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明追凯美瑞暗打凯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9:05  第一财经日报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下称“一汽马自达”)的降价举措早在5月初就初现端倪,原计划5月20日下线的马自达6轿跑车在5月中旬悄然推迟到31日举行。“我们在等着凯美瑞在23日宣布价格。”一汽马自达高层也毫不隐讳上市日期顺延的真实意图。

  马自达6率先跟进

  “在凯美瑞宣布价格两个小时之后,我们就召开会议商讨对策,而且对应措施很快出台。”一汽马自达市场部部长汤礼忠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马自达6的价格调整,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争取在今年的混战中确保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5月31日,一汽马自达在广州宣布投产首款国产轿跑车马自达6轿跑款,但是这款车型上市并非此次一汽马自达的最大主题。出乎意料地,一汽马自达在此次发布会后突然宣布三厢马自达6轿车最高降价2万元成为当日发布会现场最大的热点。

  一周之前广州丰田凯美瑞上市公布价格之后,马自达6率先举起降价大旗对应,同时,广州本田雅阁长安福特蒙迪欧纷纷暗降万元以上,中高级车市开始迎来价格雪崩。

  一汽马自达选择广州丰田所在的广州作为马自达6轿跑车的上市地点,挑衅意味昭然若揭。此次推出的马自达6轿跑车是国内首款国产轿跑车,新马自达6 2.3LAT 和2.3LMT 轿跑车的定价分别为:23.98万元和22.28万元。

  同时,在公布马自达6轿跑车价格之后,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突然走上前台宣布:“我们将一次性把马自达62.3L的价格调低2万元,同时,2.0L马自达两款车型降价1万元。对应不久之前上市的某日系车型的上市。”于洪江丝毫不掩饰马自达6降价的直接目的是直指广汽丰田凯美瑞。

  这样,马自达2.3L降价之后,价格从原来的23.98万元降到21.98万元,比于洪江心中的主要竞争对手、售价22.98万元的凯美瑞2.4L低出整整1万元。同时,原价20.98万元的马自达62.0L价格降到19.98万元,价格和售价19.78万元的2.0L凯美瑞相差2000元。

  对决雅阁与凯旋

  “马自达6和凯美瑞并非直接对手,我们的重点是瞄准了雅阁和刚刚上市的东风雪铁龙凯旋。”快人快语的汤礼中似乎并不在意掩饰此次马自达出拳的动机。

  马自达6进入中国市场三年来,和雅阁一样,是价格体系最稳固的几款产品之一,即使在凯美瑞定价入市的当时,经销商最高让利不过7000元,这与部分其他品牌产品动辄降价1.5万元以上形成鲜明对照。

  “马自达6的客户群集中在35岁左右,事业有成并充满朝气,这个客户群和凯美瑞有着鲜明的区别,和雅阁的消费群体重叠更明显。”汤礼中分析马自达6的定位时表示,“所以,此次马自达6率先调整为自己争取主动,等待雅阁出牌。如果雅阁率先调整价格,我们则相当被动。”

  降价之后的马自达2.3L价格为21.98万元,和2.4L的雅阁以及凯美瑞形成1万~2万元的价差,“从品牌定位上来看,这个价格比较符合马自达6的实际情况,因为雅阁断然不会把2.4L雅阁调整到比21.98万元更低的价格,这种定价策略一方面形成马自达6对雅阁的性价比优势,也可以完成今年6万辆的销售任务。”

  不过,马自达6更在意的竞争对手是刚刚上市的东风雪铁龙凯旋,“凯旋在2.0L细分市场和马自达62.0L的重叠度十分鲜明,降价之后的马自达62.0L的价格为19.98万元和18.98万元,这个价格对雪铁龙凯旋形成直接的对抗态势。”汤礼忠说。

  本报记者卫金桥发自上海广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