅                               后排座椅

  车厢方面与三厢版大同小异,音响系统请来美国BOSE公司设计,7个喇叭中包括一个设计巧妙置于备胎位置下方的Richbass低音扬声器,整体环绕立体声效果应该会很不错,可惜当时没有腾出时间来认真试听一番。

  在机械方面,马6轿跑车采用2.3升直四发动机(轿车版的2.0发动机暂不提供),可配六挡手动变速箱或五挡自动变速箱。其中当然以2.3手动版最配合此车的性格。由于试车时间不足,只作了简单绕桩和短途加速,但马6出色的底盘和动力配合依然给人良好的印象。本来对于操控性能出色的马6三厢版,已经让不少爱好驾驶的买家趋之若骛,轿跑车的推出毫无疑问对这群用户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试车的时候,如此诱人的马6轿跑车还没有定价,比较肯定的是它会比同等配置的三厢版本贵上些许。不过在我们看来,马6轿跑车所提供的形象和味道,在目前的国内同价位车中是独一无二的。

  Bose音响系统

  美国专业音响公司Bose为马自达轿跑车特制了新音响系统,此前该系统只配奥迪凯迪拉克等少数高级车上。这套系统共有合共7个喇叭,两侧后视镜片上3.6cm高频扬声器,两侧前门上16.5cm宽频扬声器,乘客座椅下的定制均衡Bose 2000型功放,后车门上13cm全频扬声器,在放置备胎位置下方有一个带低频反射低音箱和定制均衡双调式功放的13cm Richbass扬声器(100W),全车音响功率为200W,从前及后保证了车厢内音色还原,为车内人员提供至高无上的音乐享受。

  Wagon版八月见

马自达6 Sw版本外观图片

  马6旅行版(Wagon)将在八月上市,届时它将成为最高级别的国产旅行轿车。旅行版马6的卖点当然就是大尾厢,后座与行李舱之间由一块方格形行李网分隔,空间胜过宝马3系 Wagon及奥迪A4 Avent等欧洲对手。旅行版的车身比例协调,没有拖着一个大盒子的笨重感,特别是装上大包围之后更添运动化个性。动力还将采用2.0和2.3升发动机,五速自动挡为主推。马6旅行版不但会丰富马6的产品阵营,还将再一次考验国人对旅行车的接受程度,市场表现拭目以待。(撰文:刘志峰 摄影:刘志峰、梁晓明)

参考数据:

排量

2261c.c

气缸布置

直列四缸16气门

最大马力

160hp/6500rpm

最大扭矩

204m/40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自动五前速/手动六前速
制动 前:通风盘式
后:通风盘式
 
悬挂 前:双横臂
后:多连杆独立

转向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转向

车辆自重

 

轴距

2675mm

长/宽/高

4670×1780×1435mm

轮胎尺寸

(前/后):205/55 R16

行李厢容量

500升

0 -100km/h

 

最高时速

 

等速油耗

 

油箱容积

64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