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型多功能车类别中的运动健将-Cayenne S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44  新浪汽车

  Cayenne S是Porsche开发的一款非常独特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UV),自豪地展现了自己在综合性能、动感驾驶性能、安全性和外观方面的传统优势。当然Cayenne S的一大优点就是它在各种越野行驶条件下的优秀品质。

  Cayenne S从一开始就清晰地显示出真正的Porsche品质。外观与Cayenne Turbo几乎相同的Cayenne S的主要特征包括强有力的车轮拱罩、Porsche品牌特有的大灯、V形发动机盖以及在各方面都具有Porsche风格的整体设计。侧窗也是同样显著的设计特征,圆滑舒展的线条把优雅与动感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还是和Cayenne Turbo一样,Cayenne S的侧门槛和特殊的前后气坝都是与车身同色。Cayenne S和Cayenne Turbo的最显著的区别就是Cayenne S前面的进气口更小,后面是两个尾管,而不是四个。

  而从侧面看两个车型非常相似,只有车轮的特殊样式和银色的制动卡钳可以区分两款车型。

  排量4.5升的V8自然吸气发动机

  4.5 l排量的Cayenne S的V8自然吸气发动机在6000 rpm时最大输出功率达250 kW。这款采用32气门和整体式干式油池润滑的8缸火花点火发动机的气缸分两排呈90°角相对排列,还装备了可无级调节的进气凸轮轴。

  发动机本身在45°的角度也可以平稳运转,非常适于越野行驶要求。利用从Boxster发动机获得的丰富经验以及这种发动机的特殊气缸布局,Porsche工程师们还为V8选择了特殊的尺寸:比如配合83 mm冲程的曲轴,搭配来自Boxster S的93 mm的汽缸内径,正好使发动机的排量达到4511 cc。

  Cayenne S采用铸铝活塞,压缩比11.5:1。气缸盖沿用了911 Turbo所采用的的两段式概念,带杯状挺杆和曲轴轴承的独立式曲轴箱使气缸盖中的铝/硅合金可以耐受高温。

  每个气缸的四个气门直接通过带液压气门间隙补偿的杯状挺杆控制充气循环。每个气缸的两个进气和两个排气气门呈V字形排列。和Porsche其它车型一样,这里也采用了可变气门开合(VarioCam)技术把特定的大功率和高扭矩结合起来,这时VarioCam调节凸轮轴转动25°。

  这种V8发动机装备的进气系统还应用了振荡管充气的原理,进气歧管在长度和直径上的完美搭配以及优化的进气管布局,确保了强劲的扭矩曲线。

  Porsche新V8发动机的排气系统的两个排气管在主催化转化器的下游通过一个被称为交叉点的装置相连,提高了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的扭矩。催化装置由每个预催化装置上的两个氧传感器控制,氧传感器为发动机的电子控制系统提供信息以保证尾气排放低于规定标准。

  被称为立体或双传感器控制的装置把尾气的排放降到了最低,使Cayenne S和Cayenne Turbo从一开始就符合欧洲的EU4标准和美国的LEV标准。

  为了延长使用寿命,整个排气系统均采用特殊的不锈钢材料制成。

  最高时速达到242 km/h

  Cayenne S具备了作为一款最快和最具动感的运动型多功能车的所有功能。它的优势包括出色的动力性、反应极佳的大功率输出和发动机响应,以及真正的时尚旅行所需的全部特点。

  在2500到5500 rpm的转速范围内,V8发动机一直可以保持420 Nm的大扭矩。这可以让标准装备六速手动变速箱的Cayenne S只用6.8秒的时间就从0加速到100 km/h,而装备非常平稳的Porsche Tiptronic S自动变速箱,也只需7.2秒。最高时速达到242 km/h。

  创新的四轮驱动和Porsche稳定管理系统带来的主动安全性

  所有三款Cayenne都标准装备的Porsche牵引力控制管理系统(PTM)显著提高了车辆在各个方面的动感性能和操纵性。在这种四轮驱动系统的基本模式中,62%的发动机动力被输送到后轮,38%被输送到前轮。还有一个电动驱动、电子控制的多盘离合器可以根据驾驶情况和驾驶者的要求,把发动机的全部动力都输送到前轮或后轮。

  图控的前-后差速器锁和选配的后桥差速器不仅会对不同车轮的牵引情况做出反应,还会与测量行驶速度、横向加速度、转向角度和油门踏板操作的传感器相互作用。

  这样PTM就可以计算出车轮锁的最佳角度,在前后轮之间相应的分配驱动力。这种智能技术和其它装置一起为车辆的极限驾驶带来了极高的稳定性、更好的转向控制和整车控制。

  Cayenne S不仅拥有极好的道路行驶性能,还有同样出色的越野行驶性能:在普通地形上行驶的时候,Cayenne S的智能四轮驱动系统就可以应付所有的要求,而无需对牵引系统进行调整。而当地形变得复杂的时候,Porsche牵引力控制管理系统(PTM)就开始干预集成在功率分配器中的越野减速箱:一旦驾驶者通过中控台上的拨动开关启动低区模式,功率分配器中的减速箱就开始发挥作用,同时PTM和PSM为越野行驶启动ABSABD和差速器等控制系统。

  Cayenne这些标准的越野性能还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提高到更高的水平:如果地形变得非常复杂,以至于个别车轮失去与地面的接触,采用刚固定连接装置相连的四轮驱动系统依然可以保持车辆的运动。这时驾驶者要做的就是再次拨动越野开关,以获得100%的前-后车轮锁。

  同样也是Cayenne车型标准配备的Porsche稳定性管理系统(PSM)不断与Porsche牵引力管理系统(PTM)保持联系,但是只有当车辆行驶接近其物理极限的时候才会进行干预。比如,控制ABS、ASR和ABD自动制动差速器的PSM会在Cayenne出现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地时候立即介入,告诉PTM打开差速器锁,有针对性地对个别车轮进行制动,从而提高车辆的稳定性。如果制动功能还不足以稳定Cayenne,PSM还会对发动机管理进行干预,通过点火装置和节气门蝶形阀对动力进行控制。

  PSM的另一个功能也可以提高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该功能可以在拖车将要偏离方向的时候,对特定车轮的制动装置进行干预,重新稳定车辆。

  带典型Porsche制动系统的最佳悬挂系统

  Cayenne系列的所有车型的全新车轴概念不仅具有优越的性能和动感驾驶特性,而且具有很高的安全性、舒适性和越野性能。

  前桥采用副车架上加大尺寸双轨控制臂的结构,两者之间使用超大橡胶轴承弹性连接,从而把驾驶噪音降到了最低。大间距的双轨控制臂可以把悬挂系统上的力降到最低。后桥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多臂结构,用来控制牵引力和各种负载,实现优秀的驾驶特性。而位于大号液压减震橡胶支架上的副车架也提高了驾驶的舒适性和精度。

  最后,长弹簧行程也使越野驾驶更加舒适和精确,Cayenne S的钢弹簧悬挂系统的向内和向外弹簧行程在前桥分别为104和116 mm,在后桥分别为135/98 mm。离地间隙217 mm,最大前端路堤角度为29.1°,后端为25.7°。上坡时最大的斜坡角度为20.4°,Cayenne S涉水深度达到了500 mm。

  很明显,即使是基本配置,这样的数字也足以让Cayenne S成为真正的越野专家。而且Cayenne S还可以选配气动悬挂系统,拥有更大的离地间隙以及随之而来的更好的越野驾驶性能。

  说到制动系统,Cayenne S与该系列的顶级车型Cayenne Turbo在外观上的唯一区别就是它使用的是银色制动卡钳。因此它们两者的制动系统及其技术特点都是相同的,前桥采用350 mm的大号内通风制动盘和六活塞单体铝制固定卡钳。后轮的制动盘的直径为330 mm,加上四活塞单体固定卡钳,即使在全负载的Cayenne牵引拖车的情况下也足以保证安全制动。标准装备的轮胎也是和Cayenne Turbo一样的,四个18英寸铝合金车轮均搭配255/55 R 18轮胎。还有更大的19和20英寸车轮可供选配。

  最高标准的被动安全性

  Porsche在轻质钢技术上的专有技术在Cayenne的车身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加上最先进的材料,Cayenne拥有了极好的被动安全性和极高的车身强度。整个车身结构的60%采用了高强度钢,Cayenne是汽车工业中使用这种高质量先进材料最多的车型。

  一个与众不同而非常有效的优点就是组合不同材料时所使用的特殊拼装工艺技术。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创新就是多相钢的使用,这是一种双相的TRIP钢种,与传统的高强度钢相比,具有更高的强度和更好的成模品质。

  比如说,可以提高翻车时安全性的内部B柱以及A柱、B柱内的加固件就是用TRIP钢制成的。具有极高强度和刚性的多相钢还用在了座椅横梁的底部和后地板横梁上。Porsche使用客制化底板、定制零部件确保了底盘支架上所有结构和侧部车顶架在轻便的同时还非常稳固。

  车身的前段采用了纵向支撑与横梁的组合,确保了碰撞中受力的智能分布:三个相互叠加的负载层吸收变形能量,并把力分散到坚固的纵向地板支撑、侧梁、通道和车门轴区域,从而把车辆内部的变形降到最少。

  而且高强度乘员舱为乘客提供了极好的安全和保护。最后但也非常重要的是,底框的壳结构非常独特,加上底框内部的高强度柱状元件,可以在侧面撞击杆状物体时减少对车辆内部的侵入。

  集成在座椅内的胸部安全气囊和安装在车顶结构内的帘式安全气囊也为前后排的乘客提供了极好的保护。驾驶者和前排乘客的标准安全气囊分别由一个两级气体发生器启动,可以在正面碰撞中减少作用在乘客身上的负载。

  装备及其特点 – 先进而实用

  Cayenne内部的众多装备先进且实用。和具有六缸发动机的Cayenne一样,标准装备有 – 只是举几个例子 – 前排电动可调的真皮座椅、行车电脑、有色隔热玻璃、电动车窗、防盗警报系统、高度和工作半径可调的转向柱。

  带有活性炭过滤器和驾驶者与前排乘客可独立控制的自动空调,以及1台双调谐器CD收音机(兼容MP3文件)和12个音箱(兼容MP3文件),这些标准装备确保了车内舒适的空气以及完美的音效。

  其它舒适性设备还有标准装备的后盖电动闭合辅助装置,以及存储量更大、数据读取更快的DVD导航模组。

  还可以选配带电视调谐器和电子行程记录仪的Porsche通讯管理系统(PCM)。还有,如果想看清倒车时的后面情况,客户还可以单独选配倒车摄像头。

  Cayenne S的行李箱与入门级车型是一样的,配有雪橇袋、隔离网和整体行李箱盖,容积达540 l。后排座椅靠背可以按照40:60或60:40的比例向前折叠或者从一边折叠到另一边,可以使行李箱的容积增加到1770 l。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