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石家庄、武汉车市资讯专题 > 正文

多数消费者选择购买小排量车 油价影响购车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6:41 华商网-华商报

  上周三,本报在读者中进行了《油价上涨对您有何影响》有奖调查活动,共收到数百位读者的反馈信息,参与调查的大多数读者认为,油价上涨对自己的用车成本、购车计划有影响,同时特别希望掌握各种节油知识。

  70%参与调查者表示油价影响购车计划

  有70%的参与调查者表示,受油价上涨的影响,他们选择购买小排量汽车或推迟了购车计划,而选择“油价上涨对我没有影响,根据实际需求购买”的比例为27%,其中,46%的参与调查者打算购买小排量汽车,另有24%的参与调查者表示会推迟购车时间。

  此外,也有不少参与调查者建议使用

柴油轿车、双燃料汽车或油电混合动力汽车,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

  油价上涨对用车有影响

  油价对车主用车成本影响有多大?选择“油价上涨,对用车成本有一点影响”的占到参与调查者的69%,“影响很大”的占24%,仅有7%的参与调查者表示“几乎没有影响”。在开车次数方面,绝大部分参与调查者表示将学习节油知识、减少开车次数,仅有20%的参与调查者表示“不考虑油价、照开不误”。

  车主渴望多学节油知识

  有63%的参与调查者表示“知道一些节油知识,但不专业”,仅有15%的参与调查者表示“知道很多节油知识”,还有22%的只了解很少的节油知识。在具体影响油耗的因素分析选择中,选排气量、驾驶习惯的有80%,选道路状况、车重的占70%,选轮胎宽窄及其他因素的相对较少。看来大家对掌握正确的驾驶习惯有较大的需求。

  近半参与调查者对油价上涨表示理解

  当问到此次油价上涨的原因时,66%的参与调查者选择“国际

原油价格居高不下”,20%的选择“炼油企业价格倒挂”,也有不少人填写为“两大石油集团的价格垄断”,仅有4%的参与调查者选择“为了避免去年那样的油荒”。那么,大家对此次油价平均涨4角钱左右如何看待呢?46%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国家选择涨价总有道理,可以理解”,37%的表示“对此已经麻木”,其余17%的参与调查者表示“心理影响大于实际支出”。

  我省即将使用替代能源

  通过这次调查活动记者感到,油价上涨、节约能源已是大势所趋,不少车主都希望通过掌握专业的节油知识、技能来节能。据专家预计,因为前4个月我国进口原油占总消费量的42%,所以下半年油价仍有可能再次上涨,目的就是与国际燃油价格接轨、避免石油外流。

  而据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陕西作为能源大省,下半年极有可能在全省封闭使用甲醇汽油。同时,陕西已经有科研人员在研究汽、柴油的替代品,

天然气、电力、酒精、植物油等替代能源也将更多地用于汽车动力。本报记者王安平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