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您汽车灯语 传情答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0:59  北京现代商报
教您汽车灯语传情答意

图:开车用灯语。 田艺/漫画

  再过两年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如今北京市正在以“礼仪北京、人文奥运”为主题,以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突破口,落实《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着力塑造中华民族礼仪之邦和北京人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美好形象,为第29届奥运会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随着城市道路交通建设速度的加快,行走在道路上的故事形形色色。在路上跑着,司机之间交流受条件的限制,几乎不存在。但是,马路车辆之间的关系可谓唇齿相依,行车过程中的礼让十分重要。简单地说,在一次擦肩而过的瞬间,多一份理解,可以换来一份感谢;多一份关照,就换来一条顺畅的道路。司机在行车的过程中,多一份交流把马路作为司机们共同的家园,在这条穿流的家园中,文明行车,礼貌驾驶,就可以营造出一个平安的家园。目前北京流行的“闪亮车灯,传情答意”就是一种用灯语的方式成就一个和谐、文明、快乐的社会交通环境,提倡行车的文明礼仪,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迎接即将到来的第29届奥运会。

  灯语瞧着简单,实际上也挺难,起码要想记住那么多内容就不容易,要是再赶上个新手,那还不更得手忙脚乱啦。不过,话又说回来,开车用灯语为的是文明行车,而有一颗文明礼让的心,最为重要。还是那句话:文明行驶靠大家。有了良好的心态和安全意识,再加上刚刚学的灯语,那在开车过程中想不文明都难。

  如今,距离第29届奥运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如果全社会的司机都能使用灯语,经过全社会1-2年的努力,在奥运会召开之时,广大市民在提高礼仪意识、增长文明礼仪知识、遵守礼仪规范等方面有明显变化的同时,构建北京首善之区和谐美好的人际关系,为实现人文奥运理念,为建设新北京,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要怎样才能在受条件限制的马路上,表达这份理解和关照呢?有9条灯语,分别是:

  ○祝福您 两声鸣笛两下远光;

  ○对不起 三下双闪或三下远光;

  ○没关系 三下双闪或三下远光;

  ○谢谢您 三下双闪或三下远光;

  ○不客气 三下双闪或三下远光;

  ○紧急求助 三下远光三下双闪;

  ○请注意您的行为 长按远光三秒;

  ○车有问题,请停车检查 一声鸣笛三下远光;

  ○我有急事,请让一让 一声鸣笛一下远光。

  蓝朝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