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重卡的时代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42  中国经济时报

  自从2002年重卡销量第一次超过中型卡车销量的时候,重型卡车的市场走向就一直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2005年,受国家宏观调控、行业法规、市场供求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的重卡需求大幅减少。去年全国重卡的产销量为23万辆左右,与前年同期的37万辆相比下降了35%以上,远远低于年初专家学者、企业老总预计的40万辆以上的销售数字,美丽的期望被无情的现实击得粉碎。

  基于严峻的行业形势,国内重卡产品在技术水平、品质、可靠性等方面于去年开始有了提升,出现了如上汽汇众“陆舰队”,济南重汽“豪沃”,陕西重汽“德龙”等等系列产品,高档、大吨位重型卡车市场逐渐兴盛,产品进入了“品质豪华型”阶段。

  与此同时,国内的重卡生产商也在积极的寻找合作伙伴来提升产品层次:陕汽携手康明斯,雷诺日产柴共享东风沃尔沃中国项目的提速等等,或引进发动机技术、或引进整车技术,开展合资项目以及成立合资公司,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业内专家预测认为,尽管目前国产的高档、大吨位重型卡车市场基本属于起步阶段,多数用户还处于“价格决定购买”的初级消费状态,但是,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消费者的成熟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未来3至5年,中国重卡市场的高档化需求必将更加旺盛。

  2006年过去将半,目前国内的重卡市场处于什么状态?在行业整体下降的市场背景下,重卡的市场格局将会产生怎样的变化?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为此作了一番调查。

  重卡市场逐渐回暖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国产汽车销量达227.1万辆,同比增长了4.57%;商用车累计销量为80.51万辆,其中,货车的销售量为56.6万辆,整体增长了7.34%。在重卡方面,虽然整体仍呈下降态势,但幅度在快速减缓:1-2月重型车销量同比下滑15%,1-3月同比下滑9.3%,1-4月同比下滑4.5%,降幅程度明显缩小;其中,半挂牵引车销量增长较快,1-4月销量同比增长15.9%。

  数据显示,3月份的旺销期一过,4月份卡车各细分市场的产销数据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重卡产销31483辆和33463辆,产量同比下降6.37%,降幅比上月缩小了5.3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5.9%,产销分别比3月下降12.48%和6.88%。

  值得关注的是,4月重卡非完整车辆和半挂牵引车的产销均出现同比增长:重卡非完整车辆产销17909辆和18941辆,同比增长16.85%和15.44%;半挂牵引车产销7735辆和8176辆,同比增长61.89%和44.15%。

  中汽协信息部主任朱一平认为,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中卡市场外,其他车型市场均稳中有升,重卡市场也有所起色,特别是4月份半挂牵引车的增长幅度较大,可以预见卡车整体市场正在步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期。而随着重卡二类底盘即非完整车辆和半挂牵引车在重卡销售中的比重日益增大,其在今后的市场中也将成为拉动重卡销售的关键增长点。专家预计,重型汽车将在牵引车的引领下于今年年中出现恢复性增长。

  重型化成卡车市场新亮点

  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其实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重卡,早在三四年前,东风就已经预料到国内中重卡市场的增长,必然会被更大马力的重卡所取代。”据他分析,今年一季度,虽然重卡仍有9%的回落,但大马力的重卡市场则在以36%的速度递增。

  事实印证了童东城的话。近两年,大吨位的重卡产品逆市上扬,表现出强劲的上升态势。2005年,国内重卡市场15吨以上重卡销量达6万辆,比两年前翻了一番。今年1-4月份,这一趋势更为明显,280马力以上的重卡市场需求急速上升。

  需求扩大的原因有很多。目前山东,湖北,河北,江西,安徽等省已经或正在准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计重收费(主要是高速公路),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有更多的省份,更多的道路(非高速路)采用这一计费方式。计重收费对治超、重卡销售、物流以及相关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计重收费”政策可望从源头上堵死用户靠超载赚钱的做法,从而改变市场的需求,扩大多轴车、牵引车的销量。

  另一方面,据交通部门统计,“十五”期间,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五年建成高速公路2.47万公里,总里程达到4.1万公里。“两纵两横三个重要路段”全部建成,企业为了提高运输效率和使用效率,就会采用高质量、大马力的重型卡车,这将会促使专业的物流和长途集装厢运输企业大量产生,从根本上改变运输车辆的结构,从而也加快了载货市场的重型化趋势。

  此外,今年以来油价的几次上调,也将对重型货车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在运费未作调整的情况下,油价上涨将直接影响个体运输户的劳动收益,使得个人的购买力降低,但从另外的角度讲,个人的购买力降低将促使专业的运营公司诞生,对加快重卡市场的发展有益。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生产技术的提升和市场消费的成熟,国内重卡市场大吨位、高档化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到2010年,市场年需求将达15万辆,是重卡市场利润最为丰厚的一块蛋糕,面对高利润,参与竞争的企业也会越来越多。

  竞争格局变数频生

  经历了2005年的低迷之后,今年的中国重卡制造商们热情依旧,先是中国重汽宣布在济南生产大马力重卡发动机,接着是老牌重卡生产企业东风商用车推出其最新重卡产品——东风天龙系列,全面进入高端重卡市场。

  东风公司总经理徐平强调,东风天龙和大力神系列新品的推出,填补了东风在360马力以上重型卡车的空白,从根本上改变了东风商用车的产品格局,使东风真正意义上进入重型车领域。天龙重卡的强势进入,对现有的重卡市场格局产生不小的冲击。

  在今年的重卡市场上,一汽集团以年度累计22508辆的销量继续领跑。其4月份销售7799辆,同比增长45.31%,与3月份相比下降了9.73%。东风汽车公司以累计21884辆的销量跃升至第二位,4月份销售7768辆。中国重汽以累计20981辆的销量位居第三,4月份销售6409辆,同比增长45.31%,与3月份相比下降6.67%。

  4个月以来重卡三甲的位次频繁更替,三家企业实力接近,一汽集团与中国重汽分别两次登顶,而东风汽车则游走在二、三位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而排在第四至第六位的第二阵营则相对稳定,依次仍是陕汽集团、北汽福田和重庆红岩,前4个月累计销量分别为10512辆、8562辆和6560辆。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用户的需求结构朝大吨位、大马力、重型化发展,重卡家族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陕西重汽市场增长特别明显,市场增长率位居行业第一,重庆重汽紧追其后,欧曼列第三位。

  第一阵营的地位暂时还难以被撼动,第二阵营虽然相对稳定,但是由于目前国内重型车产品已经进入了“豪华型”阶段,走高端路线的华菱、北方奔驰将会对第二阵营产生一定冲击。

  品质定成败

  目前,很多汽车企业都相继推出了各自的高端产品,除东风推出“天龙”外,上汽汇众推出“陆舰队”,陕西重汽推出“德龙”等等,其中,济南“豪沃”的产销量更是早已突破了1万辆。一直占据国内15吨以上重卡市场“头把交椅”的中国重汽,不敢懈怠,通过与世界第二大重卡企业沃尔沃公司合作,生产出了装备D12大马力发动机的FM系列重卡。

  各企业都渐渐明白,在竞争格局不断变动的态势下,只有同时做好产品品质、市场营销、售后服务这三块内容的企业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据介绍,在2003年6月以前,国内重卡产品基本上都处于“普通实用型”阶段,相对来说,消费者更加注重耐用性能,而忽视外观、舒适等性能。当时,重卡在很多人眼里只是一个“赚钱的机器”,而不去考虑产品本身的技术性能和对驾驶员的人文关怀。

  不过,这种情况到了2003年下半年开始有所改变,国内重卡市场开始步入“舒适型”阶段,汽车厂家和消费者在满足基本性能的基础上,开始更加注重外观、内饰、舒适性等。

  此外,油价的几次上涨也使得消费者对燃油的经济性有了更高的要求,节油型重卡成为引导市场的一个潮流,重卡耗油问题也对企业在技术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陕西重汽2006新款节油重卡系列的及时登场,是其行业增长位居第一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分析人士预测,受国际重卡行业发展趋势的影响和国内市场环境的变化,高端的柴油型重卡极有可能成为我国重卡市场未来的主导型产品,而节油性能也将和动力性能、安全性能、稳定性能等一起成为衡量高品质重卡的主要指标。

  利润丰厚,自然有人争食,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必将会有更多的企业推出各种高档车型。在群雄并起的情况下,哪家企业的技术更强、品质最好,就会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实习生 倪柏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