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吉祥车牌:不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车贵远

  新车吉祥牌:最高23.7万元

  近日,广州公开拍卖吉祥车牌,一块号码为“PC888”的车牌拍出了23.7万元的高价,一块“PC999”的车牌卖到了16.6万元,号码上有“888”的车牌都是热卖品种,成交价格都在18万元左右,连一块“PC168”的车牌也卖了5.6万元。

  然而,记者在二手车市场了解到,拥有吉祥车牌的汽车在二手车市场出售时,吉祥车牌并不值钱。

  吉祥车牌不值钱

  记者近日在广骏、宝利捷、华南汽贸等几家二手车卖场采访,发现挂吉祥车牌的二手车为数不少,“888”、“666”、“688”、“988”一类的车牌到处可见。

  记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现象,挂吉祥车牌的车不一定都是高档车,奔驰S600、宝马765等豪车很多都挂了靓牌,但是哈飞路宝、长安奥拓、长安之星等低档车不少也挂了诸如四个8之类的靓号牌。二手车市场档口老板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多年的经营经验,挂靓车牌的车固然好卖一些,但靓车牌本身并不值钱。比如一辆奔驰S600,车牌尾号是“8888”,顶多能加价一万元,如果这个吉祥车牌挂在一辆小面包车上,这个车牌顶多值300元。

  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总经理王琛祥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市场就交易了几辆挂吉祥车牌的车,车牌号码吉不吉祥对交易影响不大。王琛祥表示,根据车型和年份的不同,靓车牌残值大致可以划分如下:豪华车车牌如果尾数是8888或者6666、9999等,号牌的残值大约为原价的5%。如果这种号牌挂在年份较长的低档车上,号牌残值就只值几百元到千把元了。

  

  7成买家不在乎吉祥车牌

  记者在二手车市场内采访一些买主时,多数人表示,自己买的是汽车,不是车牌号,车牌号码靓一点固然好,不靓也无所谓。宝利捷多年经营二手车的孙先生对记者表示,消费者买二手车,70%的人是看车的年份和车况,顶多有三成人比较在乎车牌号码,这些在乎车牌号的人主要是高档二手车买家,他们可能会因为车牌号码靓而多付点钱,但是如果看不中车,再好的车牌号也不会让他们购买。

  

  8成买家不认同“靓牌加价”

  在二手车市场,挂吉祥车牌的二手车比较容易出手,但是差车牌的二手车并不影响销路。来自网上的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买二手车主要是看车的质量而非车牌。在“买二手车时,你在乎车牌号码吗?”的调查中,仅有10%的人表示会考虑车牌号码,而70%的人认为应该看二手车的质量。在“挂吉祥车牌的二手车应该加价卖吗”的调查中,81%的人认为不应该加价卖。

  

  国外二手车交易不看车牌号

  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远远超过新车的交易量,一般比新车高出一倍以上。资料表明,西方成熟的汽车市场上,汽车报废周期平均为8年—12年,而汽车更新周期平均不到4年。据介绍,在发达国家,部分中产阶级及以上的消费者买车以新车为主,一般用上四五年,在车辆的可靠性开始下降、故障逐渐增多时就换车了。而多数中产阶级以下的消费者则以买二手车为主,他们购买二手车时,基本不会去考虑车牌号码吉祥与否,他们在乎的是二手车的车况、价格和使用成本。

  ■网上调查

  买二手车,你在乎车牌号码吗?

  你买二手车时主要看汽车的

  A质量70% B年份20% C车牌号码10%

  你觉得挂吉祥车牌的二手车应该加价卖吗?

  A不应该81% B应该19%

  你会买挂吉祥车牌,但车况较差的二手车吗?

  A会买2% B不会买98%

  你觉得高价竞买吉祥车牌值得吗?

  A不值得99.6% B值得1.4%

  (来源:www.pcauto.com.cn)

  (紫/编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