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保养安全的重要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9:50  北京现代商报

  随着汽车走进越来越多人的家庭,人们的安全意识也在不断地增加,但人们往往忽视了汽车轮胎的保养。其实,轮胎才是关乎汽车安全的重要一环。据统计,因汽车轮胎爆胎发生的交通事故大约占到高速公路事故率的30%以上,而在实际的轮胎检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居然占到总车辆的40%以上。

  胎压

  轮胎的“健康”与气压密不可分,轮胎实际气压不符,无论轮胎的气压偏高还是偏低,都会给轮胎的寿命带来很大的损害。胎压异常会引起轮胎局部磨损、操控舒适性降低、油耗增加等问题,从而导致爆胎。所以应按厂家要求保持轮胎的标准气压,包括备胎气压。胎压的测量可自行用胎压计测量,但必须在轮胎常温的状态下测量,热胎测量结果不准确。

  磨损轮胎应及时淘汰

  轮胎的花纹块是车辆中惟一与地面接触的部件。经过与地面长期的摩擦,花纹逐渐变浅,当磨损到更换标记时,就应停止使用。一般而言,建议其使用寿命是四五万公里。如果行驶里程较少,当使用时间超过两年同样建议更换。因为轮胎用橡胶材料制成,受环境影响,时间一长会有变质老化现象,容易产生龟裂,使用时不无发生意外之忧。

  轮胎互换位

  为使汽车各轮胎磨损均匀,延长其使用寿命,要定期按规定实施轮胎换位,一般在二级保养时进行换位维护。因为一般汽车发动机放置在前面,前桥与后桥的分配负荷不同,汽车在制动过程中由于惯性作用,前轮的负荷通常占汽车全部负荷的70%-80%,4个胎上的载荷既然不均等,就必然造成前轮胎磨损较大,为减轻这一现象,最好的方法便是前后轮胎互换位置。

  钱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