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车坑人的问题很普遍 做到让你看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07  新浪汽车

  修车坑人的问题很普遍 做到让你看不见

  新浪汽车:我有个朋友前几天开车被人给追尾了,他去一个比较大的修理厂,也是一个4S店,修完之后,因为他的车原来右边的件已经坏了,需要换。提车的时候,修理厂说给换了,回来一看,修理厂把右边的那个件挪到左边去了,而左边的件还是坏的。而且,车辆的缝隙调整得也很大,像这种情况在修理行业还比较多吗?

  “张捷达”:其实作为这个问题来讲,这是修理行业另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其实更多的不在这些面上,而且左和右的互换,据我所知可能性不大,车身上很多东西左右是不具备互换条件的,而且从左边拆下来换到右边,他能得到什么。这种情况70%是你这个朋友把修理厂冤枉了,真正的坑人做事不这么做。

  新浪汽车:坑人的事做到什么程度?

  “张捷达”:做到你看不见。其实修车,如果是一个事故车,撞到前面,我看到过很多车主,去到你不应该去的店。把所有被撞坏的件都换了新的,但真的和假的价格相差巨大,比如说前面撞完了,直接要换的就是保险杠,一个正厂的杠和非正厂的杠相比价格差多少钱,我们一个正厂的前杠700多块钱,而一个副厂的杠是200多块钱,而有的店花200块钱给你装这个杠,中间材料差价谁挣了,车主没得到,保险公司付出了,这太普遍了。

  新浪汽车:现在修理行业这方面没有一个标准和规范,也是造成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

  “张捷达”:对,没有一个规范,比如说所有出厂的车都没有规范,比如说这个板子和这个缝,有哪一个厂规定这个缝不能大于多少或者小于多少。作为我们修理工挑它毛病的时候,包括门子,包括前后机盖,所有有缝隙的地方,我们要求匀称,前机盖一扣,左右间隙一样的,不能一边大一边小。门子也是,一关门,门子上下一致,左前门和右前门的缝隙一样,这就是标准。哪个厂家定我们门缝之间的宽度是三毫米、五毫米。有些车缝儿挺大,但是很匀称,那就是合格。但是真正密封不在于我们看到的这条缝,这条缝不起什么作用,拉开这个门以后,这个胶条在起作用,外面算是一个装饰性的东西,匀称,一看顺眼就完了。

  新浪汽车:汽车修完之后,不说用假件,即使用真件复原的情况跟原来比能够达到什么程度?

  “张捷达”:还是看碰撞的情况,就跟人的道理一样,说我的腿撞了一下,掉了一块皮,涂点紫药水没事。比如说这个人死了,28岁了,一查腿就能够证明是他,因为他在28岁的时候,医院有纪录,左小腿有骨折,你也不要说这个车撞完了,修完了能不能跟新车一样,不可能,要跟新车一样,就别撞,撞完了不可能跟新车一样,只能近似于新车。修理厂喷漆喷的原厂一模一样,肯定不能,一定有差别。

   现在4S店投资大 最后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新浪汽车:您给开车的人提些建议,在修车过程当中怎么防止受骗?

  “张捷达”:我不建议每个人都去4S店修车,因为大家消费习惯不一样,接受的程度也不一样,你可以到4S店以外的其他地方去修。但是我自己认为,这个车从新车买了到20万公里或者30万公里之间的这段时间,把这30万公里内修车所有花的钱进行累加,服务站不会贵。这是其一。其二,有些人接受不了服务站,最近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咱们中国建了那么多服务站,等于把修理行业架起来了,怎么叫架起来了呢?我们是不是可以用更小的投入去建一个4S店,经营4S店的人的包袱很小,他的压力很低,他就有能力在尽可能的情况下控制一下价格。

  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都是豪华的4S店,豪华代表什么,就是钱,这种形式可取不可取,对不对,我认为没有错,但是后来是不是把它放大了,放大到所有的人都要投入巨大的资金去建一个修理汽车的地方,闹得这些人他不愿意把价格压得低,让老百姓修完车走了,但是你得让4S店吃饭,它得生存,不能只是保本它就能发展,它还要有利润。如果它只是保本能经营的话,它不发展了,那就是萎缩,最后它可能被市场淘汰了,它生活不下去了。所以说这种包袱是所有4S店都背着的。

  新浪汽车:一些高级车,或者说品牌比较大的一些车,这些车好象需要要建一些比较好的店面?

  “张捷达”:我也不这么认为。即便再豪华的车,我不主张把4S建的特别豪华,那么大的投入,那么大的费用去经营它,这样成本投进去了,最终还要转嫁到老百姓身上,转嫁到每一个修车人身上。但是也不能像过去修理厂弄的那么寒酸,只要保证一个场地的干净、整洁,我觉得就可以了。只要不追求豪华,不追求奢侈,我认为正常思维来讲不会投入这么大。

  再有,人对自己生命价值的判断,我觉得这也很重要,比如说我在4S店修车,我得到的是一种服务,是一种放心,在外面凑合凑合可能行,真出事了就不值了。出于这种心态的人也不在少数,我老打比方,我们社会上生活这么多人,为什么有燕莎,为什么有新世界,为什有天桥百货商场,然后还有很多超市,还有很多早市,还有很多自发的小市场。

  我们如果把这种消费的现象拿到车行来,我认为就挺好解释了,就是为了适应不同的人群。4S店必定是符合了一部分人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心理,比如说你让一个永远都在路边店或者是小摊上买菜、买袜子、买衣服的人,你突然有一天领他到燕莎买衣服去了,你不如把他杀了,打死他也不买。反过来也一样,你如果把家里面所有的用品,吃穿用品都在高档的地方买的,比如说在百胜买东西的人,你突然把他拉到自发的小市场上去,他也受不了,他认为你在侮辱他,我这么高档的人怎么能到那个地方去呢。

  4S店存在有4S店存在的理由,它毕竟适合了一部分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水平,即便在这种情况下,4S店应该做得就是如何降低运营成本,有些成本是降不下来了,有些成本经过努力是可以降下来。比如我们这里冬天的取暖,这个店取暖的电费40万,还有地租呢,一个月40万的电费,谁受的了,几个月就一百多万。就是这个院,大众、奥迪,整个建筑,加上培训中心,冬天这几个月,最冷的时候,没办法,我们现在改造完了,再到冬天的时候,我相信一个月的电费不会超过10万块钱,4S店内部也在想办法降低运营成本,这样能够腾出一些空间来给老百姓。

  其实从这么年情况看,好多该人性化的东西我们在人性化。比如一辆捷达车做定位是350块钱,大家老说贵,但是这个是大众统一的定价。过去客人会掏一个换前轮的钱,还要掏四轮定位的钱。现在改了,因为我们导致了而要四轮定位,比如你这个车需要做定位来解决问题,就是350块钱,会员该打折打。如果因为我们干了什么活儿必须做下一个工序的时候,这个价格我们一下子就下来了。还是尽量多往人性上靠一点,往理上靠一点,大家一听很舒服,能够说明白的事上,尽量往那上面靠。最后工时费其实还是下降,我知道所有的事故车如果你去的地方不对,本来是一个正常的产品,正常的新车,一撞,进去了再出来,所有出来的可能都是假的。

  去年我们碰到不少这样的事情,有的车到夏天空调不制冷,最后我们发现在前年冬天的时候很多撞车的车都这样,而且这些车都没有在正规的店修,后来我们统一发现冷凝器用的是假的,就把冷门器拆下来,换我们一个正常的冷门器就好了。

  夏天用车注意事项

  新浪汽车:夏天比较热,您对开车的人有什么建议吗?

  “张捷达”:一般的车的设计在高温状态下只要它所有的功能是正常的,应该说不管多热,哪怕是40度的高温,汽车也应该满足自己工作的条件,能够有一个正常的换热过程,这跟日常保养有很大的关系。

  一个就是夏天到的时候,比如冲水箱,有些人10块钱洗车的时候,说把水箱冲一下,其实这个是不对的,你这么冲,你连续冲一百分钟,什么作用都不起。其实作为修理行业来说水箱是不能冲的,针对夏天高温的问题我们想过很多办法,冲热水箱,首先要把冷凝器和水箱分开,你不解体的话,拿水在外面冲,冲半天,你根本冲不到应该冲到的地方。说冲热水箱挺简单,其实挺麻烦。我们一般先打开以后,用高压气冲,把柳絮冲走,上面还粘泥土,这个时候再用高压水枪冲,而且从里面往外冲,冲一冲它很有好处。

  夏天如果接投诉很多是因为水温的投诉,原因很简单,就是发动机怕高温,一次高温报警可能造成很多件的损坏。比如说这次没有高温之前,你的节温器是好的,你的水泵都是好的,可能它们都没有毛病,但是一次高温,我刚才说的这三个东西都在高温环境里工作的,一次高温可能这三个东西都被损坏了。

  一场高温下来,极有可能水泵崩裂,水泵都是塑料,塑料在高温下有很好的搅水的功能,水虽然还再循环,但是没有那么大的循环量,流量不够,极端情况下,温度上来了,原因很简单,节温器没有问题,水泵因为高温导致水泵变形,造成流量很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