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奔驰出租车在投入运营16月后获准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1:02  国际在线


图为2005年2月8日,奔驰E200型出租车正式上路运营,市民代表应邀免费首乘。新华社发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杭州市交通局获悉,该局已经允许“奔驰”退出当地出租车市场。因生意惨淡不堪忍受承包费的多位“的哥”联合携车“出逃”、奔驰被“召回”、油价持续上涨……在经历了一系列风波后,杭州“奔的”终于在上路16个月后结束了自己的使命。

  亏本经营“奔的”终于获允退市

  在下发的“杭交复〔2006〕24号”文件中,杭州市交通局称:依据自愿原则,允许经营者将奔驰出租车调整为目前市区主流车型水平的车辆。此时,距2005年2月首批“奔的”上路刚好16个月。

  2004年底,经公开竞标,杭州外事旅游、四方客运、大众出租车公司共获得100辆“奔的”经营权,每辆车的身价为50多万元。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3家公司了解到,目前实际营运的“奔的”仅54辆,其余46辆均停在车库中。

  此前数月,因生意惨淡及油价上涨,“奔的”退市的风声早已传出。杭州四方客运公司人士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去年下半年,公司向市交通局递交过报告,要求将“奔的”改作商务或婚庆用车,但未获反馈。

  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总经理许增期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奔的”上路后,承包金一降再降,已接近普通出租车,合同期也缩短到2~3年,“公司现在是亏本经营,更大的风险还在后面———2年保修索赔期结束后,平均每辆‘奔的’的每月维修费就要数千元。”

  替换车型将是帕萨特等高档车

  根据杭州市交通局的文件,3家公司可按“奔的”的数量以1∶1重新投放主流车型出租车,但车型调整后,其经营权有偿使用金仍按2004年26万元/15年的竞投标准收取。据了解,文件要求的“主流车型”,意味着新车必须是帕萨特、索纳塔等高档车。

  实际上,对经营权置换问题,出租车企业与交通主管部门已经进行了几次协商。四方客运公司透露,在去年下半年公司递交的报告中,就希望政府部门以1∶3的比例,无偿给公司配置普通车指标,但未获采纳。“2年以来,出租车市场的行情已发生很大变化,有偿使用金应当降低。”许增期说,不久前,3家“奔的”公司又向交通部门提出折中方案———按1∶1配置普通车,但希望有偿使用金的标准参照今年宁波市新投放出租车的标准———15万元/15年。

  “奔的”退市后如何处理成为难题

  对3家公司而言,“奔的”退市后何去何从是另一难题。根据文件的相关规定,实际营运过的“奔的”,经年检合格后,允许进入二手车交易市场或转为经营租赁车辆。但记者了解到,由于属营运车辆,“奔的”在营运8年后就将强制报废,转让的价格将因此大幅缩水。

  许增期也对公司25辆“奔的”的归属拿捏不定。他算了笔账:若卖掉,每辆要亏22万元;再换普通出租车,需补缴20多万元的有偿使用费;其间因强制报废,还要更新一次车辆,以车价每辆15万元计,又是30万元。杭州四方客运、外事旅游公司也都表示,“奔的”退市是肯定的,但牵涉到与承包者的合同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还需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

  杭州“奔的”历程

  2004年8月杭州100辆“奔的”15年经营权证公开竞拍,杭州外事旅游、四方客运、大众分获奔驰出租车经营权。

  2005年2月8日首批30辆“奔的”亮相杭城。同年4月,德国奔驰公司宣布,全球范围内召回3款车型,杭州E200型“奔的”在召回之列。

  2005年6月杭州计划投放的100辆“奔的”仅上路40辆,其余均困守车库。

  2005年9月杭州外事旅游、四方客运公司相继调低“奔的”承包金。

  2006年1月6名司机将大众公司6辆“奔的”开回老家,并要求解除承包合同。

  2006年2月杭州出租车运价上调,“奔的”起步价由12元4公里调整为10元2.5公里。

  2006年6月9日杭州市交通局发文,允许“奔的”退出出租车市场,改作它用。早报驻浙江记者 吴正懿 范英妹 东方早报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