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料电池车氢动三号及Sequel:未来从这里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0:39  新浪汽车

  目前世界总人口为64亿,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75亿。在同一时间内,拥有汽车的人口比例预计将从12%上升到15%。这意味着全球的汽车数量将从目前的7.75亿辆增加到2020年的11亿多辆。因此,降低油耗和汽车排放的任务十分紧迫。通用汽车已充分意识到自身责任,借助氢燃料电池技术,开发未来的零排放交通工具。通用汽车与欧宝在这一技术的研究工作上的投入已经超过10亿美元。燃料电池驱动技术的发展也十分迅猛,在短短7年内通用汽车已使其燃料电池组的能效密度增加了14倍。

  欧宝氢动三号证明了替代性驱动技术已从实验室跨入实际应用阶段,它正与世界上最大的家具零售商宜家家居展开合作,在柏林进行实用测试。通用汽车于2005年初在底特律汽车展上首次推出通用汽车Sequel概念车,表明通用汽车在向新型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欧宝氢动三号:集马拉松选手、拉力赛冠军和客户服务车于一身

  欧宝氢动三号是2000年春季推出的氢动一号(也以欧宝赛飞利Zafira为基础)原型车的后继车型。电力由200个串联的氢燃料电池组产生,为氢动三号60 千瓦/82 马力的电机提供动力。

  动力系统的最大扭矩为215 牛顿·米,最大时速可达160公里/小时,采用燃料电池的赛飞利Zafira从静止状态无声无息地加速到100公里/小时所需时间约为16秒。在2004年春季举行的燃料电池车马拉松比赛(Fuel Cell Marathon)中,欧宝氢动三号横跨14个国家,完成 9696公里的行程。2005年4月,它在蒙特卡洛燃料电池汽车拉力赛中夺得冠军。

  瑞典著名家具零售商宜家家居和通用汽车公司正在采集燃料电池技术在实际使用条件下的有关数据,这也是柏林清洁能源合作计划(CEP)氢经济展示项目中的一部分。自去年夏季以来,氢动三号零排放燃料电池汽车一直用于宜家柏林施潘道店的客户服务。选择送货服务的家具买主对这款安静的汽车无不感到新奇。

  通用汽车Sequel:性能进一步提高

  通用汽车Sequel集中了这家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近年来对燃料电池车所进行大量研发工作的所有成果,而通用汽车已在这一项目上投入超过10亿美元。这款宽敞的汽车采用全新的设计,并使用了实现零排放的氢驱动技术。

  其转向和制动控制系统采用线传操控技术,由此节省的空间被充分利用来安放3个高压储罐。这些储罐位于底盘中部,受到良好的保护,并有利于保持汽车的重心平衡。此外,驱动系统的所有技术细节(比氢动三号要简单有效得多)都经过优化,体现了最为先进的燃料电池技术。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