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持续高速增长 权威预测屡屡失准令人难信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0:05  财经时报

  今年上半年,中国的车市保持了高速增长。这本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然而,国家信息中心的一位专家却感到很沮丧。半年前,该机构预测今年车市将呈低速增长。

  车市的火爆现状,也同时沉重打击了另外几家对车市抱有悲观态度的权威机构。在这之前的几年,他们在对车市走向的预测中屡屡失准,使企业对其预测结果越来越没有信心。

  从信任到不信任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情况恰恰相反。由于带有官方色彩,以及最初几年预测的相对准确,汽车企业对于这些来自权威机构的预测都表示十分认可。

  广州某汽车企业就曾经是这些权威机构的拥护者之一。两年前,该企业在增加产能的决策时,就借鉴了来自发改委属下某权威机构的预测。然而,当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家企业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听说对今年车市增长速度的预测结果,要从10%改到30%。但说实话,我真是不太敢相信。”这家汽车企业的老总苦笑着告诉《财经时报》记者。

  去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提出,未来几年汽车市场将保持低速增长。当时国内的大多数企业都很快接受了这种说法,并以此来调整自己的市场战略,没有任何人提出过怀疑。

  但是现在,却没有一家企业把这种预测当真。

  《财经时报》记者经过对多家汽车企业的采访后发现,这种不信任感已经不再局限于某家或某些企业,而是弥漫到整个汽车行业。不少企业或多或少地流露出这样一种看法,所谓的权威机构预测已经越来越不可信。

  10%到84%的差距

  “这也差得太离谱了!我们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了84%以上。但是依据之前的权威预测,今年车市的增长只有10%左右。”上汽集团的一位高管大声地在电话里抱怨。

  他的抱怨,尽管企业今年的高增长中包含有去年表现不佳的因素,但是,预测和实际结果未免相差得太远。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上汽的产销量与去年同比增长达到84.06%,国内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同比增长也达到53.98%。

  而此前,无论依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还是发改委下属国家信息中心的说法,最乐观的预测也仅认为今年车市的增长不可能超过15%。

  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桢也有同感。他的观点是,与事实差得太远的预测是无法让人相信的。企业应当坚持自己对市场的看法,而不是盲目被那些权威机构的预测所左右。

  “也许我们应该不必把一些来自权威机构的预测当真。事实上,他们在多数情况下离真实的结果很远。”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看法。

  这位人士继续分析说,过去,这些权威机构的预测比较准,离事实也较接近,自然会得到企业的信任。而现在预测屡屡出错,难免会失去企业的信任。尤其是最近,预测和事实的距离太大了,这不能不让那些信任预测结果的企业感到失望。

  预测方法偏差

  为什么这些权威机构现在的预测会屡屡出错?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位专家猜测说,可能是因为他们的研究方法有点儿脱离市场。

  一位企业人士分析,由于权威机构掌握的大都只是企业的生产情况并主要据此来进行分析,而对实际的市场销售和消费规律缺乏了解,这样自然难以预测准确。

  还有人认为,这几家机构没有站在全球性的角度来分析中国市场,也没有联系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而仅仅是基于原来的经验之上。

  对于近期预测结果的失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感到很汗颜,也很焦急。从他的内心深处,是希望研究成果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而不是起相反作用。

  “也许是我们在对中国车市的认识上出了较大的偏差。”在经过仔细的分析之后,他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预测失准的症结所在。

  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研究机构此前错误地估计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市场的规律。而由于用来推理的规律出错,自然会导致最后的结果出错。

  他相信,在重新总结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规律之后,预测的准确性将会提高。

  有专业人士推测,预测方法出现偏差,跟这些做预测的权威机构性质有关。这些机构大都脱胎于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采用的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一套分析和研究方法。

  据分析,前几年,汽车消费总量少,个人消费的比例比较低,产品又供不应求,符合计划经济的特征比较多,自然分析得比较准;而最近几年,随着私人汽车消费的数量越来越多,汽车企业纷纷上马新车,汽车消费开始供大于求。

  他们的结论是,在这种背景下,原来的一套研究和预测方法就过时了。(楼聃)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