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凤英:不是中国所有汽车产品都适合进入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3:23  新浪汽车

  哈弗按照NCAP的标准严格进行碰撞实验,所得出的结果是达到了四星级的水平。但不能简单地说长城的碰撞达到了NCAP的四星级标准

  主持人 : 我看刚刚苏利川在讲话的时候,王总一直在点头,您能不能跟我们网友大致地说一下,虽然我们在媒体上也多多少少看到一点哈弗碰撞具体的一些数字,还有它安全性方面的一些具体的表现。

  王凤英 : 从实验的结果来看,天津的试验中心,按照NCAP的标准严格地进行了试验,达到的指标来说,当然是很多指标,综合来说哈佛NCAP是27.24。27.24正好是,4000级的标准是25分到32分之间,国内因为刚刚开始进行碰撞这一类的实验,在欧洲因为做了这么多年,也非常有影响力。现在和中国一般的碰撞所不同的,中国的碰撞一般是正面40%的局部碰撞的过程中,时速不同。像中国按照正碰是时速56公里/小时,正面碰撞40%的范畴是64公里。

  哈弗这款车在碰撞的过程中,实际上在中国的实验中心得出来的许多数据,他们也感到非常惊奇,认为中国真正的自主开发的一款SUV在第一次碰撞当中就达到了这么高的水平,感觉到中国的自主研发、对技术的关注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王凤英 : 从实验的结果来看,天津的试验中心,按照欧盟NCAP的标准严格地进行了试验;从达到的指标来说,当然是很多指标,总分数哈弗CUV是27.24,四星级的标准是25分到32分之间。国内因为刚刚开始进行这一类碰撞实验,所以非常有影响力。此次哈弗的碰撞和中国一般的碰撞有所不同,中国的碰撞一般是正面40%的重叠碰撞,时速56公里/小时,欧盟NCAP正面40%重叠碰撞的时速是64公里/小时。

  哈弗这款车在实验中心碰撞,得出的许多数据,主天津实验中心的实验人员也感到非常惊奇。他们认为中国真正的自主开发的一款SUV在第一次碰撞当中就达到了这么高的水平,可见中国的自主品牌对技术的关注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主持人 : 您刚刚提到达到了四星这个水平,我这儿有一份资料,是某个媒体报道的,大概是在4月初的时候,在咱们召开发布会之后,说是欧洲的NCAP首度回应,声称长城汽车不能说达到四星标准。

  王凤英 : 这个问题应该这么看,我们通过中国的实验中心,按照NCAP的标准严格进行碰撞实验,所得出的结果是达到了四星级的水平。但是媒体在关注这件事情的过程当中可能简单地说长城的碰撞达到了NCAP的四星级标准。我认为准确地说应该是按照欧盟NCAP的标准进行实验,结果达到了四星级的标准。为什么不能直接说是达到了欧盟NCAP的实验标准?因为我们并没有到欧盟NCAP实验机构去做实验。第二个问题,中国的汽车安全实验中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组织得到欧盟NCAP的授权或者是一种协议,说你碰撞的结果我可以承认。这个问题应该这样理解。事实上碰撞的标准是固定的,是可量化的,在碰撞条件和标准完全能够满足的情况下,这种结果就应该具有它的权威性。

  王凤英:目前并不是中国所有的汽车产品都适合进入欧洲

  另外一个问题,我们进行这款车的碰撞实际上有一个根本的初衷,哈弗CUV正在做进入欧洲的准备,进入欧洲之前肯定要进行产品的准入,通过欧洲法规的认证,其中碰撞是必须要做的。按照计划我们应该是在今年年底之前车要进入欧洲市场,也要把所有的认证做完,在中国的碰撞也是我们准备的一个非常实际的工作。

  主持人 : 您刚刚提到出口的问题,我又想起了这样一种看法,在之前曾经我们知道一款自主品牌的SUV车,它是在欧洲的时候不幸遭遇到了“碰撞门事件”,有媒体说这是由于中国的汽车像中国的所有商品一样有着廉价的劳动力,物美价廉,所以我们的车走到欧洲或者是走到美国,使当地的一些汽车巨头感到恐慌,这可能是他们故意给中国汽车设置的一种安全壁垒。不知道王总认同这种说法吗?

  王凤英 : 我认为有这方面的原因,但是应该也有客观的认识,从目前情况看,我认为并不是中国所有的汽车产品都适合进入欧洲。但是优秀的产品能够满足欧洲的法律法规要求,中国汽车进入欧洲市场我认为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且路也不是很长,在不远的将来会有多款中国产的汽车要进入欧美的市场。

  中国的产品从在进入全球的市场的过程中,在性价比上表现出来的突出优势,确实是给国际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个影响使中国的汽车行业、汽车产业受到了普遍的关注。一是这种发展速度比较快受到了关注。二是对中国的企业这种进入全球市场的无畏精神,他们也是非常关注的。

  中国汽车要走向世界,目前是很大的机遇

  像长城汽车进入国际市场都有非常完善的计划,有非常明确的目标。比方2006年我们的目标要突破4万辆的出口,还会排在中国汽车出口的第一位,我们去年也是排在中国汽车出口的第一位。这个目标从当前的情况看,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是非常可行的,我们在今年的一至五月份我们出口已经超过了15000多辆。从上半年所有的接单的情况看超过2万辆。从这些情况来看,中国汽车要走向世界,确实是有很大的机遇。

  所存在的挑战是,中国的汽车企业在走向全球化的进程中,更应该关注产品的新技术的应用和符合不同国家在产品法规和消费法规领域特定的要求,这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汽车出口到国外的价格比在中国售价高了不少

  主持人 : 您刚刚提到了长城汽车出口方面的一些数字,形势是非常喜人的。其实我来是带着网友的一个问题,中国的消费者好像都有这种习惯,因为大家都是从某个年代走过来的。曾经中国的汽车企业在刚刚起步的时候,那时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供小于求的,那时汽车是非常难买的,相信大家都了解。在当时汽车最早好像桑塔纳在买的时候是需要层层批条,桑塔纳最早的售价好像是十几二十来万,现在已经跌到了十万。网友有这样的一个问题,当初当我们没有能力造汽车的时候,我们必须买国外的那些高价车,他们就想心理平衡一下。现在我们的车也出口到国外去了,特别想知道我们的车在国外大致卖什么样的价格。

  王凤英 : 在国外市场上的价格基本上是这么算,因为每一款车价格也都不同。按照在国内的售价和比较,在各国售价受到关税影响价格不一样,但和中国售价相比高了不少。中国现在还是鼓励出口的,出口等于是零税率。再出口的过程中,零税率实际上是给价格一个空间。到国外还有两项费用,一个是物流方面的费用,从中国运到欧洲或者是运到中东任何一个国家,物流费用实际上现在是相对来说比较高的。高的原因,从我们出口所遇到的困难来讲,认为船运是非常紧张的。因为这些船运公司目前情况来看大多都是日本和韩国的船运公司,对本国的汽车企业肯定是有自己的价位,对于像中国这些企业的运输,接单的情况,价位是比较高的,运输成本比较高。这个情况,不同国家的关税不同,像很多国家25%的关税是相对比较高的。这样平衡之后和比国内售价会高出不少。

  主持人: 我觉得网友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应该平衡了,终于我们也比那些外国人能够买到更便宜的车了。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