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造车风险初显 上海万丰全线停工退出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9:16  第一财经日报

  正如三年前民企进军汽车的热潮一样,眼下汽车民企正经历汹涌的大退潮。

  继宁波奥克斯汽车公司(下称“奥克斯”)在2005年正式退出汽车制造业之后,又一家民企汽车公司上海万丰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万丰汽车”)也有可能步其后尘,退出汽车制造业。在前赴后继的民营企业造车道路中,巨大的风险已开始凸显。

  上海工厂全线停工

  “去年年底就处于半停产状态,今年3月开始已全线停工整顿了。”在位于浦东合庆工业园区万丰汽车厂区,一位匆匆走过的厂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何时恢复就不知道了,不过工人几乎都走光了。”

  位于上海浦东合庆工业开发区的万丰汽车,由浙江万丰奥特控股集团(下称“万丰奥特集团”)投资兴建,主要从事中高档皮卡及多功能商务车生产经营。

  这个占地300亩的厂区地处上海龙东大道旁边,是万丰奥特集团上海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眼下,基地的总装车间内空荡荡,除了两三辆库存的万丰SUV之外,总装线上的设备都几乎悉数清空。紧邻总装车间的是零部件周转库,周转库中仍然有不少零部件,但是旁边的市场营销中心办公室中只有两人在安静地玩着游戏,毗邻市场营销中心的国际贸易中心大门紧锁。技术服务中心是万丰基地办公室人数最多的部门,这个负责维护的万丰汽车技术服务部门日后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目前,万丰的上海基地几乎处于停产整顿状态,何时恢复生产没有最新的消息,我们也在等待。”一位离开万丰的原高层昨天对记者说,“万丰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其实不仅仅是市场低迷的原因。”

  销售数据显示,万丰汽车在今年前三个月都在断断续续生产,前三个月累计生产575辆,从4月份开始全线停产。前四个月累计销售824辆。

  万丰汽车自进入汽车制造行业以来,发展势头一直不错,2004年,万丰汽车实现销售6200辆,在SUV行业中位居前列。进入2005年之后,万丰汽车受到行业整体低迷的影响,销量下滑到4600辆,但是仍然稳居SUV制造的中游水平。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万丰汽车的运营出现大滑坡,直到今年完全停产。

  谋求体面退出

  万丰退出汽车市场的迹象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显现。“总部从去年年中就搬走了。”在原上海万丰汽车总部所在的浦东源深路235号,大门口的保安对记者说。

  “万丰确实有退出汽车制造业的意图,但现在还没有最后下结论。”昨天,一位万丰汽车的中层向记者透露。

  从浙江一个山区县城新昌起家的万丰奥特集团目前已是亚洲最大的铝轮生产基地。

  一位已离开万丰的原万丰汽车高管透露:“出资方万丰奥特集团正在和三四家企业商谈转让公司股权和业务事宜,谈判对象包括国内某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本报记者卫金桥发自上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