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钻石计划 试驾捷豹 XL(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5:19  汽车族
钻石计划试驾捷豹XL(图)

捷豹 XL外观图片

  每一个历史悠久的汽车制造商都认为自己是最好的,捷豹亦不例外。要证明吗?来看看即将进入中国的全新XK吧,他希望给中国车主带来的不仅仅是财富的象征,更是一种独特品味

  如果像捷豹这样一个老资格的汽车品牌站出来说:我可以超过梅赛德斯或者宝马,你会作何感受?一向温文尔雅的英国绅士似乎并不在乎眼下奔驰或者宝马的销量超出自己多少,他只希望让每一位商业精英、企业家以及新兴富豪们能够被捷豹车所散发出的“贵族气息”所深深吸引。于是,全新的捷豹XK敞篷车以及双门硬顶车变顺理成章地成为这个细分市场最为炙手可热的挑战者之一。南非,素以出产黄金、钻石而闻名。同时,南非的地形和气候又使他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汽车测试地点之一。如同大批幕南非钻石而至的访客,捷豹全新XK也有自己的“钻石计划”,无论如何,要想与梅赛德斯SL或者宝马6系列一争高下,XK必须先把自己打造得璀璨夺目才行。

  在国内,如果你有幸驾驶一部捷豹去度假或者出席什么社交场合绝对是一件时尚而性感的事情。不仅是物以稀为贵,更在于他身上时时散发出的那股英国古典味道。熟悉的自然会另眼相看,不熟悉的也会被他独特的韵味带走眼神。全新XK正是捷豹带来的一个最新的例子。当你坐进工艺考究的全新XK座舱时,立刻就能够感受到较之上一代(1996年发布)全球销量超过90000辆的原车型来,新车更加锐利的设计风格以及扑面而来的运动气息。中控台上引人注目的红色启动按键取代了传统的转向柱上点火钥匙的启动方式。换挡方式也从稍显烦琐的“J形”转变为直列挡位的排列方式,简化了设计,在驾驶性能和运动风格上也令人愉悦。集成了音响、巡航、语音通话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三辐式方向盘尺寸不小,皮质、手感俱佳。不过最让人难忘的还是方向盘正中那个著名的“豹头”徽标。上一代的3环形仪表被两个经过镀铬装饰的圆形仪表所取代,圆形仪表中央则是显示剩余燃油以及其它各种行车信息的多功能显示屏。与前代车型相比,新车更加现代,不仅那些触觉光滑、漂亮、质感上佳的木纹装饰得以保持,而且大量铝材装饰的应用,让XK的座舱由富贵优雅中还增添了不少运动气质。而这一切,都在发动机点火的刹那变得更加清晰和刺激。

  捷豹那台韵律悠扬的4.2升V8发动机是其开发工程师的骄傲,其浑厚的声响透过车体传递到驾驶者的耳中,这正如其设计者希望的那样。什么?希望发动机的声音传进来?是的!通过车辆进排气系统的一系列巧妙设计如半主动排气系统、进气反馈系统、完全一体化的声效组件和经过调校的发动机支承系统,使得传入车舱中的完全是一连串优美的机械音符。

  进步更大的是全新XK的悬架系统,时刻传递着清晰的路感和坚韧不拔的力度是它给人的最深印象。凭此,即使是梅赛德斯-奔驰SL或者宝马6系列恐怕也很难在多弯的山路中与其拉开距离。经过精心调校的V8发动机使用了新型的进排气系统,在6000转/分时可以迸发出300马力的最大功率,4100转/分时的最大扭矩输出为411牛米,在2000转/分到6000转/分的范围内均可以输出超过85%的最大扭力。与发动机配合的是一款ZF的6速自动变速器,在阿斯顿·马丁DB9上使用的也是同一款自动变速器,它可以提供3种不同的驾驶模式:自动挡模式、运动模式以及循序手动模式。实际工作中,该变速器表现相当职业,时刻准确地领会着驾驶者意图。激烈操控时能够保持较低的挡位以提升运动性能,降挡加速时发动机的轰鸣声使人热血沸腾。油门踏板反馈非常线性,迅捷而轻微的挡位切换感觉不到任何生硬,手动换挡可使用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杆,变速器对驾驶者的换挡指令反应迅捷,挡位的选择会清晰地显示在仪表盘两个圆形仪表中间,充满了驾驶乐趣。

  看到中控台上那个大号旋钮了吗?那可不是iDrive一类的东西,它的功用只在于调节双区域空调系统的风扇速度。不过,它做得实在太精致,让人不得不往iDrive方面联想。XK为其功能繁多的触摸式7英寸全彩多功能显示屏设计了一个实用的“Home”按键,可以方便地返回主菜单。中控台上除了醒目的红色启动按键外,还有一个大型的“ASL”按键。这是自动速度控制(automatic speed limiter)功能,在一个满是超速监控的交通系统里,这样的高性能跑车不是很容易让你忘乎所以而让警察叔叔关照吗?使用ASL,你就可以设定一个最高车速,当车速超过这个设定时,你会发现车子的加速将会变得非常吃力——安全意识还真够高的,看来这个东东值得在中国大加推广,比“电子狗”一类的玩意儿要文明多了。

  与上代车型相比,XK的前排座椅要足足富裕出5公分以上的腿部空间,这要归功于增加了16.5公分的轴距。不过,你要是由此对其后排空间产生某种幻想还是不必了,它更像个摆设。同样,全新XK的头部和肩部空间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前排座椅的调整范围增加了超过5公分的长度。捷豹的工程师甚至调整了仪表台高度以改善座舱的空气流动状况。全新XK整车的刚性较以前有了大幅提高,而这一切的前提是硬顶车和敞篷车的重量均有所减轻。全铝的框架结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实际上,新XK敞篷车与老款XK硬顶车一样紧凑动感,而新款XK硬顶车则要在上面再加一个“更”字。捷豹宣称,在这些方面,捷豹新XK已经超越了他的梅赛德斯和宝马竞争对手。

  道路上,捷豹XK的铝制单体车身结构(双门跑车车体刚性提升30%,敞篷车提升了50%)感觉就像曲棍球棒一般坚韧,特别是双门硬顶车“强壮”的表现让人觉得是不是这款V8发动机300马力动力的已经不能适应他的生龙活虎了。捷豹公布的硬顶车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6.2秒,敞篷车为6.3秒,CATS自适应避振系统与动态稳定控制系统让车辆强劲的动力表现在弯道处也能有出众的表现。也许明年,捷豹420马力的增压型XKR就将面世,甚至江湖传言还将会有更加“超级”的车型版本出现。总之,这个平台优异的表现已经从它的基础车型上充分显示出来。XK的轮辋尺寸有18英寸(标准配置)、19英寸以及20英寸等多种规格,轮胎使用邓禄普品牌。相比之下,双门硬顶车的转向有一点沉,驾驶的平衡性较好,转向过度在电子稳定控制系统适时的干预下使驾驶者不必过于担心侧滑现象的发生。敞篷车在同样工况下车身的晃动要明显一些,但一切都被控制在安全和充满乐趣的条件下。按下顶篷上的按钮,敞篷车的软顶篷能够在17秒左右的时间内收放。

  捷豹在安全性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金钱。降低的车重有助于降低碰撞时的能量;两组铝合金展开式环状防护杆、动能储存装置以及专利玻璃-破碎体系实现了翻覆保护; 智慧感应行人防护发动机盖的应用可以让头部受伤标准被减少至原有值的四分之一。这就是捷豹全球首创的燃爆式行人保护系统的关键——爆炸式发动机盖产生扩张产生缓冲保护。

  上一代XK敞篷车的销售量占到XK总销售量的多数。捷豹官方公布的全新XK起始价格为敞篷车64955英镑,双门硬顶跑车58955英镑。你不必费心赶紧算它究竟值多少人民币,对于迷恋这种古典加现代跑车风格的富人来说,价格不会成为他们的负担,只要成色十足,有钱人会去买一颗便宜的钻石去彰显品位吗?捷豹的两款新车看起来就是成色十足的钻石。我们不妨大胆预测一下,从全新XK的表现看,双门硬顶车很可能会取得比前一代车型更高的市场份额。 (文/晓君)

捷豹XK双门跑车 & 敞篷跑车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

V8DOHC,每缸4气门

排量(ml

4196

缸径×行程(mm

86.0×90.3

最大功率hpkW/rpm

300224/6000

最大扭矩(Nm/rpm

411/4100

驱动型式

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

变速器

6挡自动,捷豹Sequential Shift循序换挡功能

制动

前后通风盘

//高(mm

4791/1892/13221329敞篷车)

轴距(mm

2752

轮距(mm

/1560,后/1598

整备质量(kg

15951635敞篷车)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