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金融:不花一分钱买下台湾大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财技出神入化四年顾问费换股权

  通用消费金融(GEConsumerFinance)公司和台湾万泰商业银行6月1日宣布结成战略联盟,GE将投资新台币90亿元,拿下万泰银24.9%股权,成为万泰银第一大股东。至此,GE不花一分钱,就取得台湾万泰商业银行24.9%的股权。

  8400万顾问费换股权

  万泰银与GE双方合作四年内,将支付GE8400万美元的顾问费,如同采取“一次投资,分期收回本金”方式,归还GE第一阶段所认购的万泰银2亿股的私募案。万泰银62.4亿新台币的金融债,由台湾开发工业银行出资认购,开发工银享有利息收益,让渡GE握有股权转换资格。GE可说是不花一分钱,即取得万泰银近25%优先认股权。如此高超的财务投资,着实令人惊叹。

  近年现金卡呆帐压力急速攀升,身为台湾现金卡龙头的万泰银也因转销呆帐压力愈见沉重,获利增长趋缓,甚至呈现衰退迹象。面对持续浮出水面,仍未见遏止的现金卡呆帐缺口,万泰银除了通过盈余转销呆帐外,还必须出售不良资产的方式来控制授信品质。

  但是,出售不良债权也有认列损失的需要,对万泰银的财务比率形成不小的压力。为此,万泰银决定与GE寻求结盟机会,对外引进外资GE的案例。

  根据万泰银的规划,为了GE入股,万泰银做了两个动作:第一是发行62.4亿新台币的金融债,每股转换价16元新台币,这部分约占14.95%股权。然而,此部分已将股权选择权及债分割,由开发工银认购,亦即开发工银出本金,赚取利息收益,并以约0.75%至1%的手续费差条件,将股权转换权让渡给GE。

  四两拨千斤融得90亿

  其次,万泰银发行1.96亿股现增私募,每股14元新台币,共27亿余元新台币,这由GE出资认购,取得10%股权。不过,在此同时,万泰银于签约后前三年,每年须付GE2200万美元的顾问费,第四年付1800万美元,总计付8400万美元顾问费,刚好与私募支出相当,GE如期拿回投资本金,不花一分钱即可取得万泰银25%股权认购条件。

  这宗合作案,对万泰银大股东来说,无疑是向GE先借了27亿余元本金,以及开发工银的金融债券利息,取得近90亿元新台币的短期资金挹注,让万泰银的财务比率压力得以明显舒缓。在此同时,万泰银也因与GE结成战略同盟,提升其国际形象,并因为为期四年的轻营支柱合作、交流,取得学习GE消费金融的经营KnowHow,寄望藉此让万泰银经营实力更上层楼,股东投资价值随之向上提升。

  旱涝保收 稳赚不赔

  对GE集团来说,一次投资,分四年筹还本金的方式,确保投资成本的绝对回收,是一宗稳不赔钱的交易,第一阶段的私募现金增资,GE以每股14元新台币价格,取得万泰银10%普通股;一旦未来经营业绩明显提振,股价水涨船高,GE还有股权价差的资本收益可入帐。

  另一方面,GE还透过开发工银出资认购可转换金融债券,不需分担本金,仅以支付市场条件的些许费用,取得万泰银股权14.9%的转换权。倘若经营业绩良好,GE即可用16元新台币的价格取得更多万泰银股权;反之,GE放弃转换权,也没有任何损失,取得“进可攻、退可守”的“稳赢”局势。

  对万泰银来说,大股东取得庞大资金,营造学习国外优异经营经验、技巧,也提升国际形象,加上GE稳赚投资角度,实谓双赢局势。只是,万泰银让渡近25%股权优先认购权,并支付金融债券利息;相对于GE不花一毛钱的精明神算,万泰银大股东所牺牲的条件,似乎还是来得太大了些。

  (夏天/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