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POLO、速腾助力大众中国加速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9:47  第一财经日报

  大众是2003年中国汽车新投资冲动浪潮中第一个宣布大规模扩资的跨国公司,但同时也是2005年最感痛心的汽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20年后首现年度亏损(达1.19亿欧元)。而自2006年开始,复苏的大众汽车开始进行全方位调整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

  大众在华持续两年的下滑势头在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止跌回升,全新POLO和速腾的上市,加上跃跃欲试的斯柯达品牌,大众今年会收复失地么?

  新POLO的延续意义

  继一汽大众全新速腾4月份上市之后,大众在华开始以追赶者的姿态加速跑。就在上周,上海大众新一代POLO产品步入下线倒计时,从帕萨特“领驭”、POLO“劲情”、“劲取”取名中获益匪浅的上海大众开始坚决执行本土化策略。

  尽管此次上海大众的“劲情”、“劲取”仅仅只是向外界展示了其钟情的“U”型前大脸,但综观无全新奥迪A6L、新奥迪A4以及帕萨特领驭,一律的U型前脸既显示了大众在华产品的全新定位,也表明南北大众在微调其未来产品格局。

  “劲情”、“劲取”正是这种调整的延续。陈志鑫在4月份的媒体恳谈会上指出,领驭的成功是坚决执行本土化的结果,但是仅仅凭借一款领驭的成功还不足以说明大众的全面复苏,所以,“劲情”、“劲取”的前景将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上海大众今年能否顺利实现董事会目标的扛鼎之作。“劲情”、“劲取”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投资多达十几亿元的POLO在四年之前上市之后,并没有达到年销售10万辆的目标。每年不到4万辆的业绩使得上海大众在销量增幅最大的A0级别车型中止步不前。上海大众对于“劲情”、“劲取”的审慎与期待也就与日俱增。

  “20年来的本土化历程已经使得上海大众拥有国内最出色的技术消化能力和产品再造能力。”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工程师吴先生说,“帕萨特领驭的最大成功在于消除老款帕萨特B5消费者最不满意的部分,而领驭的成功,德国人已经相信我们的确拥有这样的能力。”

  南北大众重修“出师表”

  和新品不断下线相对应的是南北大众开始全面复苏,去年10月中旬,新任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发布庞大的12款新品“五年计划”。大众(中国)开始重修“出师表”。

  范安德表示,在未来4年时间内大众要把10至12个全新车型投放到中国市场,作为大众在中国复兴的撒手锏。由于大众是中国奥运会合作伙伴的缘故,大众把复兴计划定名为“奥林匹克复兴计划”。

  去年下半年开始,大众汽车全球复兴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今年以来,大众汽车品牌在2006年第一季度创下了全球汽车销量的新纪录。在今年前3个月里,大众汽车共销售了79.5万辆汽车,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0.8万辆,增幅达15.7%。这是该公司历史上最高的年初销量纪录。第一季度,大众汽车品牌增长最快的是在中国,大众汽车品牌以144800辆销量取得了32.2%的增幅。

  “大众在华决策受阻、产品滞销的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南北大众割裂。”资深分析师贾新光指出,“而且这种割裂牵涉到合资公司中的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而且这两家集团在大众决策奥迪品牌落户一汽集团之后就结下‘梁子’,很难以大众一己之力解决。”

  在大众最新的产品定位中,范安德表示,大众在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功能已经有了重新定位,即一汽大众未来将生产时尚型和精英型的车型,而上海大众的定位是经典型和典雅型的车型。“我们现在仅用一个轮子走路,一旦斯柯达品牌开始切入,我们的双品牌战略启动之后,上海大众的底气会更足。”陈志鑫说。从多年的老大重重摔下,“服气,但是不服输”的上海大众和陈志鑫开始加速跑。

  本报记者卫金桥发自上海长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