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奋又苦恼的法国人--访PSA总裁佛尔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7:09  《新汽车》杂志

  关于神龙汽车在哪里建设第二工厂或者是否收购一个工厂,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佛尔兹称:一切皆有可能

  神龙汽车在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市场中开始一枝独秀。今年第一季度,其销量达到4.37万辆,同比增幅达32%,为这家在全球陷入低迷的跨国汽车公司增添了不小的信心。

  2006年4月28日,PSA集团总裁让·马丁·佛尔兹兴冲冲奔赴中国宣布凯旋下线。此前十天,他刚刚宣布关闭英国考文垂主要生产标致206的利顿工厂。

  作为国家早期最大轿车引进合资项目的神龙汽车公司,早在1992年就成立并开始试生产,但14年过去,直到2005年,神龙的销量才达到了10万辆。广州标致的失败和早期神龙的止步不前让PSA在车型、投资等方面犹豫拖沓。

  于是,PSA在东风之外积极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的传言在业界尽人皆知。

  2005年,神龙汽车突然表现良好,使PSA集团对这位在华“嫡系”的信心大增,开始加大其在华投资力度。2006年4月3日,PSA集团宣布,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将扩建第二工厂,并在2009年以前投产九款全新车型,引进生产中高档产品的全新3号平台。

  目前神龙汽车两班满负荷年产能为15万辆,从今年开始,它已经开始实施三班每周六个工作日的生产,产能可以提升到20万辆以上。PSA集团对于神龙未来的市场前景颇为看好。据称,2007年神龙产销计划将达到26万辆,第二工厂的建设迫在眉睫。

  新的问题是神龙汽车的第二工厂将建在何方?湖北方面显然不想肥水流入外人田。但是本着降低成本,方便运作以及尽快投产的建厂原则,哈飞的深圳工厂将是个不坏的选择。

  深圳地处珠三角地区,在日系汽车公司的带动之下,已经形成良好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加上当地良好的市场环境,选择深圳对于PSA集团而言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为了留住第二工厂,在凯旋下线当日,湖北省委书记和主管副省长都来捧场。他们不只是为凯旋而来,他们应该是为第二工厂而来。

  佛尔兹显然乐见这种景象。他可以借助两地政府的博弈,迫使其中一方开出更优惠的落地条件。近日,这位面目和善的法国人接受了《新汽车》杂志的专访。

  《新汽车》:凯旋中国上市掀起了神龙公司发展的一个小高潮。去年以来合资公司的发展应该让你非常满意。去年曾经传出你们要和哈飞谈合资的事情,现在你是否还有寻找其它中国合作伙伴的计划?

  佛尔兹:确实,神龙公司已经开始盈利了,已经开始稳定的盈利了,从2004年一直到2005年年初的时候,还是一个比较困难的状况,但是神龙公司的领导层已出色的完成了任务,他们扭转了这个局势。

  我们从来没有以非常积极的方式寻找第二伙伴。曾经有一段时间,他们找我们接洽过,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工作,但是最终决定在乘用车方面不会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我们PSA集团在中国只会找一个合作伙伴来推出我们所有的私人轿车。

  一个好的迹象就是我们刚刚做出了一个决定,把我们集团的三号平台带到东风集团来,以便做进一步的提升。包括凯旋在内,从2006年到2009年,PSA集团要在中国导入9款新车。这将极大丰富神龙的产品线,提升神龙的产品和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我们两年之前把投放的速度减慢了,那是相当的痛苦,所以我们现在又重新加快了我们开放的节奏,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新汽车》:4月3日,你们宣布在中国建设第二工厂。但是最近中国发改委对于新建工厂提出了很苛刻的条件,因为他们担心产能过剩,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佛尔兹:汽车行业和其它行业不一样,也就是和铝不一样。所有的铝都是一样的,我在铝厂干过,但是汽车不一样。即使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各家汽车公司生产的汽车也是不一样的。有的生产得好,有的不好;有的过剩,有的不过剩。

  现在神龙公司的增长要快于中国市场的平均增长,去年神龙公司增长幅度是67%。自2002年和东风提高合作层次以后,神龙的销量从5万辆到14万辆,今年预计将达到20万辆以上。现在我担心的不是产能过剩,而是生产能力的问题。这也是我们继续建设第二工厂的原因。

  《新汽车》:这个工厂是否要建在武汉呢?

  佛尔兹:如果优惠政策对我们有足够吸引力的话,我们当然愿意在武汉设立这个工厂。这里有比较好的配套体系,能够招募到合适的人。我们将按照三条标准进行选择:最少的实际投资成本,最小的工厂运输成本以及是否能够尽快运输。7月份,我们将对第二工厂的厂址作出决策。

  《新汽车》:那么是否会如外界所传那样,你们直接收购哈飞的深圳工厂呢?

  佛尔兹:关于是否在武汉建新厂或者收购一个工厂,我想一切皆有可能。

  《新汽车》:你对中国汽车市场有什么看法?你对于继续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有什么样的信心?会不会未来一段时间如果再次遭受挫折,你将改变对这个市场的看法?

  佛尔兹:中国汽车市场会取得实质性增长,只要这个国家的GDP增长,汽车行业就一定会有实质性增长。目前中国的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它在世界市场上占有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中国肯定是这样一个地区,就是正在改写世界汽车历史的地区。我们一定要在这个市场上存在,同时要扮演一定的角色。

  中国汽车市场是个无法预测的市场。这样的市场上面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新的消费者,审美观可能不一样,利益也是不一样的。欧洲的用户是老车换新车,我们了解他们的喜好。但是中国市场的情况截然相反,购买我们车的用户三分之二以上是新客户,他们的选择是很难预测的。我们对这个市场是既兴奋又苦恼。(记者 余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