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自主汽车研发借力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5: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对于欧洲汽车,相信没有人会对其在技术、设计上的领先地位有所质疑。如今,欧洲这块汽车技术“宝地”,正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淘金人”的身影,而欧洲众多世界级的开发中心也正成为中国汽车企业自主研发的外在翅膀。比如:意大利宾尼法利纳、乔治亚罗等6家著名的汽车设计公司均已经接到大量来自中国的设计外包订单,其中中华轿车就是由大名鼎鼎的乔治亚罗完成。世界三大发动机技术中心———德国FEV、奥地利AVL与英国里卡多(Ricardo),同样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重要合作对象。据了解,江铃陆风奇瑞轿车分别与德国FEV以及奥地利AVL公司在发动机开发上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合作,而上汽自主品牌———上汽汽车的欧洲研发合作对象则选择了英国里卡多。

  不过,与设计外包与联合开发不一样,上汽汽车在国际技术资源的整合利用上走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即成立完全自主的海外研发中心里卡多2010。这无疑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相当于班门弄斧。据了解,目前在里卡多2010工作着150名优秀的欧洲籍工程师,其中80%是原MG罗孚的研发团队骨干,另外20%来自其他著名汽车企业或相关研究机构。如果以平均每人年薪在3万英镑计算,则每年的工资支出就要高达450万英镑,人民币约6750万。

  原罗孚技术人员的到来,能帮助上汽汽车解读、消化、吸收罗孚知识产权,从而迅速形成后续产品的开发能力。从目前来看,上汽汽车已从中获益。据报道,上汽汽车的第一款新车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该车正是源于罗孚75平台;而另一款面向中级车市场的车型也已有近两年的开发历史,预计将在明年上市。从某种意义上来看,里卡多2010就是上汽汽车伸向欧洲的一个“触角”。

  业界对于中国汽车广借海外力量发展的独特研发模式,给予了比较大的关注与肯定。利用国际技术资源进行自主研发已是一个趋势。(记者 何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