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汽车关税下调 高级车价格面临重新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2:59  东方今报

  关税税率下调至新低,会导致进口车价格大降?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承诺,7月1日后,对现有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税率将会从28%降至25%。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消费者企盼进口车价大降的愿望,并不现实。

  消费者的“失落”

  “关税下降了3%,价值100万元左右的车怎么才降两万多?”6月10日下午,在河南国际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展厅里,面对销售人员的解释,李先生看起来很失落。

  据李先生称,早在去年,他就有买一辆进口车的计划了,“尽管听说在新消费税出台前买车要便宜很多,但当时还听说7月1日后关税还要降,就想再等等”。当天他特意和家人一块过来看了车,问问车价将会比4月1日之前降低多少。可让他吃惊的是,销售人员告诉他,即使按照关税下降3%计算,他所看中的那款现价为106万元的大众途锐4.2L,即使在7月1日后降价,幅度也不会很大,也就两三万元。

  “几万元对我来说并不是很大的事,只是对降价企盼了好久,结果却让我失望,早知会这样,4月份之前就把车买了。”李先生向记者抱怨说。

  消费者心理受影响大

  事实上,像李先生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河南国际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郝晨翔表示,最近,有不少消费者到店里询问关税调整的事情。“很多顾客认为关税下降后,车价会大幅度下降。事实上,决定进口车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关税只是其中之一,3%的关税税率对车价的影响很小”。

  郝经理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一辆进口车进口到国内,成本包括:到岸价加上关税、消费税,还要征收一定税率的增值税,另外,经销商的费用也要考虑在内。3%的关税税率变动对进口车价格影响其实并不大。据他介绍,排量低于2.5升的进口车价格,才有可能降到消费税调整前的价格水平。“然而,大部分进口车排量都要高于2.5升,关税调整后,即使降价,也不足以抵消消费税调整带来的上升成本”。

  据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税率下调,对消费者的心理影响要大于实际影响。“车价下降幅度应当不大,能买起进口车的消费者不会在乎这点钱,但企盼进口车大幅下降的心理,还是会让一些人持币待购”。

  进口车经销商受益

  有业内人士称,关税税率下降可能会帮助经销商解燃眉之急。

  据记者了解,自从新消费税政策实施后,郑州多家进口汽车销售店的生意下滑。“最近我们店每月只有20多辆的销量。”一家经营进口车的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税对他们的影响相当大,如今又赶上了销售淡季,生意不大好做。他表示,消费者现在的消费心理越来越成熟,一般的促销手段很难吸引他们。

  “关税税率下降,对进口车经销商而言,总体来说还是一个利好信息”。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现在进口车经销商的情况普遍不好,但7月1日后,一些持币待购的消费者还会出手购车。“如果到时促销活动搞得好,不但可以摆脱现在的窘境,还可以让本是淡季的七八月生意火上一把”。(记者 张波 见习记者 陈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