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汽车交易市场格局暗变 中联南迁引发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8:41  北京现代商报

  6月2日,当记者再次走进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时,往日热闹的市场显得寂静了很多,部分驻场的经销商已经离开了这里,还有一些经销商正在做着离开的最后准备。此刻,中联的主角已经不再是经销商和消费者,随处可见的是拆迁的工人。

  未来的新中联汽车市场将一分为二,新车、旧车泾渭分明,各侍其主。其新的经营模式是否会引发京城汽车交易市场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昔日的繁荣被拆迁的垃圾掩盖


亚市的红火让多少同行羡慕不已

  6月1日,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中断了交易。由于目前市场所在地正好处于未来地铁10号线的建筑用地,成立至今已有8年的中联汽车交易市场将整体向西南搬迁。相对于几年前传播得沸沸扬扬的亚市搬家但至今未搬的事件来说,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的搬迁显得既突然又悄无声息。

  业内人士分析,搬迁后的新中联将与西四环四季青桥一带的4S店交相辉映,势必成为以汽车交易市场为中心,4S店环绕的京城西区汽车交易阵营。北有亚市,南有北方,西有中联,东部以亦庄、东方基业为代表的汽车交易中心日见成熟,悄然间,京城未来汽车交易格局已现雏形。

  新市场将一分为二

  中联汽车交易市场宣传部负责人杨阳介绍,今年年初中联方面才得知目前市场所在地属于市政规划用地,对于此次搬迁,市场内几乎所有的经销商均表示理解和支持,且绝大多数经销商将会迁入中联新址。

  虽然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张超表示,对于新中联市场开业时间和新址的问题目前尚未最终确定,但据记者采访多位经销商后了解,新的中联汽车交易市场将一分为二,分为新车交易市场和二手车交易市场。其中,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位置在四季青桥附近,并将于近日开业。新车交易市场的位置可能位于西三环至西四环之间的玲珑路,占地面积只有30亩左右,是原来市场面积的一半,目前正在筹划之中,经销商迁入的时间大概在7月底至8月初。

  经销商无奈搬迁

  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新车交易)成立于1998年8月,中联旧机动车经营市场是在中联汽车市场的基础上,于2000年7月成立的。经过几年的发展,中联已经发展成拥有十几家专卖店群落的有形市场,同时,涉足二手车交易,中联汽车市场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同时具有新车和二手车交易的综合性汽车市场。

  市场正处于向上的势头,此次搬迁到底对中联有没有影响?“影响肯定有,经过几年的发展,消费者刚刚习惯了中联的地理位置,搬到新市场后消费者对新市场的认知肯定得经过一段时间。”一位中联经销商无奈地说。据了解,为了不让自己在新市场建成前的这段时间闲着,许多经销商都选择了先回到总店,等新市场建成后再搬过去。6月1日记者再次来到中联时发现,虽然门口已贴出了停业通知,但仍有不少经销商仍在正常营业。有经销商告诉记者,为了减小搬迁的影响,他们被允许可以继续做生意,一直到新市场建好为止。

  市场格局将变

  8年后,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离开了它的地盘,虽然搬家后新旧车将分开经营,新车市场还缩水一半。但不可否认的是,中联毕竟名声在外,中联主要经营的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也是未来消费者购买的主力车型,而且近年来四季青桥附近已聚集了大批4S店。中联搬过来后,肯定会吸引聚集更多的人气,从而改变“北有亚市,南有北方”的格局。

  “我们目前还没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张超虽如此谦虚表示,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将来亚市搬到北六环七家镇时,由于地理原因,更多消费者肯定会选择位置相对便利的市场。所以,中联如何快速提高搬迁后消费者对新市场的认知度,就成了目前最需解决的问题。

  市场博弈4S店

  近几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北京车的4S店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如果分布在北京城各个角落的经销商集群快速发展,一旦形成规模,直接受影响的就是有形市场。”曾有专家这样预测。那么,4S店和交易市场究竟谁更有前景?

  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4S店相对汽车交易市场,优势在于“售后服务完善”和“商家信誉好”,但在“价格”、“选择范围”以及“购车手续”方面则远不如汽车交易市场。

  “中国的汽车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有形汽车市场的产生正好符合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亚市总经理苏晖并不否认4S店的存在,他认为每种方式都有其生存的理由,但前提是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继续活下去。据了解,亚市新市场将采取专卖店与综合市场相结合新形式。而这种形式也是目前北京各个汽车交易中心所采取的,看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两者将会共同发展、共同存在。

  商报记者 钱瑜 王万利

  

新中联汽车市场的大门

  亚运村北移,中联拆除,京城汽车交易市场和4S店

  买车你选哪?

  调查:当得知中联汽车交易市场即将拆除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在中联汽车交易市场采访了部分看车人,请他们就在何处买车(4S店和汽车交易市场)做出回答。

  显示:在现场,记者的调查显示,选择到4S专卖店选购汽车的消费者的比例,随着汽车价格的升高而增大。

  他们大多认为,在汽车交易市场看车,到4S店买车是比较合算的方式。朱先生认为,假如选择45万元的汽车,那在哪里买都差不多,有时汽车交易市场的价格可能更合适一些,而选择十几二十几万的中高档车,就需要多看看,多转转。

  分析:这主要是因为随着消费者所中意的汽车价格的升高,消费者对汽车的售后服务等因素的考虑越来越多,而4S店集整车销售、零配件、售后服务、信息反馈四位一体,能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成为他们的必然选择。

  另外,4S店还可以提供装备精良、整洁干净的维修区,现代化的设备和服务管理,高度职业化的气氛,良好的服务设施,充足的零配件供应,迅速及时的跟踪服务体系等。

  “但价格高”是几乎所有被调查者对4S店一致的回答。

  调查表明,消费者心中,4S专卖店最大优势在于服务好;而汽车有形市场的最大优势在于车型多,利于选择、比较。有相当部分消费者的选择是:看车时到汽车交易市场,买车却要到4S店。

  “来这里看车,能看到许多款车型,可选择的余地大,价格也能问得很清楚。这就给我们去4S店购车时增加了讨价还价的依据。”

  “用相对少的钱,买到相对好的服务,我们的要求很简单。”王先生和女朋友一边看车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

  “中联拆了,你们还会去其他汽车交易市场吗?”

  “当然会去,只要有时间。”

  结论:调查显示,随着汽车消费环境的日趋成熟,消费者购买汽车会越来越理性,对品牌的认知度会持续提高。因此,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无论是4S专卖店,还是汽车有形市场,只要尽可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都存在着广阔的生存空间。

  马元月

  王飞/制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