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汽车美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7:58  《新汽车》杂志
中兴汽车美国梦

图为中兴汽车

  中兴汽车希望能够把皮卡卖到美国 ,在那个国度,这类车有着远比中国广阔的市场,它能够做到吗

  又来了一个雄心勃勃准备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厂商。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最近宣称“要进军美国市场,并计划2010年在北美实现15万辆的销售量”,同时要赶在2007年前成为“首家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公司”。

  对于此类言论,业界已习以为常,从奇瑞吉利,都有这样的雄心。美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都将进军美国市场作为“头等大事”。

  然而,奇瑞和吉利进军美国市场的步伐相继放缓,给国内厂商征战欧美之路蒙上许多阴影。这证明进入美国市场绝非易事。从资金到排放标准、碰撞安全测试等种种问题,美国各项法规要求壁垒森严。

  中兴言论高调,外界对此并不以为然。有分析人士认为,它是想借此来获得一定的注意力,来扩大其作为国内小字辈汽车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但是在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趋理性化之际,中兴何来胆子发出如此声音?

  2006年5月中旬,《新汽车》杂志记者前往河北保定。看起来场面热气腾腾的中兴汽车给出的答案是:出口美国的并非轿车,而是皮卡以及SUV。他们认为自己的产品在性价比上绝对一流,而很多美国人喜欢皮卡和SUV。

  海外至关重要

  追溯中兴汽车的汽车制造源头,或许可以算到1949年即存在的一家小型卡车制造厂,但是它真正成为一家正规的汽车制造公司是在1991年。那一年河北中兴田野客车有限公司与外资在河北保定合资成立中兴汽车。

  这家汽车公司不生产轿车,但是它在中国的皮卡制造领域赫赫有名。1989年,中兴汽车的前身河北保定市汽车制造厂诞生了我国第一辆自主知识产权的皮卡。这个知识产权如今归属中兴。

  中兴汽车总经理肖伟称自己所领导的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整车研发能力的现代化皮卡、SUV生产企业。皮卡系列,旗下有旗舰、老虎等品牌;SUV系列,旗下主要有无限、旗舰、驰野等品牌。两大类产品的研发,中兴汽车表示自己走的是整合国际化资源进行整车开发的道路。

  消费者的喜好和越来越高的油价已经决定皮卡和SUV在目前的中国难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兴汽车如今已经决定把筹码放到国际市场。中国之外的汽车文化决定了这两类产品还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肖伟甚至表示:“中兴的发展、将来、生命所系在国际化。”

  2005年,中兴汽车出口达7000多辆,仅次于长城和奇瑞。此前两年,即2003年和2004年,主要出口皮卡的中兴汽车出口数量连续两年居行业第一位。中兴2007年的计划是50%的产品能销往国外。今年中兴进入了海外设厂阶段,目前正在马来西亚、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进行散件组装工厂的建设。

  国际化战略决定中兴生死存亡。中兴上下目前一致认为国际化战略中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塑造品牌。肖伟称:“品牌是中兴的弱项,以前是靠价格进入国际市场,今后要靠产品和服务去塑造品牌。”

  模拟美国法规测试

  仅靠价格难以取得长久优势,中兴必须要有更高竞争力的产品。秣马厉兵3年, 2005年3月,中兴公司推出的新产品——中兴无限在长春检测中心一次性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强制性碰撞试验”。中兴无限现在成为中兴汽车真正实现国际化重任的第一个产品。

  2005年9月18日,第一辆中兴无限交付德国用户瓦格纳。但是没有人想到,今年5月肖伟敢说出进军美国市场的“大话”。然而中兴汽车这次是动真格。此次准备进军美国市场的车型,是中兴皮卡威虎和中兴无限(SUV)。

  4月24日,中兴汽车在长春进行了模拟美国法规测试。即将在8月份上市的皮卡威虎举行了侧面碰撞测试,而中兴无限(SUV)则进行了正面碰撞。据称,这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第一次按照美国标准进行测试。5月11日,河北中兴常务副总李贞华谨慎地对《新汽车》说:“感官结果比较理想,具体资料还在分析当中。”

  中兴汽车所做的美国法规的模拟测试是指AMECA。测试项目包括灯光装备、机车装备、安全装备等。AMECA作为非营利组织为美国及加拿大境内关于汽车法规方面施行与行政管理者,同时也是联系制造者、政府与实验室的第三机构。它提供车辆安全装置的符合性认证服务,对于符合美国相关法规测试产品予以证明。

  在长春模拟测试之前,中兴已经在意大利对“中兴无限”进行了一次吸收撞击能力、正面碰撞等测试。中兴产品试验所负责人李健对《新汽车》说:“在意大利的测试结果很理想。”但是他未告知具体测试数据。

  李贞华介绍:“皮卡威虎平台技术的数学模型是我们自己设计的,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中兴无限是中兴汽车苦练3年内功的一款全新产品,在设计过程中就参照欧美标准,将安全因素充分纳入其中。”

  三步走计划

  自主品牌汽车能否通过国外法规测试是门槛,而成功销售则是栅栏。CHAMCO是中兴进军美国市场的美方合作伙伴。中兴北美15万辆的销量目标,能否实现不仅要看美法规测试结果,还在于与美方CHAMCO公司合作的前景。李贞华对《新汽车》透露:“中兴销售公司的高飞经理现在正在美国就合作事项进行谈判。”

  中兴汽车计划与CHAMCO实行一揽子合作。CHAMCO不仅帮助中兴在北美市场建立销售网络,还要帮助中兴顺利通过前期美规测试,并承担成车召回、索赔等工作。

  中兴与CHAMCO合作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7年底实现3万辆销量;第一阶段目标实现后,再考虑第二阶段在北美建立组装厂;第三阶段目标是在北美工厂打造一款全新型号的SUV。

  “15万辆其中95%是皮卡,5%无限SUV,共两种车型,但是一切要看美规测试结果,以及前期简单进入北美市场的销售情况,”李贞华表示。“第一阶段的目标尤为重要。”

  但是中兴何以测算出每年15万辆的北美销量?李贞华认为,这是根据目前北美当地1万到2万美元价位外来汽车的销售情况,并配合我国现有自主品牌车在国外的销量制定的。

  商务部机电产品进出口司的报告显示,2005年前10个月,我国汽车出口13.5万辆,以载重车等商用车为主,乘用车为辅。其中,皮卡、轻卡等出口7.9万辆,占总出口量的58.5%;轿车出口2.2万辆,占16.3%。

  资深车评人钟师告诉《新汽车》,我国大量生产的经济型皮卡是跨国汽车公司所没有的,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市场却很受欢迎。在中东地区,欧美和日本品牌的皮卡售价为1.25万~1.45万美元,而我国生产的皮卡只有7000~8000美元,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而中兴汽车之所以敢于前往美国,也正是看中了美国市场对SUV特别是皮卡这类产品的喜好。就像轿车企业也愿意到美国去证明实力从而打开全球市场一样,中兴汽车希望能够在美国获得验证。

  售后服务的门槛

  自主品牌汽车卖出去是国人的骄傲,但是那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如何把国外潜在消费者变为忠实消费者。

  包括丰田在内的许多国际汽车公司,即使前往最不发达的地区,售后服务工作始终不会怠慢。但是中国汽车出口商似乎很少能够深入关心这个问题。售后服务如何解决,是所有国内厂商在国外市场上遇到的共同难题,中兴也不例外。

  目前中兴汽车国外销售网络主要集中在非洲和中东地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一家国产汽车4S店中,《新汽车》记者曾经亲眼看到因为维修问题,店员和消费者扯皮。

  刚刚从阿尔及尔回来的孙宁向说:“在那里见过少量的我国自产的皮卡。当地人更喜欢欧美品牌,有好的售后服务而且价钱也不高。中国车经常缺配件。”

  事实上,一汽去年在阿尔及利亚连遭30多次汽车质量问题的诉讼,主要原因是从外部采购的关键易损部件,其中有些质量难以掌控,特别是离合器等部件的使用寿命经常低于正常标准。再有,一些同行为了得到订单竞相压价,为了节省成本最后使服务和零部件供应无法跟上,用户怨声载道。

  如何解决售后服务的壁垒,中兴常务副总李贞华说:“与经销商签订经营协议,同时签署服务协议达到有效约束;订车同时订相应量配件,并有一定期限的免费保修年限和里程年限。”

  前景看来美好,但是如何能够真正做到,却值得中兴汽车认真研究。

  见习记者 于宛妮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