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V5酷似奥德赛 更具酷越Crossover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4:04  新浪汽车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国内的车市风起云涌,很多新的车型浮出水面,让广大爱车族大开眼界。奇瑞作为中国本土的汽车品牌,正式向外界宣布:具有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New Crossover车型将在国内上市,据奇瑞相关人员介绍,这款产品正式定名奇瑞V5,首发车型是搭载2.4L排量发动机的V525。这将是奇瑞汽车继新旗云、新东方之子、奇瑞A5之后在2006年推出的第4款新车

  新车上市蓄势待发

  随着官方命名的正式发布,这款一直备受业界关注的奇瑞第一辆交叉型多功能车即将揭开

  神秘的面纱。奇瑞V5的命名体现了奇瑞公司新的品牌架构体系:“V”是该公司全系列多功

  能车的代码,“5”表示其中第五个产品技术平台,2.4排量用“25”来表示。奇瑞V5是奇瑞第一款兼具商用、家用的New crossover(酷越)车型,外形以及功能定位与广州本田奥德赛类似,但价格可能只是本田奥德赛产品的三分之二,首批上市车型为2.4L自动挡汽油版, 7座空间,研发初期,v5原计划作为出口美国的第一款车型。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奇瑞公司即将上市的奇瑞V5具有典型的New crossover(酷越)的特性。所谓New Crossover(酷越)是指具有典型的轿车、MPVSUV的优势,车高在1米6左右,三排7座。这些要素都在奇瑞V5上完美体现出来,据悉,这是奇瑞首款与国外车型完全接轨的车型,据称正是出自欧美设计师之手,并成为出口北美市场的第一辆车。

  剑指奥德赛

  对于奇瑞V5特有的“New Crossover”特性,国内人士形象的把“Crossver”称之为酷越。这也是奇瑞自行设计研究开发的以创造时尚新生活(Create modern new life)为设计理念的新车型。奇瑞介绍说,之所以把V5称之为New crossover(酷越),是因为按照惯例,V5与国外很多“New Crossover”车型一样,无法被归类为目前任何一种汽车形式,它是一款集合了轿车、SUV或MPV等多种汽车优势于一体的车型。但从笔者的眼光看来,奇瑞V5价格方面与奥德赛相比有巨大的优势,它的确是想吸引不少想买广本奥德赛而又不希望花二十多万的消费者。

  因为有幸成为奇瑞V5的试驾者,本人对V5有许多切身的感受。首先,从外形来看,V5的车身设计流畅,前脸造型带有一定的立体感和层次感。奇瑞V5侧面线条和一些日系的MPV车型有些类似,车顶从前至后带有一定的弧形。虽然第三排的乘客在头部空间上会比第二排略少一些,但这样的设计显然使得整车看上去更具有动感。同时,侧面的流畅设计,也为V5带来了更小的风阻系数。在外观设计风格上,奥德赛与V5同样采用New Crossover的设计理念,两车外观上都结合了轿车和MPV的特点,前脸更具轿车化,比普通MPV车身更低,在尾部,奥德赛沿用了MPV的设计风格,而V5采用了类似SUV的尾部设计风格。

  奇瑞V5宽大的尾部设计,相对较窄的尾灯,似乎又有几分美式汽车风格。从结构上来看,V5采用东方之子的底盘设计。众所周知,这个底盘设计已经相当成熟。虽然底盘相同,但V5装配了固特异轮胎,比东方之子的韩泰轮胎拥有更好的抓地能力。

  从内部来看,奇瑞V5的前排乘客视野开阔,由于比一般的MPV设计高度要低,因此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乘客,出入车厢都非常方便。笔者所试驾的这款V5前后三排采用的是绒布坐椅,坐上去后感觉舒适柔软,车内空间并不逊于奥德赛。而据记者了解,V5的座椅可以自由任意组合,功能性和实用价值都很出色,充分考虑到各种驾乘者的需求。奇瑞V5的前控制区设计较为前卫,中央的两个空调出风口被设置为左右各一个,将CD唱机控制面板夹在了中间,这样的出风设计对不同座位的制冷更具针对性。

  奇瑞V5最大乘坐人数为7人,比较适合都市出行或者短途旅行使用。 奇瑞V5身上的各项配置算得上齐全,四个安全气囊ABS+EBD+ESBS以及TCS驱动力控制系统、电动天窗和智能防盗系统等等一个不缺。在奇瑞V5顶级版本上还会装备GPS全球定位导航系统、三屏DVD、多媒体影音播放系统等。

  从对奇瑞V5的驾乘体验和仔细观察,它与奥德赛在功能和设计上的比拼可谓是针尖对麦芒:在空间性上,两车车身尺寸相当,长宽高以及轴距差异不超过3%,相比之下V5更短、更高、更宽;在内饰上,两车都采用了未来化的设计元素;在动力性上,两车排量相同,但奥德赛技术更加先进,油耗更低、动力性更强;在安全配置上,两车较为接近,ABS+EBD+前排双气囊;在底盘悬挂上,V5后轮采用半独立悬挂,奥德赛四轮采用独立悬挂;在乘员数上,两车都采用3排座椅,乘员6-7人。

  更具New Crossover(酷越)特性

  虽然奇瑞V5与奥德赛有许多类似之处,但它鲜明的创新设计及大胆的功能定位彰显出其勃勃雄心和卓尔不群,试图以奇瑞V5给New Crossover(酷越)订立新标准,主要表现为:车身高度为1.6米左右,七座,空间大,设计偏向于城市交通路况,具有舒适性、可操控性、多功能性并适合商务、家用、休旅等不同场合的时尚安全多功能车。奇瑞市场人士对V5车高一米六的“身高”价值更是津津乐道:“车高一米六是轿车底盘上的最佳内部空间设计基础”;“一米六车高在外观高度上与人视觉感受最和谐,对人不会形成压迫感:一般成人身高都在一米六以上;一米六车高的车长、底盘、桥接与轮胎集成技术最成熟、稳定;车高一米六是MPV整车长、宽、高的“黄金分割比例”,最和谐完美”;“车高一米六是7座车最佳空气动力学高度,风阻系数小,高速行驶平稳、节油”等等。

  可以认为,从整车外观、内饰以及功能上,V5与奥德赛相近程度高;两车主要差异在于品牌、价格以及产品性能上;V5和奥德赛相比,从设计和制造上更加时尚,在实用上也比奥德赛更突出一些。

  正因为此款车把国际上流行的New Crossover(酷越)风格融入其中,加上较高的性价比,完全可以在满足中低端商用需求。用奇瑞V5市场负责人的话说就是:“奥德赛以高价值要素在高端市场上开创了时尚-兼用多功能车市场,V5将以更低的价格开创中档时尚-兼用多功能车市场。”

  据悉,奇瑞V5即将上市,相信此款车上市后,不仅能给各位车友带来眼前一亮的新车,而且能为其他品牌的厂商提供很多兼顾家用、商用的New crossover(酷越)车型在国内发展的经验。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